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出口政策门槛有望提高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11/1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11-11 09:21:52

-->

我国汽车出口政策门槛有望提高

    我国汽车出口往后没那么“简单”了。

    实施了近5年的有关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政策,将在明年迎来一次新的调整。日前,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向外界表示:“明年我国将对汽车出口政策进行调整,通过提高自主品牌出口资质门槛的方式,增强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整车出口数量日益增多。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9个月,中国累计出口汽车已达61.4万辆,同比累计增长约60%。“随着我国出口速度的较快增长,其背后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各类企业出口的产品数量参差不齐,一些产品在质量、技术要求和安全测试等方面均无法达到要求。

    据商务部一份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具有汽车出口许可证的整车生产企业多达370余家,而在这些出口企业当中,每年出口量不到50辆、出口金额不到50万美元的企业,差不多占据着一半的比例。“由于出口的便利,使得中国汽车的出口局面不断恶化,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的品牌形象也得不到提升,甚至出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无序竞争、相互排挤的局面。”铁志海说。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走出去所面临的竞争几乎都是来自中国企业,只要有一种产品在哪一个国家卖得好,没几个月你就能看到都是中国品牌,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在出口一些低质量的产品与我们压价竞争。”

    现在到了提高汽车出口门槛的时候了。据了解,此次汽车出口政策调整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中国汽车在海外同质化竞争严重、中国企业之间互相打压的不利局面,进而提升中国汽车产品的国际形象并提升出口规模。

    “一旦政策调整,出口门槛提高,我国的汽车企业出口趋势将更加明显,通过出口整顿,国产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我国也将会有很多企业因无法满足新政策的要求而丧失出口资质。国内汽车企业或将进入两极分化阶段,预计如果市场整合阶段开始,将致使30%的汽车企业被兼并。

    由此可见,汽车出口政策调整将给我国汽车产业带来不小的影响。李宇恒表示,对于大型汽车企业,颁布此次规范条例有利于大型汽车企业在海外布局。一些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应当重新定位海外市场,以谋求海外市场扩张;同时大型企业应当把握资本运作机遇,通过资本运作兼并和收购其他小型汽车企业以拓展产业链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中等汽车企业,应当顺应政策趋势,切勿抵触政策精神;以国内市场为主要发展空间,灵活运用资本运作手段,拓展产业链,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铁志海说。

【来源:】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