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技术缺失更可怕的是市场化倒退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8/23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8-23 10:23:40

-->

比技术缺失更可怕的是市场化倒退

    汽车业这些年追逐的到底是什么,是不断吸收先进技术,不断加强市场竞争力,在充分的市场环境中提升自身实力,亦或是努力掌握自主技术?而如果有车企坚持走在逆行的道路上,逆市场、逆自主,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长春市政府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优惠政策的通知》文件中指出:对一汽自主品牌汽车实行“惠民”补贴,其中已上市车型奔腾B50和B70每辆车分别补贴5000元和6000元,B90和奔腾SUV则补贴7000元。
 
    此补贴事小,其延伸影响却不可小觑。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1年、全行业倡导自由竞争的今天,竟然还有车企可以靠地方政府的保护政策游走天下,靠深似水的政府关系征战本来自由厮杀得十分充分的汽车市场。

    如果上述的长春补贴,真是要回馈于民,大可以通过奔腾自身降价得以解决,何故要用到全体纳税人的钱来补贴购买奔腾车型的人?其理论依据到底是什么?是因为奔腾是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现在似乎成了谁都可以滥用的名词,合资企业可以有自主品牌,自主企业还可以有“伪自主”。奔腾要补贴,那么比亚迪、吉利、长城等等都可以要求同样的“国民待遇”。

    这还不是全部。可以说,从研发设计到推向市场,对于一汽轿车奔腾,业界的不同声音一直比较激烈。继奔腾B70、B50之后,“代表奔腾品牌新高度的中高端旗舰车型”——奔腾B90于8月22日上市。但三款车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部源自马自达平台。有网友发布微博笑称,“马自达睿翼做了个面膜,拉了个皮,就变成B90。”

    我们仰视苹果的创新能力,却也不能无视一个投机取巧的企业对行业气氛的破坏力。因为这种做法实际上对所有认真做研发,哪怕是认真于某一个自主研发环节的自主企业都是大不敬。逆市场、逆自主,摧毁了行业前进的机制和动力。如果所有企业都沦落至此,那么中国成为汽车强国之路将变得遥不可及。10年甚至20年后,我们都仍然无法拥有哪怕一个像样的国际级自主汽车品牌。

    同一天又看到一则新闻,未来的奔腾SUV车型也将采用马自达CX-7平台。好一个“一汽轿车”,窝边草吃得比谁都欢乐,一汽马自达和一汽奔腾这两个双品牌,一家去合资一家造自主,充分利用,不亦乐乎。
 

【来源:】

【作者:国际金融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