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空气质量检测 PM2.5应是强制指标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3/0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3-05 10:42:15

-->

车内空气质量检测 PM2.5应是强制指标

  上月底,在社会公众的推动下,PM2.5正式加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之中。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是造成PM2.5数值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表示:本届“两会”提案内容是建议:各地首先要建立和完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机?,对于各地的检测机构必须要求通过国家的资质认证,能够出具国家认可和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尤其对PM2.5,甚至可以考虑出台车内空气强制标准检测。

    应该说,从当初的英雄造车,到赢取北欧新娘沃尔沃,到如今见微知著,密切关注汽车使用者的健康,李书福的企业家视角正在进入成熟阶段,关注民众,关注和民众息息相关的健康问题,更是一位全国“两会“代表的责任所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每一次两会提案不仅关注自己所处的行业,更关注国计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基层群众的呼声,这些体现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议政话题,屡屡引发热议。去年他提出的“用税收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治理交通拥堵”和“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议案,曾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汽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更加密切,同时,车内空气质量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越来越多。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由车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纠纷、诉讼日渐增多,有检测数据显示,车内空气有毒气体的超标。李书福认为,目前车内空气质量并未被业界真正重视,《指南》的推出已经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将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强制化仍需时日。

    虽然我国首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已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第一次发布了车内空气质量相关标准,但由于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还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根本的抑制。对此,李书福委员在对车内空气污染状况进行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了这份提案,大声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要有目前监测、整治PM2.5那样的决心和力度来抓车内空气污染,这是事关几亿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重大民生保障问题,也事关社会经济和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问题。

    李书福的提案主要内容围绕目前车内空气污染的现状、车内空气污染对消费者的严重伤害及汽车发达国家对车内空气质量监管措施、我国汽车制造业在治理车内空气质量方面的进步和差距及本月正式实施的我国首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等方面阐述了观点,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建立权威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和发布机构,像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那样,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内空气质量信息,使消费者真正对车内空气污染有知情权,对于各地的检测机构必须要求通过国家的资质认证,能够出具国家认可和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呼吁中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当尽快实现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并加速《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由目前的推荐性标准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转变。

    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关注民生,关注汽车带来的社会问题,用发展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既不要讳疾忌医,更不要因噎废止。主要空气质量,更应关注车内空气健康,建言整治PM2.5,就应形成一整套强制标准和规范,通过法律、法规等手段,实现内外空气的和谐统一和美好健康。

【来源:http://auto.people.com.cn/GB/17291389.html】

【作者:人民网-汽车频道】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