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汽车后市场现苏宁式扩张 传统4S店遭挑战

汽车行业新闻

2010

12/03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0-12-03 10:47:38

-->

万亿汽车后市场现苏宁式扩张 传统4S店遭挑战

     博世在中国已拥有150家维修站,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澳德巴克斯计划投资10亿日元在中国开设100家连锁店,美国最大的汽配连锁企业NAPA、全球最大的汽车快修连锁企业美国AC德科公司已来华。国内的正通汽车计划于2012年底之前新增约46家4S经销店,广汇汽车已拥有近300家4S经销店,并还在大肆扩张……

    国际国内巨头的庞大开店计划,看中的是空间达万亿元的汽车“后市场”。随着开店规模的日益膨胀,我国传统汽车4S店的盈利模式恐面临挑战。然而,目前整车企业对这个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新进的渠道商暂时还无法形成霸主。

“黄金产业”万亿空间

    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

    据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总裁及执行董事金珍君介绍,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汽车后市场服务业被誉为“黄金产业”。从销售利润看,国外成熟汽车市场中,整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约占20,而50至60的利润是在服务领域中产生的。以美国为例,美国汽车售后服务年产值高达1400亿美元,汽车维修业的利润率达到27。

    11月29日在香港IPO的宝马第二大经销商正通汽车的招股书披露,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销售额已由2005年约人民币880亿元增至2009年的人民币24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5。私家车主(尤其是超豪华、豪华及中档品牌汽车的车主)一般十分重视汽车的服务质量及定制水平,以满足个人喜好,预计私有汽车数量的增加会继续推动售后服务市场增长。此外,汽车逐渐老化亦为售后服务市场带来更多扩大及发展的机遇,预计到2012年中国约有66的汽车已使用达三年以上,对售后服务的需求通常最为巨大,而2008年则不足50。因此,预计售后服务市场的销售额将由2009年的人民币2400亿元增至2012年的人民币49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9。

    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则预计,如果加上二手车市场、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相关服务,汽车后市场的空间将以万亿元计。金珍君表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广汇打造成最优秀的汽车服务管理品牌。让我们的客户打个电话就能得到最专业的汽车产品的咨询服务,挑选最适合他的产品,得到各个品牌产品最专业的售后服务,满足量身定做的金融、保险、二手车、租赁等随身、终身的服务。在过去的四年中,广汇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组织、管理系统的基础的建设。目前,我们正在与国际知名的公司搭建庞大的客户服务系统,并着手搭建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服务平台。”

    专业人士分析,汽车后市场的万亿蛋糕,将利好汽车零部件、车饰、保险、贷款、租赁等相关上市公司。

挑战传统4S店

    正通汽车招股书中透露,目前国内4S经销店的营业额主要来自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及二手车销售,2009年这三项业务分别占4S经销店营业额的88.8、8.9及2.3。目前,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及二手车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介乎2至10、40至50及5至10。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单一4S店的盈利过度依赖新车销售,远远高于国外成熟市场20的水平,这易受到行业形势、整车厂政策等影响,盈利波动较大,抗风险能力低。为此,许多经销商开始通过并购和扩建来组建4S店集群,以利于集中采购、集中管理,并以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优势来获取长期竞争力。

    对此,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表示,以融资为例,过去公司是单个4S店跟当地银行做融资,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成本。现在公司可以一次性与大的合作伙伴做几十亿元的单子,利息成本变得很低,从而带来更大的盈利。目前广汇汽车已拥有近300家4S经销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从2006年的90亿元和3300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325亿元和8亿元,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服务商。由于拥有规模优势,公司单一4S店的盈利超过1200万元,高出行业平均水平逾20。作为汽车销售和服务的大集团,广汇汽车利用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已积极展开二手车和租赁业务,在新疆、重庆、甘肃、陕西、河南的汽车城实施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

    为扩大市场份额、形成规模优势,国内汽车经销商均在积极上市融资,借力资本市场做大。除正在香港招股的正通汽车拟融资34-43亿港元,计划于2012年底之前新增约46家4S经销店外,中升控股今年3月顺利登陆港交所,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升控股共拥有69家4S店,较去年的47家新增了20多家。今年9月,中升控股通过一系列收购,为公司再增添14家4S店。

    此外,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日前成功借壳鼎盛天工上市,庞大集团、冀东物贸等经销商也在积极备战IPO,依托广汇集团及美国德太投资成立的广汇汽车也拟在两三年内上市,而美国德太投资曾成功投资了深发展和联想控股。

    除本土企业外,对汽车后市场有着成功经验的国际知名汽车服务企业也在中国积极布局:美国最大的汽配连锁企业NAPA、全球最大的汽车快修连锁企业美国AC德科公司已来华,博世在中国已拥有150家维修站,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澳德巴克斯计划投资10亿日元在中国开设100家连锁店。

国内汽车后市场,竞争在悄然升温。

暂难现国美苏宁式霸主

    对于中国汽车后市场,专业人士表示,中国现在的汽车服务产业还处于整车厂主导的时代,整车厂出于自身控制力的考虑,不可能将大比例销售量交付给一两家经销商。在整车厂对汽车后市场的认识提高前,其宁愿通过返利的形式给4S店,也不愿意冒话语权丧失的风险。

    虽然广汇汽车201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新车销售达到30多万辆,这相当于一个整车厂的销量,但这种趋势也难以形成像家电行业中国美那样的强势。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称,这两个行业的性质是不一样的。金珍君说,“国美一个店里面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产品和品牌,如果这个产品卖的不好可以马上换,厂商不能对你的授权做任何决定。但是汽车就不一样了,汽车销售是合作关系,服务关系很强。因为消费者买车的时候不是先决定去哪个店买,而是先决定要买别克、通用还是丰田?他会去不同的4S店看过之后再做决定。所以汽车销售行业,第一是产品,主机厂是最重要的。此外,汽车经销商不是零售的概念,我们与厂商更多的是合作关系,所以形成不了国美那样很强势的零售渠道,完全不可能。”

    金珍君进一步表示,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是一个几万亿元的市场,很少会有经销商集团能够做到占有率超过10,即便接近10也已经是很大的规模。以现在广汇的500亿元的销售额,也只占3的市场份额。

【来源:来源:中证网 作者:牛洪军】

【作者:来源:中证网 作者:牛洪军】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