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朝晖:汽车出口还需车企国际化的深入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9/24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9-24 09:19:55

-->

蓝朝晖:汽车出口还需车企国际化的深入

  中国汽车出口的持续下滑已引起了业内的普遍担忧。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认为,中国汽车产量大概5用于出口,但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强国相比,中国汽车出口只是冰山一角。出口金额方面,中国汽车出口额在全球汽车贸易出口总额里仅占1%左右,形势并不乐观。

  现在国内很多车企都在讲国际化,并把出口作为一个标志,但国际化真正的含义是什么,估计每家企业的解释都不同。

  汽车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而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汽车质量、技术、节能环保等方面缺乏国际竞争力,这似乎已成为共识。况且中国汽车出口远未实现国际化,一些短视之举极可能为未来发展制造大障碍。

  实际上,从学术定义来说,国际化需要企业资源包括品牌、产品、人才、管理、研发等方方面面,在国际间进行顺畅调配。但现在很多企业简单地把有订单当做有市场,根本不做前期的市场调研。此外,中国汽车出口产品同质化严重,以致为抢订单一味拼价格。不少车企未针对目标市场进行产品的适应性改进,尤其对高寒、高热、高湿地区的适应性不足,引发了大量质量投诉。

  其实,国际化不仅是要走出去,还要走进来。如今,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发展较好的品牌,多数是因为本地化生产成熟而取得的成功,但往往在自己的企业身上却忽略了走出去这一重要因素。

  目前,很多国家都开始限制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汽车进口,鼓励国外车企在其国内本地生产。这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限制的条件逼迫中国出口车企在海外当地生产,而且不仅是简单的CKD组装,还要达到较高的本地化率。

  面对这样的被动局面,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熟悉中国汽车发展的人士不难看出,很多企业的发展只是搭上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顺风车,自身实力并不强。如今在国际竞争中需要强调服务、产权和创新,我们想要走出去,就需要提升自身的实力,同时还要有国际化体系,深入到当地实现本土化,这恰恰是我们现在所欠缺的。

【来源:】

【作者:北京商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