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携立讯精密投资30亿元,发力智能驾乘控制系统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9/1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9-19 10:16:33

-->

广汽集团携立讯精密投资30亿元,发力智能驾乘控制系统

  当前的智能网联汽车赛道好不热闹。一边是车企致力于搭建自身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以自研自建或是合资方式,不断加快智能驾驶赛道研发;另一边则是智能网联零部件产业洗牌加速,“跨界”入局的企业在积极“捆绑”车企的布局中,搅动市场风云。

  广汽集团搭上立讯精密,投资30亿元建设智能驾乘控制系统,便是给该赛道的热度再添上了一把“柴火”。

  9月16日,广汽集团宣布,立昇科技智能驾乘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项目一期正式开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额约30亿元,将致力于实现汽车核心域控部件研发与生产的本地化。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立昇科技是广汽集团和立讯精密等于今年6月30日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汽车科技公司,覆盖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及生产制造,聚焦汽车行业智联化发展技术及应用创新。

  据介绍,此次立昇科技智能驾乘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项目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100亿元,并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及周边配套发展,预计可为地区产业集群带来超1000个就业岗位。

  现阶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车企竞争的焦点,也是大国产业竞争的“制高点”。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卷”到极致的汽车市场,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成为车企的必选项。

  然而,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不仅投入大、产业链和周期都较长,还涉及芯片、传感器、软件等多种关键核心零部件和众多产业链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演进提速,在车企、科技企业、传统Tier 1等各方势力的纷纷入局中,整个智能网联零部件产业或将重组洗牌。

  面对来自各方的“夹击”,作为老牌车企的广汽集团,为何选择联手跨界入局的智能制造商立讯精密?

  在立讯精密身上,最大的标签便是苹果“代工厂”。不过,近年来,其对要成为全球领先的Tier 1的目标推诚不饰。

  立讯精密自2007年发力汽车连接器开始入局,2011年成立汽车事业部、2012年收购福建源光电装正式切入汽车电子领域,此后,伴随汽车电子在整车制造成本中的占比得到大幅度提升,立讯精密也一路乘上风口。

  依托强大的智能制造平台,立讯精密在国内布局了多个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并在2022年牵手奇瑞集团搭建ODM共同造车平台,从而进一步抢滩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赛道。

  目前,立讯精密已经拥有汽车线束、连接器、智能新能源、智能驾舱/控制等众多汽车产品线,去年公司汽车业务实现了近50%的增长,发展迅猛。据其规划,到第三个五年,布局的汽车板块相关产品能达到2000亿元上下的规模。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可见,立讯精密跨界赋能汽车电子的实力不容小觑。也因此,广汽集团表示,“与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企业立讯精密等出资设立立昇科技,加快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支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联合立讯精密发力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之外,广汽集团的智能化“版图”和产业链上下游“朋友圈”都在加速扩大。

  据了解,在零部件领域,广汽集团已经布局了包括三电、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底盘、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特别是在智能科技及出行生态方面,广汽集团致力于打造从自主研发、生产到商业化运营全链条的L4出行生态。

  举例来看,在2023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推出了飞行汽车、氢混发动机、N合一集成电驱技术、ADiGO MAGIC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8月初,广汽集团还出资4000万元设立合伙企业以布局高精地图产业等。

  此外,在能源及生态领域,广汽集团已经完成能源板块资源整合,重组设立主要围绕“围绕电池、电池银行、充换电服务、储能及电池回收再利用”的优湃能源作为集团能源板块新主体。

  据广汽集团表示,到2025年,将计划投资800亿-1000亿元布局新能源全产业链,积极构建“锂矿+基础锂电池原材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向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

  根据广汽集团产销快报,今年8月,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分别达192567辆、196761辆,分别环比增长11.6%、4.6%;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量49526辆,同比增长62.68%。1-8月,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335939辆,同比增长96.64%。

  当然,由于车市“价格战”持续承压,不可忽视的是,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也在面临着合资车企销量同比下滑、盈利下降以及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持续亏损的双重压力。面对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的热浪,如何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完成“2023年全年挑战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的目标,对广汽集团来说,压力依旧存在。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余有言】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