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向2012:中国汽车市场仍潜力巨大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11/0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11-07 09:49:05

-->

看向2012:中国汽车市场仍潜力巨大

  财经作家吴晓波近期对中国经济近景做了分析,他认为2012年将出现每四年一次的经济低谷,原因如下:实体经济萎缩、楼市车市低迷、人民币被迫上升、物价上涨。且不论观点正确与否,的确,相比中国车市去年的热火朝天,即将过去的2011年显得冷清许多。

  今年四季度销售不容乐观

  据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车市可能出现负增长,全年增幅可能回落至5%以下。车市萎靡的增长状态,也许是年初各大车企始料不及的,而这背后的原因,显然是鼓励政策退出、北京治堵、油价频繁上涨以及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也许他的观点过于悲观,但另一项调查数据则显示,有很大比例的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接下来的汽车市场。盖世汽车网最新一期的业界调查(调查时间10月18日至24日)结果反馈未能给出市场积极信号。在参与线上调查投票的2153位业内人士中,所占比例高达39%的人士一致认为,四季度国内车市的增长幅度仍将会在1%-5%这一区间徘徊;更为悲观的23%的人士则认为四季度车市整体将现负增长;相比之下,认为四季度市场增幅将达到5%-10%甚至10%以上的乐观人士只占到参与本次调查总人数的27%和6%。

  发展潜力仍巨大

  但不管怎样,这些并不妨碍中国车市的前进步伐和各大车企的扩产计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六大整车制造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在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已经超过2800万辆。而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和江淮六大自主品牌在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同样达到了1200万辆。

  也就是说,如果这些汽车企业全部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到2015年,中国将达到令人匪夷所思的4000万辆年销量,这个数字是目前的两倍。

  企业的计划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方方面面的思考后谨慎制定的。制定这种看似“大跃进”的目标实际上是有事实依据的。对比全球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中国的汽车市场几乎还处在成长的初期,是“朝阳”产业。

  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如果减去农用车,我国汽车保有量实际上只有8000万辆左右,略高于日本的7500万辆汽车保有量,不到美国2.85亿辆汽车保有量的三分之一。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0辆。而中国目前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4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012回归理性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两年的爆发式增长,进入调整期回归理性是正常现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车市虽然减速,但并不表示国内车市进入了下行通道,而是一种回归常态,不会再出现猛增猛减的行情。增长率虽然回落,但中国仍是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按经济学上的估计,在汽车发展阶段,汽车产销量增速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如此算来,“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将会以年均10%-15%的增速发展。而事实上中国在过去十年汽车产销量增速是GDP的2.4倍。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依旧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或许从明年开始,中国车市将告别忽冷忽热的时代,走入一条理性发展的道路。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