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加塞等10种交通陋习纳入日常罚款扣分项目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2/2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2-20 10:18:43

-->

北京将加塞等10种交通陋习纳入日常罚款扣分项目

    本报讯 (记者郭超)强行超车、并线、加塞等交通违法行为,将纳入日常严管项目。昨日,北京启动了为期5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到2015年力争使首都交通文明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布了“十大交通陋习”,希望市民能够自觉摒弃。

“文明交通”正在制订方案

    昨日9时,8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齐集工人体育馆,召开“全面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会上宣布,从19日起,全市启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五年行动,该行动共分4个阶段。从现在起至今年6月底是第一阶段,力争达到人人知晓文明交通行为。目前,各部门正在制订细化方案。

警方将严厉整顿“霸王车”

    据介绍,今后5年内,执法机关将强化工作力度,重点针对酒后开车、闯红灯、无证驾驶等“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展开打击。交管部门表示,警方将严厉整顿“霸王车”,对于“霸王车”的闯红灯、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和公交车道等行为严查严管,并将其违法行为抄告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根据实际需要,有关部门将扩招交通协管员,确保灯控路口有人看、重点路段有人管、繁华地区有人维护疏导。

要摒弃“十大交通陋习”

    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表示,市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市民自觉摒弃“十大交通陋习”。

    据悉,强行超车、并线、加塞等交通违法行为将被纳入常规严管项目,执勤交警将依法对违法驾驶员进行罚款、扣分等处罚。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少明说,不文明行为造成车辆在路上停留一分钟,就会导致1公里的道路拥堵。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5年建20万个基本停车位

    此外,交通等相关部门将在5年内全面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力争5年内在全市建成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超过20万个基本停车位。

    同时,也将降低居民小区停车收费标准,采取开放内部停车场、推广分时、错时停车等方式,提高现有停车设施利用率。

    据介绍,北京将修订完善停车管理法规,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杜绝重点道路以及医院、学校等重点地区周边乱停车行为。

    如果说车辆限购是缓解交通拥堵的“硬”措施,那么这次交通文明行动就是要通过软实力的提升来缓解交通拥堵这个世界性的“大城市”病。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

    在交通事故当中,人的因素占80以上,要提升交通文明水平,改变人的行为是关键。增强群众特别是广大驾驶人员的交通文明意识,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道路才能畅通。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

■ 链接

“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 现在起至今年6月底 全市各部门制订细化方案,全面启动文明交通行动,使文明交通行动家喻户晓。

● 今年7月-2012年底 推进主题宣教和集中整治,有效治理“十大交通陋习”和“十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2013年-2014年底 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治本,有效解决各类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的问题和顽症痼疾。

● 2015年全年 将健全完善一套法律法规和文明交通长效机制,首都交通文明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大交通陋习”

    1.强行超车、随意并线;2.加塞抢行;3.不礼让斑马线;4.开车打手机;5.不系安全带;6.乱鸣笛;7.随意向车外抛撒物品;8.发生轻微事故纠缠不挪车;9.非机动车闯灯越线;10.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乱穿乱行。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

    1.酒后驾车;2.闯红灯;3.交通肇事逃逸;4.无证驾驶;5.伪造、变造、遮挡、不安装号牌;6.超载、超速、闯禁行;7.违法停车;8.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专用车道;9.机动车不按规定检验违法上路;10.“黑车”“黑摩的”违法上路、非法载客。

【来源:】

【作者: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