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惨痛的车祸再敲交通安全警钟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10/0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10-09 09:21:07

-->

媒体评说:惨痛的车祸再敲交通安全警钟

    中国“汽车社会”来得太快了一点,“汽车文明”却在慢吞吞前行。一再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已经不容社会管理和公民素质在低水平徘徊。

    10月7日,在天津、河南、安徽分别发生了三起伤亡惨重的交通事故,再次敲响交通安全的警钟。

    截至昨日,滨保高速公路(天津界)“10?7”特大交通事故导致35人死亡、20人受伤。河南社旗县内的交通事故,造成面包车上11人全部死亡。安徽连霍高速24辆汽车连环相撞事故,至少10人遇难,多人受伤。

    许多网民发出了“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的感叹。是的,没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惨剧,而面对这些伤亡惨重的交通事故,政府和民众皆应痛定思痛。如何让已经步入汽车社会的今日之中国,迈过交通安全这道坎。

    从媒体报道看,这三起交通事故,有两起和高速公路有关,有两起与超载有关,也都和超速有关。如果,肇事车辆都能遵守交通法规,那么,生命就不会失去,翻车、相撞、追尾等等事故也许就不会发生。

    “汽车文明”不仅仅是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发达,更是驾驶员的文明、自觉和负责任。

    现在,很多人的驾车行为很难令人理解。自5月1日醉驾入刑后,受查处的酒驾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9。这意味着在如此严厉的打击力度下,仍有很多开车族照喝不误。而高速公路上超速比比皆是,有的车辆甚至遮挡号牌逃避电子眼。

    有些人平时是很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公民,但一旦开起车就判若两人。强行超车、加塞、开“斗气车”等等,都是常有的事。有的人不喜欢系安全带,就装上假的安全带扣,看上去像系了安全带一样,以逃避处罚。

    文明开车事关公共安全,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必然是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安全负责的人。显然,很多人根本不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当回事。这些惨烈的车祸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我国每年有6万余人死于车祸也不是偶然的。

    严峻的交通安全现实,也需要有关部门的管理水平尽快提速。

    首先,有关部门应将打击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落到实处。如今条件好一些的地方,在一些高速路段安装了摄像头,可以全程监控车辆,但由于全国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尚未联网,车辆异地交通违法就难以真正受到处罚,这实际上是对机动车异地交通违法的纵容。

    其次,节假日交通安全整治的重点,应向大客车和私家车倾斜。过去一些交通主管部门一说“治超”就是治理大货车的“超载”。在河南的这起交通事故中可以发现,面包车的超载仍是解决不了的老问题。

    这些年,中国“汽车社会”来得太快了一点,然而“汽车文明”却在慢吞吞前行。一再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已经不容社会管理和公民素质在低水平徘徊。希望民众能因这些车祸而警醒,也希望有关部门吸取经验教训,拿出更有力的措施,让交通安全管理升级。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