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要求中国锂企撤资后续:两家已出售,锂企“新战场”在哪?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2/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2-21 09:12:53

-->

加拿大要求中国锂企撤资后续:两家已出售,锂企“新战场”在哪?

  2月20日,有消息称,此前加拿大政府要求三家中国锂企剥离在加资产最新情况为:三家企业中仅剩藏格矿业的相关资产还在处置中,中矿资源、盛新锂能已经将其持有的加拿大公司股权出售。

  关于上述事件,盖世汽车一直跟进报道。

  此前,盖世汽车消息显示,2022年11月3日,加拿大工业部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盛泽锂业国际有限公司以及Zangge Mining Investment (Chengdu) Co Ltd等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

  三家里“出局”两家

  在三家锂矿企业中,中矿资源最先举了“白旗”。

  2022年12月,中矿资源于发布声明表示:全资子公司香港中矿稀有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Winsome签署《协议书》,以交易对价200万加元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的加拿大动力金属公司(PWM)750万股普通股股票、认购权证及《包销协议》项下的权利和义务。同时,香港中矿稀有提名的董事已向PWM提交董事辞呈。 

  当中矿资源抽身退出加拿大,盛新锂能和藏格矿业则还在周旋。

图源:盛新锂能官网

  然而,2月18日,盛新锂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盛泽国际已于近日与加拿大公司 Gator Capital Ltd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盛泽国际以交易对价3455.4万加元向Gator Capital出售其所持有的智利锂业全部股权。

  在最新的公告中,盛新锂能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按照加拿大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部的要求,对智利锂业相关权益的处置和剥离。智利锂业主要矿产资源项目均位于南美地区,其中主要资产为阿根廷萨尔塔省 Arizaro 盐湖的矿权,目前该盐湖项目尚在勘探中。

  盛新锂能强调,该公司与智利锂业目前没有经营业务往来,本次股权转让不会对公司2023年以及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

  目前,三家企业中仅剩藏格矿业仍然保留着对加拿大超锂公司的股权。2月16日,藏格矿业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处置股权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非洲:锂企“新战场”

  当下,在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锂矿成为常态的情况下,部分国家相关政策正在收紧绝非良好态势。

  在加拿大之前,澳大利亚也已经收紧了对外国企业投资锂矿公司的限制。澳大利亚参议院与众议院在2020年修订了《外国收购和收购费用征收修正案》和 《外国投资改革法》,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根据两项法案规定,海外实体在澳大利亚收购影响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企业10%及以上股权时,需要通过FIRB(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核。其中锂矿企业被明确列为 “影响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企业”。 

  那么除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还有哪些国家的锂矿资源可以供开采?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非洲锂资源主要分布在刚果(金)、马里、津巴布韦、加纳和纳米比亚五个国家,其中刚果(金)的储量最丰富,已探明锂总储量 300 万吨(金属量)。 

  眼下,包括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在内的锂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正努力发展加工和精炼行业,以从全球对这种电池材料的需求中获得更多利润。

  据悉,目前已经有包括赣锋锂业、中矿资源、华友钴业在内的多家大型锂电企业投资非洲矿产。中国锂电企业在尼日利亚参与锂矿产贸易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以贸易商的角色在当地直接收矿石发回国内;二是投资建厂进行初加工或者深加工,以锂电池企业参股或者投资的下游企业为主。 

  去年9月,加拿大Millennial LithiumCorp表示,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已同意以约合人民币19.2亿元的价格入股非洲一锂矿项目Manono。对于此次收购,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将进一步保障宁德时代长期稳定的锂原材料供应。

  无独有偶,盛新锂能此前曾表示,在锂资源方面,公司自有矿山奥伊诺矿业锂精矿生产规模约为7.5万吨/年(折合碳酸锂约1万吨),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初步规划年产锂精矿20万吨左右。

  今年1月,海南矿业发布公告,拟以1.18亿美元 现金方式增资Kodal Minerals PLC(简称“KOD”)及其全资子公司Kodal Mining UK(简称“KMUK”),从而获得马里的Bougouni锂矿资产。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苑晶铭】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