二季度回暖未出现 4月或成车市“变脸”分水岭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5/0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5-09 09:11:39

-->

二季度回暖未出现 4月或成车市“变脸”分水岭

    如果说今年前三个月的中国车市仍然能让人们看到希望,那么4月冰冷的销售数字则把这种“幻想”击碎。

    虽然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但从已经公开披露产销数据的各大汽车企业以及终端市场表现来看,4月国内车市并不乐观,预期中的二季度短暂回暖并未出现。

    自主品牌车企最先感到市场的寒意。4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为4.01万辆,环比增长0.56,同比则下滑了12。但相对于3月份同比下滑超过40的“惨痛经历”来说,比亚迪的4月份业绩已属不错。瑞信集团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比亚迪全年达到10的销量增长目标机会不大。

    合资企业的境遇也急转直下。通用汽车4月份在华销量首次出现4.6的同比下降,而且,该公司今年1月至4月30日在中国市场销量仅增长了6.3,为888950辆。

    福特汽车6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在华销量比上年同期仅微增3,为44340辆,月度销量增速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两大美国汽车巨头在华销售情况令分析师颇为担心,已有分析师表示,早先对今年汽车行业情况的预期或许有些过于乐观。

    而日系车企的情况受地震影响则更为不妙。丰田汽车4月在中国的零售量(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销量及进口丰田汽车)约为4.9万辆,同比减少23.5。

    日产汽车5日宣布,4月在华新车销量(包括乘用车和商务车)比2010年同期增加5至9.5万辆,乘用车销量则同比减少了1.8为5.57万辆。此前,日产在华新车销量增幅均达到两位数。

    不过,由于远离地震中心,加之主力车型马3和马6的销售势头出现好转,马自达4月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为17890辆,同比增长23,较前几个月有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抗冲击能力较强的德系车也未出现太大跌幅。上海大众4月零售量达到90220辆,同比增长15.3,虽然仅为去年全年增速的一半,但仍较为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表现强劲的高端豪华车市场也在4月进入下行通道。始终保持增速最高的奔驰,4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了1.65万辆,同比增长46.9,虽然这一增速足以让其他车企艳羡,但相对于其自身3月份94的增速,仍削减了一半。

    4月份车市骤冷存在客观原因。4月1日起,北京停车费用标准上涨,部分地区停车费用由2元/小时涨至最高15元/小时,此外,北京的限牌政策继续发酵,再加上4月7日油价再度上涨,用车成本攀升。而央行又连续加息,逼迫打算贷款购车的消费者转而持币待购。

    随之而来的便是终端市场的零售价格再次下探。北京市场上的中高级车型已出现2万元左右的促销,而按照以往规律,该细分市场的价格下跌将很快波及中级车以及小型车市场,如消费者继续捂住钱袋,车市价格战将迅速蔓延。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预测,4月份的厂家销量估计在9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5,环比下降13,“4月的综合零售环比3月负增长应没有悬念。”

    此前,大多数车企对今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没有把握,因此都将完成全年销量的宝押在上半年,但二季度车市的走势显然出乎车企预期。已有车企高管对今年车市表示出悲观情绪。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预测,今年车市增长不会高于5。同为微车企业高管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也认为,今年个别月份出现销售负增长是必然的。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也认为,因为利好政策的退出,2011年车市会出现倒退或者负增长。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今年车市进入理性回调阶段,全年增幅将在10左右。但从今年前四个月的车市走势看,上述预测或较为乐观。

【来源:】

【作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