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汽车大灯光源有什么不同?如何正确使用?

发表于:2020-07-24 13:37

1057 0
灯光对于汽车来说至关重要,从最初的汽灯到电灯,从灯泡到LED,再到激光大灯,从最开始单纯用于照明,到现在用在夜视、装饰等各种用途。

今时今日汽车市场,种类繁多,汽车配置多种多样,但是汽车大灯就分为卤素、氙气、LED、激光等光源可选,那么这些光源有什么不同?实际使用下来有什么区别?

白炽灯、卤素灯

在我国汽车发展过程中,轿车进入中国家庭时,卤素灯就霸占大部分市场份额,卤素灯其实就是生活中我们使用白炽灯的升级版,加入卤族元素的应用,能使得白炽灯的亮度提高1.5倍,同时使用寿命也是普通白炽灯的2-3倍。为了提高白炽灯的发光效率,首先,必须提高钨丝的温度,但相应会造成钨的升华,并凝华在玻璃壳上使之发黑。在白炽灯中充入卤族元素或卤化物,利用卤钨循环的原理可以消除白炽灯的玻壳发黑现象,这就是卤素灯的来由。

优点: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技术成熟,亮度也容易控制,在雨、雪、雾等极端天气之中的穿透效果强。缺点:照射距离有限,使用过程中热量大,效率低,寿命短。发出的光源偏黄色、亮度也不高看着就像是蜡烛光。
氙气灯:在石英灯管内填充高压惰性气体,取代传统的灯丝,以23000伏高压电流刺激氙气发光,在两极间形成完美的白色电弧,免除了灯丝升华的现象。氙气车灯亮度是卤素灯的三倍,能耗是其的一半,使用寿命更是卤素灯的七倍。氙气灯将电能直接全部用于发光,免除了卤素灯的能量被热能消耗,所以能耗较低(卤素灯大部分能量以热能的形式损耗,以光能散发的能量不多)。同时由于氙气灯的色温相对卤素灯高,更加贴合太阳光的色温,所以人眼接受效果更好,照明的还原度更好,更容易辨认路上的坑坑洼洼或散落的杂物。不过刚开始应用的氙气大灯会给对面的司机造成眩光,这对于安全是一种隐患,后期自动大灯高度调节开始得到应用,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优点:亮度要比卤素大灯高很多,价格也不算贵,改装还比较容易。电弧取代了传统的灯丝,免除了灯丝升华的现象,增加了寿命。

缺点:开启后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达到照明效果,且在雨、雪、雾等极端天气之中的穿透效果也十分一般。另外如果氙气大灯不配合透镜使用,很容易使灯光发散,影响行车安全。
LED灯:

俗称发光二极管,集合了氙灯所有优点,另外还两个独特的优势,单个二极管体积小,可以有多种车灯内部设计,更炫酷;一个灯腔内可放置数个光源,形成灯阵(奥迪的矩阵式、奔驰的多光束),另一个优势,也是氙灯无法比拟的,就是启动速度极快,频闪可在瞬间最大亮度。

优点:节能环保,成本低,寿命长,低功率,亮度高,低压安全性更高。LED还具有发光面积小、光通量大的特点,同时LED的发光模块更小,给汽车前脸、尾部预留出更多设计空间。

缺点:散热问题(如果散热不佳会大幅缩短寿命),不易维修。

实际效果表明,无论是照射距离、铺路效果都是LED灯有明显优势。
激光大灯:激光大灯可谓是综合了前面所有灯光的优点,光通量大却不炫目,灯组尺寸可以进一步缩小(单个激光二极管元件的长度已经可以做到10微米),照射距离更远,理论上激光大灯最远照射距离可以达到600米,是LED灯的两倍,氙气灯的四倍,卤素灯的六倍以上。

优点:体积更小,光通量大,不炫目,照射距离远。理论上激光大灯最远照射距离可以达到600米,是LED灯的两倍,氙气灯的四倍,卤素灯的六倍以上。

缺点:目前成本高难以普及。如何科学用灯?灯光对于夜间行车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用灯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我国因为乱用灯光导致的事故层出不穷,应该如何正确、科学用灯?
首先,切勿乱用远光灯,很多新手司机觉得自己看不清路况,就开启远光灯,在高速这种快速行进的情况可以理解,但是遇到慢车、拥堵的时候,尽量使用近光灯,以免眩光长时间照射到前车。在乡间小道时,出现对头车,应该关闭远光灯。由于乡间小路道路状况不佳,路面宽度不足,或者突如其来的弯道,假设你开启了远光灯,由于对方受到严重的眩光影响,不能看清路况而发生意外假设对方开启了远光灯,您可以通过闪动远光灯,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但不要频闪文明使用灯光,让大家在路上的用车环境更加和谐,也能减少事故的发生,养成正确的用灯习惯,做一个文明的车主!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使用那些事

实用小技巧,从此事半功倍!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23

用户总数

3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