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权太难 消费者维权依然纠结在路上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3/1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3-16 09:53:55

-->

汽车维权太难 消费者维权依然纠结在路上

    在中国步入汽车社会的同时,由汽车带来的安全和维权问题也日益凸显。近年来,过激的汽车消费者维权问题已多次见诸媒体的报道中,在消费者看来,汽车维权太难,多数只能通过同厂商和经销商协商解决。汽车厂商同样认为:"我们也很委屈,在无相关明确条文的情况下,许多赔付并无依据,我们也只能根据具体情况去解决问题。 "

    近日,相关部门表示,汽车召回制度和汽车三包政策有望年内出台,请记住,相关部门的措辞是"有望",业内分析人士的看法是:汽车三包牵扯的层面较多,短期内根本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问题并不现实。

汽车投诉同比增长51

    汽车日益成为了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品,但是在消费过程中,厂商、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也更加突出。

    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0年全国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20405件,同比增长51%,汽车投诉呈逐年增长趋势。

    在这当中,有极大部分比例是由于双方在维护利益时各执一词所引发的矛盾,但其中也不乏是由于消费者为掌握所有信息而产生的误解,另外,还存在着一些想从中牟利的人。

记者发现,消费者集中反应的问题主要包括:维修价格过高,不用更换的备件常被要求更换;维修过程不透明,维修质量过差,常出现返修现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索赔较难等。

汽车维权真的不很省心

    日前,相关部门相继表示,汽车管理召回条例计划在今年出台,而汽车三包政策也有望在2011年上半年出台。

    其实,对于相关政策的出台,记者发现许多经销商还是持肯定的态度。一位豪华车老总也常为个别消费者过激的维权行动而头疼。他告诉记者:"我们还是很期待相关政策的出台,如果有了政策和依据,我们依照政策执行就是。 "

    但目前相关政策出台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就三包政策而言,三包草案第五条规定:"汽车产品实行谁销售谁负责三包的原则",这意味着经销商必须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诉求。

    对此,也有经销商担心:"车是我们卖的,如果车辆存在问题,往往受到直接经济损失的肯定是我们。在没有确定权责关系之前,我们还是希望不要推出三包。 "

    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始,我国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后,汽车"三包"政策已经酝酿了七年。

    迟迟未能出台的原因,究其根本是其中涉及到了多方敏感的利益。在博弈的背后,另一个问题是,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后,是否会带来其它一系列问题呢,这是否是经销商与消费者争端的结局或者是另一个开始呢?

【来源:】

【作者: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于风国】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