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油价 中国油价为何比美国贵?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3/0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3-02 09:42:14

-->

六问油价 中国油价为何比美国贵?

    自2月20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随着这次价格的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北京油价开始逼近8元时代,其中97#汽油的价格达到了每升7.93元。国内油价上调后,中东、北非局势紧张加剧,国际油价再度坐上飞车,突破100美元关口。“照此下去,今年国内油价突破10元大关也不是不可能。”国内成品油行业分析师直言。两年多前,当国际油价位于147美元历史高位时,国内油价每升6.20元,为什么现在高出这么多?未来油价还会继续上涨吗?为什么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油价比美国贵?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发改委相关人士及专家。 

    如果未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仍会坚持执行。

    针对2月20日油价上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油价年前就该调,但是过节期间人流、物流量非常大,对全社会的影响非常大,之所以推迟调价也是不希望增加春节物流的成本,目前上调油价已远远超过应该调价的时间。此外,调涨幅度也有所控制,目前仅上调了4.5,而按照定价机制,油价上调幅度应达10。

    按照200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超过4,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上调。自去年12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国际油价在美国政府出台第二轮宽松经济刺激政策后快速增长,带动今年1月21日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再度打开。

    此次国内油价上调后不久,中东与北非局势的紧张又带动一波国际油价的快速增长,“按照目前国际油价走势,3月22日,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可能再度超过4,国内油价上调再度面临压力。”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

    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此前告诉记者,如果未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仍会坚持执行。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国际油价上涨再满足条件,国内油价还会继续调涨。

    该人士表示,继续上调油价一方面基于目前国内原油进口已经超过55,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提高油价有利于控制石油过度消费。另一方面,如果不调油价,炼油企业的积极性会降低,国内可能再度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到时候各地排队加油,违法高价卖油现象滋生,消费者付出的成本会更高。

油价到底该涨多少?

    2008年国内油价“并非真实油价”,涨幅一直受“控制”。

    两年多前,当国际油价达到创纪录的147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不过6.20元每升,如今国际油价还未到达2008年的水平,为什么国内的油价却已较2008年高油价时高出了20(目前北京93#汽油7.45元每升)?

    据了解,7.45元与6.20元相比,其中一项是燃油税的增加,2009年起,汽油燃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即每升增加了0.8元。7.45元刨去0.8元后是6.65元,仍比6.20元高7。

    就此问题,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2008年时国内的油价并不是真实的油价,因此并不能做这样的比较。

    那么真实的油价是多少呢?在2009年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之前,国内油价的调整最长可多达大半年时间,每次价格调整并不像现在有公式可遵循。2008年6月20日国内油价上调,发改委解释上调后的油价水平对应的国际油价水平仅相当于每桶83.5美元,相比当时的国际油价低了60美元,也就是说政府控制了油价涨幅。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两大石油公司高管也经常放话,炼油一吨亏损高达上千元。2008年4月,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在香港业绩说明会上称,当年3月中石化所生产的汽油每吨亏损人民币2162元,当月所生产的每吨柴油的亏损超过人民币3000元。

    以此换算,当时中石化生产一升汽柴油分别亏损1.59元和2.58元。而2008年6月20日,政府上调汽油、柴油价格均每吨1000元,即相当于汽、柴油每升上调0.74元和0.86元,并不能弥补中石化的亏损。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了“4+22天”两个必备条件,尽管发改委从未公布过具体公式,但有官方人士曾对媒体证实,目前国内油价调整参照的国际油价主要是迪拜、北海布伦特和印尼辛塔这三地原油价格。

    市场分析机构也对每次调价会做出预测。“2月20日油价上调我们本身预测调价幅度可能达到710元每吨左右,但最终政府控制了涨幅,仅上调350元每吨。”易贸资讯的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油价调整的依据无非就是国际油价、炼油成本这些因素,但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究竟是多少可能只有企业和政府知道。”

为何不再对油价补贴?

    研究人员称政府补贴之路走不通;发改委有意石油公司“自补”

    在2月20日国内油价上调的同时,发改委又披露了一项新举措,即要求中石油、中石化用上游板块来补贴下游。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要求两大石油公司不要老是紧盯利润,准备过“苦日子”。

    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中石油、中石油的上游板块即原油勘探开采销售板块多是赚钱的,但是油价上涨同时也提高了炼油的成本,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没有到位的情况下,炼油的利润就无法得到保证。

    一直以来,石油公司所说的亏损均是指炼油业务的亏损,即使在号称亏损严重的2008年,两大石油公司的盈利仍非常可观。当年中石油的利润高达1144.31亿元,中石化的利润为296.89亿元。因炼油亏损,2008年上半年中石化对外披露共获得补贴303.3亿元,中石油2008年获得157亿元补贴。

    既然石油公司跟以前一样整体是赚钱的,中石油一年的利润就上千亿,为什么不能像原来一样上游补贴下游,或者政府提供补贴呢?

    就此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郁松日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不调油价就相当于走回原来定价机制之前的路,那就是用政府来补贴高油价,这样的路以前东南亚一些国家也走过,事实证明是走不通的。其实目前政府改革的方向十分明确,目前除了产油国,世界各地的油价几乎都是与国际油价联动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已经向市场化迈出了一步,但目前还没有与国际油价实现实时同步。

为何民营油站降价促销?

    分析认为需求不旺导致部分加油站降价促销抢占市场。

    几乎每次油价上调后,民营加油站都会降价促销。此次油价2月20日上调,北京一些民营加油站当日就开始降价销售,93#汽油优惠幅度在0.5元每升左右。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认为,目前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即批零差价很大,而且汽油消费需求并不旺盛,加油站降价促销抢市场也在预料之中。

    但两大石油公司为什么不能降价呢?对于为什么两大石油公司不降价,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问题再简单不过,即两大石油公司在一些区域市场均属于市场份额的前两名,控制着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从经营的角度而言,没有充分的竞争,自然没有必要像民营加油站一样靠降价来拼市场。“此外从不同板块而言,如果调价没有到位,也就意味着炼油板块利润没有得到充足的保证,因此在下游销售领域,石油公司也缺乏自主让利销售的动力。”

油价为何比美国贵?

    能源专家称,美国油价税率较低,炼油大规模化生产,成本较低。

    美国能源署(EIA)的数据显示,2月21日,美国各州汽油价格平均3.189美元每加仑,合每升汽油不足1美元(6.6元人民币),由此可看出,目前美国的油价低于中国。

    对此问题,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日前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的一个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油价在全球而言还是偏低的,中国的民众经常喜欢拿国内的油价和美国比较,却不喜欢和日本或欧洲国家对比。

    周大地说,目前美国的汽油价格中税收大约占13,原油成本大约60,但欧洲国家在汽油中征收的税收水平很高,汽油价格中所含税收一般高达40-70,也使得欧洲国家的油价水平很高,多数国家汽油价格都超过每升10元人民币。

    “美国之所以能形成如此的消费观念主要是因为其早期就在全球控制了很多资源,这样的路子在其他国家是无法行得通的。”周大地表示,从炼油成本来看,美国的炼油早已实现大规模化生产,因此成本也相对较低。

    而有的专家则认为,炼油成本不透明是问题所在,呼吁公布炼油成本。“如果这方面的问题能给出比较清楚的解释,可能对价格的变化就有正确的认识。”北方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欧国立近日在一论坛上表示。

定价机制是否调整?

    发改委人士称,目前国内面临通胀压力,调整时机并不成熟

    此前发改委曾表示,由于目前定价机制调整周期过长,容易给社会单位形成囤油的机会从而扰乱市场从中非法获利,因此未来成品油定价机制还将再做微调,即将调整周期缩短。而也有专家披露未来油价调整周期可能缩短至10天或12天,调价或不再经过国务院批准。就此问题,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明确表示,很明显由于目前国内面临通胀的压力,调整的时机并不成熟。简言之,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形势,如果缩短周期,油价上调的脚步还将加快。

    记者从发改委获悉,目前发改委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新的措施,以缓解高油价给公众带来的压力。有知情人士披露,相关措施可能要求石油企业今后承担更多的责任,此外可能还将涉及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等方面的措施。

【来源:】

【作者: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