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调查:市场客源充裕 黑车生意火爆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1/0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1-09 09:20:52

-->

黑车调查:市场客源充裕 黑车生意火爆

    黑车抢劫事件之后 政府部门加强执法 为了躲避执法人员 黑车现专职揽客人———

  上个月月底,一名女孩在望京打黑车遭遇抢劫后跳车侥幸逃生,这件事情再度引发望京居民对于黑车的关注。作为北京知名的“黑车集散地”,望京地区的黑车问题时常见诸报端,住在望京的很多居民也一直在呼吁打击黑车,甚至组织过网上签名活动。虽然执法部门也采取了各种手段打击黑车,但是黑车在望京却屡禁不止。抢劫事件发生后,预计到要迎来执法部门新一轮打击的黑车近期有所收敛,而记者近日调查后发现,由于出租车和公交车留下的市场空间较大,“黑车游击队”一直在变着法儿顽强地“生存”着。

  黑车之“变” 为防执法查处 派小分队揽客

  昨天傍晚6点,城铁望京西站外出现了几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女子。她们一直盯着出站的乘客,神色略有些焦急,遇到出站的乘客会上前询问几句。乍一看她们是在等人或者兜售什么商品,而她们其实是最近刚刚出现的黑车“揽客小分队”。

  去年12月25日,一名19岁的女孩在望京地区打黑车被两名男子抢劫,最后这名女孩跳车逃过一劫。这件事情发生后,望京的黑车司机预计到执法部门会加大对黑车的打击力度,“自觉”地加了小心。以往聚集在望京西站的众多黑车不再敢上前揽客,而是派出了“揽客小分队”。

  “打车吗?车就在前面,10块钱。”一名女子拉到了一名客人,带着他向远处走去,守候在远处的一名中年男子见状向更远处招了招手,一辆轿车开过来停在了望京西站的天桥下,4名乘客坐进去后,车很快开走。紧接着,另一辆轿车开了过来,同样是坐进4个人后迅速开走。十多分钟的时间里,一共有4辆黑车拉走了16名乘客。

  以前,这些黑车大多停靠在望京西站的天桥下,而现在黑车的聚集地已经挪到了距天桥200多米的路上。记者向一名正在揽活的女子询问去南湖中园的价格,3名女子一起将记者围住,说只要10元钱。在天桥下面,停着一辆黑色轿车,朝向路边一侧的车门打开,车上已经有3名乘客在等车开,包括两名年轻女孩、一名男孩,女孩中还有一个是外国人。站在车旁的中年男子在问清记者去哪里之后便催促记者赶紧上车。

  行驶途中,司机说,天桥上揽活的人都是他们的亲戚朋友,还有的是司机的家人,趁着晚上下班来这里帮他们揽活。“最近查得比较紧,天桥附近还有交警在执勤。”司机说,现在已经没办法像以往那样直接停在地铁站附近,只能把车停得稍远一点,然后让这些女子去“叫活”。
  黑车之“堵” 打击从未停止 黑车屡禁不绝

  望京西站可以说是整个望京地区黑车聚集点的典型,在望京网友调查的六大黑车聚集地中,就有望京西站。

  2010年底,望京街道办事处投资30余万元,在地区黑车停放较多的地段安装违法停车自动拍照摄像头,其中望京西城铁站周边增设监控探头3个。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望京地区就查出了疑似非法运营黑车180辆。

  2011年3月,由于乘坐黑车时“被黑”,一位家住望京的居民在望京社区网发起了“抵制黑车大签名”,不少网友跟帖讲述乘车“被黑”经历,并对黑车聚集地点进行统计和拍照,最终做出了一幅望京地区黑车聚集示意图,望京西城铁站、中福百货、新世界百货等几处重点区域上榜,在整个活动中数百位网友签名表示拒乘黑车。

  当年5月,望京街道办事处打击黑车力度再度增强,不但成立了“打黑”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专门的“打黑办”,由综治办、工商所、望京城管分队、亚运村交通大队、南湖派出所、花家地派出所、残联等部门人员联合组成,主要负责全面协调落实望京辖区的黑车打击整治工作。

  关于望京黑车的议论看似已经告一段落,然而去年6月的一张照片再度“引爆”了不少望京居民的神经,同样是望京西站,由于黑车大量聚集在公交车站内,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停靠,乘客只能在黑车的缝隙中“挤”上无法靠站的公交车。

  两年的过去了,望京的黑车似乎并没有消失的迹象。即使不久前发生过抢劫事件,黑车在一些小区门口还是随处可见。一位城管队员说,查黑车首先要有证据,由于很多时候抓不到黑车非法运营的证据,因此无法施以重罚。治理黑车往往是多部门的联合行动,而这种联合行动不可能天天搞,在日常工作中就只能靠执法人员“吓唬”。相对于四处“打游击”的黑车而言,数量上不占优势的执法人员靠守株待兔抓“黑车”,自然难以取得好的效果。

  黑车之“疏” 公交车不好使 出租车不愿来

  针对望京地区的黑车问题,望京街道综治办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黑车在望京是一大痼疾,但由于人手有限,望京居民又确实有出行需求,故一直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进行治理。这个疏就是靠公共交通挤占黑车的市场,逼迫其自动退出。

  黑车泛滥的地方往往是公共交通欠完善的地区,而记者调查后发现,相对于本市其他地区而言,望京的公交车不论是线路还是设站都算是比较完备的。“除了一些小区周边道路不具备公交通行条件,望京公交线路已经经过了几次优化调整,暂时已经很难再增加线路。”一位公交公司的内部人士说。

  然而在望京地区,花20多分钟等一辆公交车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以131路公交车为例,运气好的时候,可能出门就可以等到,如果运气不好,那等上20多分钟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宫先生在花家地北里居住,在东直门上班,几乎每天早上他都要花上20多分钟才能等到一辆公交车,“早上人多有时候都挤不上去,只能再等下一辆。也没法换别的车,因为从花家地北里就只有131路直接到东直门。”

  在城铁望京西站,记者看到,公交站设在地铁站天桥下面,总共只有三个小站牌,过了许久才开来一辆公交车,挤不上去的乘客只能继续在寒风中等待下一辆公交车。

  黑车的竞争对手更多的还是出租车,望京的出租车确实不好打。

  不少居民都遇到过空车不停的情况,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虽然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望京周边的北皋、四元桥等地交车,但司机急着到这两个地方交接车然后回家,因此见到打车人通常也不会停下来。出租车司机不愿意到望京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望京的道路,与城区路段多为正南正北不同,望京地区很多路段都是斜的,不但新司机看着迷糊,一些干了一段时间的出租车司机提起望京也发憷。“望京地区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标志性建筑物,有时候乘客跟我说去哪,确实不知道那个地方,如果在其他地区,还可以通过标志性建筑物来找,但在望京地区这个方法行不通。”出租车司机黄师傅说。
  黑车之“困” 市场客源充裕 黑车生意火爆

  昨天傍晚,记者在望京乘坐一辆黑车时,对车外的一名男“调度”表示不愿“拼车”,迎来的则是他的一顿“痛斥”:“这个点能打上车就不错了,这么近的距离谁拉你。再说车上的女孩都不怕,你怕什么,我们能把你怎么着啊。”

  见记者仍然不肯上车,这位“调度”又是一通“教育”:“单独坐车也行,一个人30元。你是第一次来北京吗?北京都是这么坐车的,一个人坐的话至少30元钱,爱坐不坐。”这时,坐在车上的一名女孩走下车对记者说,她去的地方比较近,让记者坐在里面,她半途就下车。“我一个女孩都不怕,你怕什么。”

  记者连日来在望京地区探访发现,黑车多停靠在地铁口、公交站、大型商业中心门口等地,这些地方需要乘车的人较多,在等不到出租车和公交车的情况下,很多人只能选择打黑车。昨天晚上8点左右,在地铁15号线望京站外,由于没有交警执勤,不少黑车直接停靠在地铁口边,司机在地铁口不停向出站的乘客询问是否愿意打车;在望京东站出口处,同样有不少黑车正在揽活;而在望京国际商业中心,不时有闪着红灯的黑车向正在等车的行人询问是否愿意打车……坐车人有需求,黑车司机们对客源并不发愁,这一点足以让他们继续和执法部门“打游击”。

  对于望京地区的黑车问题,住在这里的居民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在望京西站通过设施“隔离”黑车、开通社区小巴打通“最后一公里”等,望京的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摆脱“黑车困境”,如何让黑车在望京消声匿迹,或许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想出更多的办法。


【来源:】

【作者:北青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