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汽车召回再征民意 或将遭遇执行难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2/1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2-17 10:36:26

-->

缺陷汽车召回再征民意 或将遭遇执行难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发布了新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可望于今年上升为国务院法规出台。召回新规将和汽车“三包”政策一起,可望在今年构成完善汽车产品质量监管的两大体系。

  汽车召回新规的一大亮点是,加大了对车企处罚的强制性,如车企不配合质检部门缺陷调查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召回的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2%以上10%以下的罚款。也即是车企拒绝召回,可能面临几千万元甚至论亿元计的罚款。这相对于老版规定的三五万元处罚,无疑是一大进步。

  这样的处罚力度,如果能够顺利立法,能否让车企听话变乖,更加重视产品召回?针对这一问题,南方日报汽车周刊联合网易汽车社区,发起了网络调查。

  调查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只有6.07%的投票者认为,召回新规“处罚力度空前,会有明显效果”;9.09%的投票者认为“处罚力度还是太轻”;而有高达84.84%的投票者认为召回处罚“还是会面临执行难的问题”。

  有网友认为,“处罚力度太小,50-100万?才顶几辆车钱啊?造汽车的还差那点钱?执行力度肯定不行,中央的政策都是好的,可看看到了地方、到了部门,就打着擦边球、玩着文字游戏,好啦,没事啦!有事的只有消费者、小老百姓!”

  这一观点代表了公众的普遍担心,也是自有其道理。实际上,此前也有专家指出,尽管召回新规加大了对车企的震慑作用,但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到实处执行,否则只相当于一纸空文,或者上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好戏。

【来源:http://auto.people.com.cn/GB/17139391.html】

【作者:《南方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