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牌”案首问负责制 受理部门不得推诿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8/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8-21 10:38:25

-->

“套牌”案首问负责制 受理部门不得推诿

  近年来,车辆“套牌”问题在各地逐渐显现,一些车主莫名其妙地收到了自己从未到过地方的交通违法告知单,造成当事人多次往返车籍地和违法发生地。对此,公安部进一步规范了使用伪造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案件办理工作,其中明确,将实行案件受理首问负责制。

  受理部门不得推诿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20日介绍,案件受理首问负责,即当事人因车辆被套牌向公安交管部门报案的,车籍地、违法发生地的公安交管部门均应当接受,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者推诿。对违法行为发生地涉及两个以上地市的,由最先接到报案的公安交管部门受理。

  同时,对通过交通违法证据图片比对发现套牌违法车辆与被套牌车辆特征明显不符,或者报案人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规定,撤销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避免车辆被套牌影响当事人办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

  此外,对经调查证实机动车被套牌的,当事人可持受理案件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受案回执单,向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牌证。对无法证明车辆被套牌的,当事人可向车籍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牌证。

  遮挡污损号牌也严查

  记者20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自8月20日至10月31日,公安部将在全国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套牌套证”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严厉查处。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相邻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建立完善查缉协作机制,建立跨省、市的查缉、布控、堵截联动方案,开展异地执法、集中清查、区域性统一行动等。同时,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从严惩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此外,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加大对机动车品牌销售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服务网点临时行驶车号牌核发工作的管理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与有关警种部门的协作,查处和取缔制造、贩卖假牌假证及制售伪造、变造号牌工具的窝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配合工商等部门,对机动车品牌销售店、汽车修理厂和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监管,清理非法交易窝点。

  ■相关新闻

  涉牌办一年查获165起违法案件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交管局车管所通报,“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以下简称“涉牌办”)成立以来,共查获涉牌违法案件165起。

  8月10日早7时51分,交管部门车管所发现,一辆京PM3AXX的黑色菱悦车有套牌嫌疑,涉牌办民警迅速通过电台部署路面民警拦截。车主李某在车管所接受民警调查时供认了自己套用其他车辆号牌。

  这是涉牌办成立以来,查处的165起涉牌、涉证违法案件的其中一件,目前共扣嫌疑车154辆,收缴伪造的号牌121面。

  交管部门介绍了追查涉牌车辆的方法:利用科技设备,对办理补领号牌的车辆进行网上比对、跟踪调查,由“涉牌办”分析研判,区分出被套牌车辆和套牌车辆,将存在套牌嫌疑的车辆录入系统并报警提示。

  系统一旦发现套牌车上路行驶后,立即与指挥中心形成联动,由指挥中心及时布警,对于具备抓获条件的指挥执勤民警进行定位拦截查扣。同时,通过分析套牌车的行驶路线和时间规律,组织人员深入停车场、居民区查找套牌车辆,进行蹲守、抓获。

【来源:】

【作者:北京晨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