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马斯克舌战Waymo 自动驾驶汽车“房间里的大象”初现

汽车行业新闻

2020

10/1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0-10-15 08:53:47

-->

热评马斯克舌战Waymo 自动驾驶汽车“房间里的大象”初现

  最近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与Waymo的隔空喊话再次把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推向前台。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发展的过程中,方向盘才是一个关键性安全因素,很可能会引发巨大的安全隐患。

  最近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体上与Waymo的隔空喊话再次把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推向前台,方向盘到底要不要由人掌控?这头房间里的大象没有人愿意提及,看起来像是无人关注。实际上,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发展的过程中,方向盘才是一个关键性安全因素,很可能会引发巨大的安全隐患,阻碍自动驾驶汽车的持续发展。

  马斯克与Waymo社交媒体论战突显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方向盘安全问题

  马斯克与Waymo都无意中间接地提到了方向盘的问题。Waymo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及最大城市菲尼克斯郊区不用司机展开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服务,其明显用意就是把Waymo自动驾驶汽车的驾驶能力向前推进一大步,载人的同时车上却没有司机。通常情况下,自动驾驶汽车会有一个后备司机(或称安全司机)坐在驾驶员座椅上监控AI人工智能系统开车,如果自动驾驶系统瘫痪或遇到无法处理的驾驶情况,后备司机可以及时处理驾驶操作。

  可以说,Waymo的举措非常大胆,但确实表明了Waymo对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能力有充分的信心,这不仅对Waymo,甚至对整个自动驾驶行业而言,都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如果这种巨大的飞跃最终带来的是自动驾驶汽车发生车祸,涉及受伤甚至死亡的事故,可能引发的社会舆论反响必然强烈,溢出效应不仅会成为Waymo的黑点,似乎也会使整个自动驾驶领域陷入困境。

  乍一看,自动驾驶汽车关键性安全问题是有无后备司机,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实质。这场马斯克与Waymo论战中,方向盘才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视,不被注意的问题核实。为什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方向盘会带来不曾被意识到的危险,方向盘是如何在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中潜在地阻碍自动驾驶汽车发展?

  零干预论战

  让我们从马斯克和Waymo之间论战开始。针对Waymo的声明,马斯克10月8日发推表示:“Waymo的技术令人印象深刻,但它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解决方案。特斯拉的方法则是一种通用的解决方案。最新的版本能够实现零干预驾驶。我们将在几周内发布有限功能的Beta测试版。”

  上述推文可以这么理解,马斯克首先声称,Waymo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始于特定地区,即菲尼克斯,因此被认为是“高度专业化”的方案。简而言之,马斯克一向批评自动驾驶汽车要依靠详细的区域数字预绘地图,同时强烈认为这种地图是不必要的辅助工具。这里做个简单地解释,有人认为,如果AI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在没有特别绘制的数字地图辅助下驾驶,就可以断言类似于人类驾驶。即一名司机不需要详细的地图就可以开车,并且可以很容易地在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开好车。反方的观点则认为,如果自动驾驶汽车依赖于详细的预制数字地图,这意味着AI人工智能将无法在尚未接受这种专业和深度地图学习的地方完成自动驾驶。

  因此,这些自动驾驶汽车并不是“通用”解决方案,而是依赖于预绘地图,从而有可能把特定的AI人工智能驾驶系统限制在可以驾驶的地方。反方的观点则是,这种详细的数字地图不可避免地会会普遍存在。还有一种观点则认为,与没有预绘地图相比,使用预绘地图驾驶很可能是一种更安全的驾驶方式。此外,自动驾驶汽车有时会通过定义运营设计域(ODD)进行部署,这是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一部分,即制造商已将其确定为可以在特定域(例如给定的地理边界)内以及天气相关的范围内运营,例如大雪不能运营、只是白天运营等指示。

  但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是指AI人工智能完全自动驾驶,驾驶过程中无需任何人辅助。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汽车才被认为是L4级和L5级,需要司机共同驾驶的自动驾驶汽车通常被认为是L2级或L3级。共同完成驾驶工作的汽车被称为半自动驾驶,通常包含多种称为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自动附加套件。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达到真正的L5级自动驾驶汽车,我们甚至不知道是否有可能会最终实现,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实现。类似Waymo之类的向L4级自动驾驶努力发展正通过非常小的选择性公共道路试验吸引一些关注,尽管是否允许进行这种测试本身也存在争议。同时,对于那些仍需要司机的半自动驾驶汽车,重要的是必须提醒公众不要干扰司机,不论是L2级还是L3级自动驾驶汽车,都不能误认为司机的注意力可以离开驾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及其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以及自称为FSD完全自动驾驶套件目前也是L2级,特斯拉司机仍需要全程负责驾驶行为,但特斯拉的宣传以及用词显然并没有警示潜在的危险,因而受到了自动驾驶领域人士的严厉批评。使用这些功能的司机们往往觉得特斯拉的技术过于强大,认为ADAS可以比实际做的更多。

  回到马斯克的推文,他再次自以为是并大胆地宣称特斯拉的方法将是一种通用解决方案, 并在驾驶过程中实现“零干预能力”,即不需要司机,无论是后备司机还是安全司机。同一天的另一条推文中,马斯克还表示:“我们的新系统甚至能够在从未去过的地方驾驶。”他继续夸口,对即将推出的“有限功能beta测试版”做出承诺,吃瓜群众被吊起了胃口,同时也受到了业内专家的广泛批评,因为尚未得到证实,这些言论本质上与幻想无异。

  马斯克发推后不久,Waymo便回应道:“是的,我们擅长零干预驾驶。看看我们的方向盘标签。”推文配图风骚,显示方向盘轮辐写着“请不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不言自明,Waymo Driver始终控制驾驶。Waymo把AI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系统称为Waymo Driver,主营业务并不是自动驾驶汽车本身,而是AI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系统,Waymo Driver最终能够成功应用于任何合适的自动驾驶汽车。Waymo回应推文明显反驳了马斯克的观点,并不是马斯克所说的特斯拉才是唯一能够实现“零干预”驾驶的汽车,而且Waymo还用风骚的配图说明,它们现在正积极地走在零干预的道路之上。也许Waymo这么说并没有意识到方向盘的潜在安全隐患,否则不会用吸人眼球的方式反驳。现在是时候打开潘多拉魔盒,直视问题的核心了。

  难解的方向盘

  毋庸置疑,方向盘非常重要。早期的汽车使用操纵杆控制方向,随后逐渐让位于方向盘。方向盘的尺寸故意弄得很大,从而减轻转轮时的用力。动力转向随后出现。现在,方向盘成了一种相对标准化的装置,使驾驶汽车变得更加简单。美国联邦法规对汽车方向盘提供了非常详细的规范,美国交通部(DOT)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是制定和更新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的重要政府机构,其中包括普通方向盘的相关标准。

  简而言之,本质上,一辆汽车必有方向盘,同时必须符合相关规定。那么,问题来了,自动驾驶汽车应该有方向盘吗?

  极端观点认为,一辆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不应该有方向盘,也不应该有任何驾驶控制装置,如油门和刹车踏板,如果自动驾驶汽车里面有驾驶控制装置,基本上是告诉乘客可以驾驶汽车。但是L4级和L5级自动驾驶汽车基本假设是AI人工智能负责驾驶。的确,如果自动驾驶汽车问世,美国每年因车祸死亡4万人、受伤250万人的数字都会大幅减少,甚至归零。这不正是因为自动驾驶汽车不设控制装置而不允许任何人驾驶吗?对于那些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人来说,现在是支持AI人工智能驾驶系统应用到没有方向盘的汽车,还是有方向盘的汽车呢?

  实际上,未来应该会有没有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尽管现行的美国联邦法规通常禁止没有方向盘汽车上路行驶,但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允许例外,可以申请豁免。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人士多次呼吁,要求修改相关法规,接受并假定汽车不一定非要有方向盘。因此,不必申请豁免,新标准规定汽车可以选择性地有方向盘,而不是强制必须要有方向盘。

  很明显,现如今几乎所有汽车都有方向盘,如果研发AI人工智能驾驶系统,用常规驾驶控制功能的传统汽车相对更容易,而不是等待缓慢出现的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另外,有方向盘的传统汽车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很容易地使用后备司机。在传统汽车上只用增加自动驾驶传感器和其他传动设备,很容易地保证司机可以驾驶车辆。如果没有方向盘和其他驾驶控制装置,一辆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就无法使用后备司机,尽管也有新设计可以让方向盘和踏板在不需要的时候“消失”在视野中,而在有人驾驶时出现。

  如果将AI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一辆日常使用有方向盘的传统汽车上,意味着有可能出现两人同时驾驶的情况。假设一辆传统汽车正用于自动驾驶,并且已经增加了自动驾驶技术以及诸如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同时驾驶员座椅不能被乘客使用,乘客只能坐在前排乘客座椅或后排座椅。乘客坐在这样的自动驾驶汽车上,可以目睹方向盘的神奇表演,如果有乘客突然决定使用方向盘,问题就出现了。可能你会说没有人会做这样的事情,特别是如果车里有明确的标志警告不要触摸方向盘。当然,每个人都会遵守这一法令,并意识到不遵守这个禁令的严重性。

  举一个例子,足以说明尽管身处自动驾驶汽车,人们仍会选择使用方向盘。有人坐在自动驾驶汽车却担心AI人工智能驾驶方式,有时会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即将撞上另一辆汽车,因此此会伸出手转动方向盘,希望可以避免所认定的即将发生的车祸,而不知道AI人工智能要做什么操作,也许AI人工智能可以完全意识到需要避免前面的汽车。显然,如果自动驾驶汽车里仍然有方向盘,同时可以正常工作并没有断开连接,那么尽管有任何种种建议,但人们仍会尝试使用方向盘。

  房间里的大象

  实际上,对于AI人工智能和司机都能驾驶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转向控制命令方面已经出现了对与错的问题。通常认为,一旦司机进行转向操作就会接管控制权。你可能会争辩说,AI人工智能能检测不恰当的转向操作,可以选择忽略,拒绝把转向指令传递给汽车实现实际的转向功能,但这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这才是两个司机同时陷入困境的症结所在。除了那些已经使用了省略(或完全隐藏了)方向盘和踏板的专用汽车,自动驾驶领导的几乎所有人都要面临着两个司机的问题,因此,最终的解决方案基本上只认AI人工智能,而排除任何人为驾驶干预。

  对于方向盘控制权的争夺将是隐藏在自动驾驶行业中那头大象,像一只无形的手,把我们每天在驾驶生活中所使用的平凡无奇的方向盘变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毫无疑问,一旦出现负面事件并诉诸于法律,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和自动驾驶车队运营商,所有这些自动驾驶生态中的各各环节几乎不可避免身陷法律纠纷。

  所以我们热切地希望,我们可以避开所有这些大麻烦,避免被那头大象践踏。自动驾驶汽车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Forbes 编译:黄永芬)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