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汽车召回盘点|新能源汽车召回值得关注

深度分析

2020

07/06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20-07-06 10:26:42

-->

6月汽车召回盘点|新能源汽车召回值得关注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0年6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6月份共发布召回公告11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678888辆。召回数量同比2019年6月份增加了13.42倍之多,环比2020年5月份下降了17.89%。

    本月召回共有德国、自主、日本的7个品牌上榜,涉及进口、合资、自主三种类型。

    德系召回数量最多,奔驰、奥迪、大众、保时捷、宝马等5个品牌共计召回乘用车675110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99.44%,并且仅奔驰单一品牌的召回量占本月召回总量的99.22%;自主品牌力帆召回乘用车3651辆,日本品牌丰田召回乘用车127辆,召回量合计不足本月召回总量的1%。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燃油系统、标志标识、动力电池。

    燃油系统问题

    奔驰因燃油管路问题召回部分C级、E级、GLC SUV、GLK级、CLS级、SLC级、V级、VS20 VITO等汽车,共计668954辆,成为本月召回的“绝对主力”。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结合处,在受到长期的热负荷影响后密封性将降低,在低温条件下车辆冷启动时,可能发生渗油,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中12.5 燃料系统的安全保护的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及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高压燃油泵燃油管,以消除安全隐患。

    这不禁让人想起马自达、三菱、丰田、雷克萨斯、本田、讴歌等日系品牌前不久因燃油泵问题发布的大规模召回活动。以上召回活动均与燃油渗漏有关,而燃油渗漏很可能引发火灾等安全风险,不仅会对车辆使用者及车内乘客造成伤害,也会对周围的人员及车辆形成安全威胁。因此,对于存在燃油系统问题的车辆及相关召回活动,我们应重点关注。

    此外,本月保时捷因燃油供油管的制造原因召回部分进口2019款Cayenne Turbo(凯宴 涡轮增压)系列汽车,共计199辆。

    标志标识问题

    奔驰因儿童防护锁标签问题召回部分进口G级车辆,共计465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开发过程偏差,可能在部分车辆的后车门上压印了错误的儿童防护锁标签,指示了错误的儿童防护锁锁定状态。不正确的压印符号可能会导致对儿童防护锁锁定状态的误解,造成尽管被认为是锁着的但后车门可以从里面打开,或者尽管被认为没锁着但不能从里面打开后车门,可能会导致或增加第二排乘客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动力电池问题

    自主品牌力帆因动力电池问题部分力帆650EV300纯电动车,共计3651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纯电动汽车:1、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动力电池包内部高压线束分布存在干涉情况,在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导致绝缘层磨损、短路;2、电池包汇流铜排连接螺钉存在松动风险;3、动力电池包充电温度阀值设置过高,在长时间使用快充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由于以上原因,在极端情况下动力电池包可能存在热失控和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活动是同样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以下召回措施。 1、改善汇流铜排螺栓固定方式,增加螺纹胶,防止松动;2、检查电池包内高压线束,对于老化、磨损线束进行更换并调整线束布置; 3、对电池模组进行检查,对有质量隐患的模组进行更换; 4、对电池管理系统BMS软件升级,完善充电策略;5、对电池包密封进行检查,对其中存在隐患的电池包箱体进行返修或者更换。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还有两个商用车品牌因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问题发布了召回活动: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召回400辆CC1M系列纯电动城市客车,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召回3196辆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其中,一汽客车的召回活动也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本月共有4起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共涉及675814辆车辆。可见,国家监管部门对于汽车产品质量的监管以及汽车产品召回活动的开展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增加,监管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缺陷调查力度也在不断提升。

    总结

    总体来说,本月召回以德系品牌为主,而奔驰因燃油系统问题召回近67万辆汽车,这是今年继日系品牌因燃油泵问题全体“沦陷”后,又一起大规模关于燃油系统问题的召回活动。

    本月共有3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问题的召回活动,其中2起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这意味着,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在召回监管机制看来是“一视同仁”的,汽车安全不容忽视,即使新能源汽车技术“年龄尚浅”,也不能“法外施恩”,必须以保障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基本前提。更重要的是,严格执行召回流程会很大程度上倒逼汽车企业尽快提升新能源产品的技术和品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