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意图限制芯片厂商在华拓展业务 外交部:无法阻挡中国发展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3/24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3-24 08:45:06

-->

美国意图限制芯片厂商在华拓展业务 外交部:无法阻挡中国发展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拜登政府公布了《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最新的限制措施,将严格限制获得联邦资金在美国建厂的芯片制造商在中国开展新业务,这可能会阻碍这些芯片制造商在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扩张。

  《芯片与科学法案》将禁止获得拨款的企业在中国将先进芯片产量增加5%,将旧技术产量增加10%,并且对其在华先进产能投资设定了10万美元的支出上限。据悉,美国对先进产能投资的限制将持续10年。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最终法规之前,美国将允许就拟议的规定进行60天的公众评论。

  美国商务部表示,如果相关的芯片制造商违反规定,美国可以全额收回联邦拨款。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声明,如果企业在获得激励措施后的10年内大幅增加了在法律规定的“特别关切国家(countries of concern)”(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的半导体产能,联邦政府还可以完全收回税收抵免。据悉,这些税收抵免通常相当于在美国生产半导体或芯片生产设备的合规投资的25%。

图片来源:美国政府

  美国与《芯片与科学法案》相关的新限制旨在对有望获得激励措施的企业施加更繁重的限制,这些企业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他们都在中国开展业务。这些限制可能会阻碍中国寻求增长的长期努力,同时也会让中国难以在国内建立尖端芯片产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一些国家围堵遏制中国,人为推动产业链“脱钩断链”,严重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汪文斌还强调,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只会增强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能力。为维护一己霸权之私,绑架国际正常经贸合作,终将作茧自缚。我们希望各方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恪守国际经贸规则,同中方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各方共同利益。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谭璇】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