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亟待解决

汽车行业新闻

2010

12/0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0-12-08 09:03:36

-->

电动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亟待解决

    近年来,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确立,研发的不断投入,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日益明朗,投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各大汽车企业都加大了对电动汽车的研发力度,电动汽车下线、上市的消息此起彼伏。上海世博会上一批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进一步拉近了人们与电动汽车的距离,电动汽车的普及似乎就在眼前。电动汽车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它的技术是否已经成熟?它离产业化还有多少路要走?三大核心技术目前都远未达到成熟,车载能源管理系统(电池管理)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

    车载能源系统是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它好比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发动机,是电动汽车的“心脏”,也是电动汽车惟一的动力来源。它在电动汽车整车成本中所占比例达1/3。车载能源系统的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电动汽车的质量水平与安全性。而能源管理系统(BMS)是这一核心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车用动力系统是一个巨大的电池组,由几十只甚至数百只单体电池组成,因此,电池的一致性、均衡性至关重要,它关系到电池的寿命和安全。能源管理系统的功能是监测每一只电池的状态和电池组的电量、健康度及高压漏电检测,保证这几百只电池的均衡性,其重要性显而易见。近年来,锂离子电池由于性能优越已成为动力蓄电池的主流选择,国内外对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投入也非常大。锂电池的特性使得电池管理系统的作用更加重要。

    传统的铅酸电池单体2V电池的充放电循环次数可以达到1000次,然而当单体电池组成36V或48V的电池包后,其整体的循环次数则下降到400次左右。如果电压提高,整体循环次数则再次降低。

    凹凸科技(O2Micro)的有氧铅酸电池技术,在传统铅酸电池模组中植入电源管理芯片,通过电源管理与均衡使电池组的充放电次数和单体电池达到一致,可以有效延长传统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达到1-2倍,其可回收率也大大提高。据保守估计,按照目前中国电动车保有量1亿3千万辆来计算,有氧铅酸电池技术的应用将为中国节约铅约1.2兆吨,如果做成横截面直径5厘米的铅条则可绕地球一周可以为中国节电57兆度,相当于35万人口的威海市一年的家庭用电量。该技术的问世将大大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对经销商和厂家来说,也会降低其电池的返修率及退货率,同时减少铅的使用与排放,对于保护环境,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IC网】

【作者:中国IC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