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汽车政策将密集出台 结构调整促转变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3/0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3-02 09:34:18

-->

2011汽车政策将密集出台 结构调整促转变

    “十二五”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将是汽车相关重要政策出台的密集期。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2011年,我国汽车行业相关政策主要以如下几个方面为着力点。

宏观、重磅政策值得期待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新的产业政策重点突出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该政策有望在2011年发布。

    与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相比,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按照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转变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以汽车强国建设为核心,以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为主线,以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为手段,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突破口,积极营造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力求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创新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推进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妥善解决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到2020年,初步把我国建设成汽车产业强国。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整相结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相结合,坚持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发展相结合。

    今年另一个重要政策是业内期盼已久的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依据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草案,2015年,中国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向汽车强国,预计2015年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继续鼓励中国汽车集团跨区域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3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我国汽车产业将从依靠内需市场,转向大规模走出国门,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大力扶持传统燃料的节能环保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支持研究开发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汽车。

    指导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10年发展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有望在今年出台。《规划》包括明确电动汽车产业化研发方向,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等7个方面。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开发能力,发挥市场和资源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工业体系,投放电动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

    有权威人士透露,即将出台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代替汽车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该规划已经制定完毕,近期将上报国务院。
 
    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是一个宏观的方向性文件,落实行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意见细则《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有望在今年出台。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汽车进口促进战略。通过综合利用金融、税收、经贸等政策,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等。

鼓励消费政策变化较大

    2011年,我国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台的包括购置税优惠等在内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将分阶段退出。这表明国家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已经从拉动消费转向鼓励节能减排。

    连续实行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已在今年年初取消。《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和《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2011年也已停止(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目前,只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延续执行,购买符合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汽车的消费者仍可获得每辆车3000元的中央财政补贴。

    在车船税方面,2010年公布的车船税改革草案提出,我国的车船税将实行7档税率,汽车按照排量大小征税,排量小缴税少、排量大缴税高,表明了国家支持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导向。草案公布后,行业和社会各界反响不一,争论较大,今年的车船税有可能保持不变。

    2011年,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政策将进一步完善。去年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将在今年继续带动地方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

北京治堵示范效应令人担忧

    近两年我国汽车销量的超常规增长,已经带来了城市拥堵、环境恶化等问题,以北京最近出台的治堵政策为代表的地方政策将对今年以及今后的国内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专家指出,去年全国产销汽车超过1800万辆,北京市销售了80万辆,占全国汽车市场的4.5,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占全国市场的30。在北京治堵政策的示范效应下,目前很多二线城市也开始研究治堵政策,这些政策将对今年的汽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来源:】

【作者: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杨琳】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