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指导意见”不能只是分清概念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7/03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7-03 15:16:09

-->

“拼车指导意见”不能只是分清概念

    (作者为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常务理事)

    媒体报道北京即将针对“私家车拼车”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笔者第一个反应是,这个“指导意见”会不会毁了这么好的一个“减少拥堵、降低污染”的国际通行现象。继续关注下媒体对于这个事件的报道,发现北京很“体贴入微”地研究了“合乘”车辆的油费分摊等问题,正如朋友间趣谈,政府跟你谈钱的时候肯定不是给你钱,而是你需要花钱,这是笔者最为担心的此次指导意见的主要原因。

    前期有朋友谈出租车并非公共交通,事实上,几个主流一线城市在早期已经开始这样的论调,但是作为政府严格控制的运营车辆丝毫没有松动,民众打车越来越难,打车花费越来越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越来越缩水。这个时候来讲,衍生出来的“合乘”事件,在“政策研究中”的档口,给予几点建议,预防其变味让民众受损也是很有必要的。

    第一点、“合乘”优于“限购、限行”政策,须大力支持。笔者认为需要给“合乘”概念定个基调,在很多国家和城市,都是鼓励和支持这项活动的。因为民众的日常出行是避免不了的,如果想要解决由于庞大人群出行带来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最为合理的办法就是,尽量让多个人乘一辆车出行。

    这样的效果会怎么样呢,咱们看一下媒体报道的北京关于合乘的数据“每天可以有效减少40万辆出行”,北京限行才有多少车辆被限制,这样庞大的数据对于节能减排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应该支持。上述的数据是媒体依据北京车辆五百万辆进行计算,并且按照有一百万辆汽车被限行的情况下,如果有10% 的人采用合乘的方式计算出来,也就是说如果有25的人采用合乘的方式来代替单独出行,起到的效果已经达到了限行的效果,如果更多一些,效果更佳。咱们可以反思一下,限行政策给北京政府带来多少负面的评论,而这些合乘的概念,轻而易举完成了效果,这样的事情又有什么理由不大力支持呢?

    我们很多领导喜欢谈国际化,事实上,很少欧美发达国家进行限购、限行,很多城市也有类似北京、上海的车辆过多的现象,比如洛杉矶,这个现象也很明显,并且曾经是发生严重的“烟化学烟雾”的城市之一,随着时间推移,逐步进行政策引导,效果也有大幅度的改善,而这些政策之中,“合乘车辆拥有有限车道”是重要的举措之一,这点在这些城市开车的朋友都非常清楚,既然我们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此时“国际化”跟随也是不错的时机。

    第二点、鼓励“合乘车”不单是分清概念,而是经济、政策上给予扶助。目前媒体报道的政府官员都提到了“鼓励的字眼”,不过仔细分析,还都是如何去区别对待“合乘”与“黑车”的概念,针对“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的研究制定,交通委已召集多次专题研讨会议,并开展了国内外研究。对于市民关注的合乘概念、费用摊算等问题,目前研究已有初步成果。

    不知道这个研究成果是怎么样的一个成果,“合乘”和“黑车”概念的界定?还是二者之间的比例呢?这个方面有点不理解,所谓的“指导意见”,就是为了界定合乘概念?然后研究“费用分摊”?邓公多年前就说了,“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目前这个事件对于节能减排、解决交通拥堵有着明显的效果,明明属于“好猫”的行列,你偏偏没事找事,去探析它的概念,如何分摊费用,岂不是多此一举?试问,如果民众合乘自己都无法分摊费用,怎么可能去做这件事情?

    笔者也多次谈到了,政府不要动辄就收取相应的资金,凡是不管对错,解决方案只有一个,罚款或者收钱,这对于行业来讲显得太不公平了,改变一下态度,从领导的位置走下来,从一个公共服务的角度上出发,凡事就没有想想的那么有悖于事理了。

    所以,这个时候,笔者认为我们如果想要将这种有益的事情做好,不单单是分清了概念,让合乘人如何去分担相应的油费,而是能否提供相应的特设道路去吸引让更多地人倾向于合乘,让不仅仅40万辆车辆合乘,而是达到一百万辆或者更多,这时候的效果要远远胜于民众反感的限购、限行政策。

    或者更理想一些,对于多人合乘的车辆,减少或者取消过路费这对于民众就更加具有积极性,这个时候带来的不仅仅交通问题、环境问题的解决,更是对于民众之间的友爱等传统道德方面的促进,这样多方共赢的事情才是政府需要真正的“研究”的方案。

    第三点、“合乘”能否成功还看政府是否真正愿意放开手。此前北京出租车涨价,弄得民众委屈、出租车司机委屈、政府监管部门也委屈,事实上,原本很简单的事情,让大家都复杂起来了,比如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接的活,“黑车”司机为什么愿意以更低的价格拉活,这些“黑车”司机并不是傻,而是出租车司机额外的成本太高了。所以,这个时候,不要再委屈政府监管部门了,放开市场,缩短利益链,必然让各方满意。

    同样的事情也是这样,我们也不要分要分清多给几块钱就是“黑车”、少给几块钱就成“合乘”了,只要是能够减少道路资源浪费,就给予相应的鼓励和支持,这样是不是更好呢。

    我们总是喜欢凡事界定一个概念,在进行具体操作的时候凡事对己有利的按照概念行事,对己不利的又往往忽略不计,所以很多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忘记了事情的出发点,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做这项事情。在当下正在流行的“合乘”事件上,还希望相关的政策能够网开一面,放这个公益事件一条活路。

【来源:】

【作者:腾讯专稿 丁华杰】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