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确认将向特斯拉供应电池

汽车行业新闻

2022

06/1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2-06-10 08:44:14

-->

比亚迪确认将向特斯拉供应电池

  近日,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对话CGTN主持人蒉莺春时表示,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并且其透露,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特斯拉也是学习的榜样。

  比亚迪要向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消息早在去年就已经传出,当时市场上有消息称:比亚迪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随后,又有自称比亚迪内部人士爆料:特斯拉搭载刀片电池的首款车型为Model Y。

  针对“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的传闻,比亚迪回应称:公司从未向媒体表示将对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亦未表示“刀片电池”将用于 Model Y。

  今年2月份,网络上多组消息显示,比亚迪将正式供货特斯拉刀片电池。“特斯拉已经正式给弗迪电池下了20.4万台/年的刀片电池(型号C112F)采购订单,量产时间是今年3月份。”

  对此消息,比亚迪未作出回应。

  直到昨日,比亚迪高管公开表示“马上准备给他(特斯拉)供电池”,比亚迪电池与特斯拉的供应关系才算是被正式公开。

  从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情况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主要电池供应商是LG和宁德时代,2019年年底曾申报搭载进口松下电池的车型,但之后申报的车型三元锂电池供应商均为LG,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均为宁德时代。

  并且特斯拉在2020年2月就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在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2021年6月份,双方再次签订供货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宁德时代财报显示,2021年前5大客户销售总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为31.32%,相比2020年增加了1.62个百分点,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特斯拉的销售额为130.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10%,约占其动力电池系统营收的14%。

  在2021年8月份宁德时代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除了在上海落地创新中心、国际功能总部、未来能源研究院等,还包括宁德时代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生产基地投资协议。这意味着,宁德时代为了全力保障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已经在特斯拉生产基地就近建厂了。

  一旦比亚迪正式向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电池,势必会对宁德时代的份额产生挤压。不过此次比亚迪高管虽然透露了将向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消息,但并未指明是否就是上海工厂。

  此前就有消息称比亚迪将在美国建电池厂,以供应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而今年3月份,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的一份内部招聘信息显示,弗迪电池新工厂筹建处(欧洲组)目前正在筹建海外第一个电池工厂,该工厂主要负责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包装以及储运等。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为国外汽车客户供应配套及比亚迪海外业务的进一步拓展配套准备。”

  对于车企来说,为了保证供应链的安全,一般不会只选择一个供应商。在中国,比亚迪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坚实拥趸,在2020年推出刀片电池后,其全部乘用车车型的电池都切换至刀片电池了,如今仅依靠自供,比亚迪电池在中国的装机量就仅次于宁德时代。

  并且比亚迪刀片电池成本优势巨大,以比亚迪汉为例,搭载的刀片电池在相同续航里程下,可使整车电池包的成本下降30%,单车毛利可以提升1.7万元。而这些,马斯克势必都看在眼里。

【来源:电车汇】

【作者:潇湘暮雨】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