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四连降”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9/1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9-18 09:35:38

-->

中国汽车出口“四连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整车出口数据。结果显示,中国汽车月度出口已连续四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降幅有所扩大。尽管企业 普遍认为出口下降与国外经济环境相对较差有关,但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提醒,全面提高自主品牌海外拓展能力才是根本的应对之策。

    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出口数据,8月汽车企业出口7.06万辆汽车,比7月下降11.6%,比上年同期下降26%。今年5月以来,国内汽车出口已 遭遇“四连降”。受此影响,今年1-8月,汽车出口63.8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5%,降幅比今年前7个月扩大了3.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出口 38.6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5%;商用车出口25.2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4%。

    包括奇瑞、长城、长安、东风等在内的几乎所有自主品牌汽车均呈现大幅下滑趋势,仅有少量品牌逆市而上。

    在部分企业看来,出口下滑主要受外部“气候”变差影响,包括全球经济不景气、人民币升值、出口国政局不稳定等。

    长城汽车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出口整车销量为4.19万辆,较2012年同期的4.54万辆下滑了7.77%。长城表示,出口下滑主要是因为国外经济环境相对较差所致,导致此次出口下滑的国家主要有澳大利亚、智利、伊拉克等国。

    叙利亚、伊朗等发展中国家也曾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客户”,但随着这些国家出现经常性的政局问题,中国汽车的出口业务也受到波及。

    人民币升值及相关业务国家货币的贬值也制约了国内汽车出口。今年以来,智利货币已贬值了10%,这给正在开拓智利市场的广汽乘用车增加了不少烦恼。

    巴西、俄罗斯等国家还筑起了贸易壁垒。2012年,巴西将工业产品税IPI上调了30%,并规定车企只有满足65%以上零配件产自巴西和南美洲共同市场其他国家(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才能享受退税或者豁免。

    包括奇瑞在内的自主品牌都受到了关税提高的影响。今年前7个月,奇瑞在巴西的销量仅为3237辆,比去年同期的1.02万辆下降近七成。

    海外市场是自主品牌现状的真实写照,其在产品结构、品牌、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出口业务下挫的重要内因。

    自主品牌向海外出口的产品主要为低端小排量汽车。但目标国的市场容量有限,目前这一细分市场已呈现饱和状态,中高端市场则仍被欧、美、日、韩品牌所掌控。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均价为1.2万美元至1.3万美元,而韩国为2.2万美元,日本为3.2万美元。

    “自主品牌还不具备开拓中高级市场的能力。”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中国汽车出口价值链也存在劣势。”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能力有待全面提高,应根据目标国市场的路况、气候条件等及时调整出口的产品种类。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2012年中国整车出口量突破100万辆,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占世界销量的不足1%,同期德国汽车出口量占世界销量的6.3%,日本为5.8%。

    “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虽初见成效,但还在起步阶段,且远远落后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支陆逊说。

【来源:】

【作者: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殷】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