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步入正轨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执行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9/1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9-16 10:12:40

-->

交易步入正轨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执行

    今年10月1日,由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即将实施。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长期处于经纪公司为主导的国内二手车行业来说,新的政策将会让国内的二手车交易逐步走入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交易步入正轨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执行

经销商将成交易主体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二手车流通,支持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编辑在采访中了解到,打破垄断、实行多渠道经营是新政策的出发点之一。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二手车交易有一半以上是在4S店内完成的,在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均可依法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这就意味着,原先二手车交易必须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的规定已经打破,以4S店为主导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将逐步建立起来。同时,由于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资本限制减弱,不少民营资本和外资也都已经准备进入二手车领域。专家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累计交易量66.11万辆,同比增长11.95%,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大和二手车数量的激增是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出台的市场推动力。

新政取消强制评估

    实施二手车自愿评估制度是新政策的一大特色。同时,建立具有权威性的二手车评估机构将代替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强制评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表示,商务部将严格审查二手车评估机构的资质,评估师的培训也将纳入劳动部的职业体系。据了解,能够获得审批的北京的二手车评估机构不会超过两个名额。而且,《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强调评估机构不得进行强行评估。

    同时,取消强制评估将给老百姓购买二手车提供实惠和便利,原先买旧车须进行强制评估并且要缴纳2.5%的定额过户税,现在取消了强制评估既简化了手续又节省了购车成本。另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为了增加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规定通过二手车经纪机构进行二手车交易的,应当由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按规定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作为二手车转移登记的凭据。

二手车交易可贷款

    由于新政策允许汽车经销商直接进行二手车交易,再加上民营资本和外资的进入,二手车交易的模式也将出现多元化趋势,贷款购二手车将是最先出现的交易模式。近日编辑了解到,多家汽车金融公司未来将涉足二手车消费信贷业务。

    按照国际惯例,在汽车进入家庭6至7年之后,会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一个快速增长的行情,而我国汽车进入家庭是从2001年左右开始的。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二手车市场将在2007年迎来第一轮行情,在2008年会出现第一次井喷。此外,到2007年,新车市场将进入价格平稳期,新车价格竞争更充分,更接近于国际市场,这也是二手车市场增长的有利条件。

【来源:】

【作者:来源:51汽车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