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公路收费改革刻不容缓 建议收回经营权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1/3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1-31 08:54:24

-->

媒体称公路收费改革刻不容缓 建议收回经营权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就要到了,可能有许多朋友将要出去走亲访友,自驾旅行。自驾出行一般都会选择高速公路,而一旦上了高速将要面临高昂的过路费。那么本周很多媒体都在呼吁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而交通运输部也正在研究减少收费的方案。下面有请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为我们做详细解读。

  主持人:各地的高速公路收费其实标准不太一样,如果你经常在国内走长途的话,恐怕心里面也没个准谱,据你了解国内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到底是根据什么来核定的。

  杨浪涛:目前所谓标准基本上是参照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设计标准以及收费年限制来整体核定的,像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小客车每公里在0.3或者0.6元之间,也说加上油费每跑一公里大概是一元钱,这个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负担。

  国家统计署曾经做过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收费公路已经达到18万公里,占到二级以上公路的55,国家正式批准的收费站有6000多个,平均每30公里就有一个收费站。

  主持人:既然国内收费各地不一样,而且收费站也比较密集,收费强度也很高,我们能不能那么说高速公路的盈利能力很强呢?

  杨浪涛:尽管国内很多高速公路是打着收费还贷的名目在做,实际上很多公路收费远远超出当初的投资成本。达到十倍以上,更让人气结的是,原来的收费期限到了,很多公路往往会转让经营权从而延长收费期限,让公路成为地方政府甚至是少数利益集团的摇钱树、提款机。

  现在国内高速公路网已经基本成形,我觉得可以采取两种方式来解决目前收费强度过大的问题,第一,政府出面收回一部分公路的经营权,让公路回归公共产品的基本属性。第二,适当延长公路的收费时间,降低收费强度。总之中国公路的收费制度改革已经是刻不容缓。

【来源:新浪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