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开过车 驾照被偷9分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10/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10-21 09:03:19

-->

从没开过车 驾照被偷9分

  梁先生莫名背上3单违章记录 疑被盗用身份“顶包”

  市民梁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件“怪事”:在大广高速留下超速违章记录,他却不知道大广高速在哪里;身背粤S(东莞)和粤F(韶关)牌车辆的违章记录,他也没碰过韶关和东莞牌的车。领驾照后便没碰过方向盘,可偏“赶”在到期前5天,梁先生的驾照在5分钟内被偷9分。

  在本人到场和持身份证原件等层层规定下,他仍被冒充开通网上车管所;在对方车牌和电话号码等线索齐全的情况下,他苦候两个月仍等不来真相。

  梁先生担心,因手持驾照却不开车,自己的“僵尸驾照”已被不法之徒列作偷分“顶包”的目标。

  9分疑云

  没开车:却“违章”3次

  梁先生说,眼看驾照在两天后就要到期,8月14日,借着陪朋友到广州豪贤路的越秀区车管所处理违章记录的机会,他也顺道查询了一下换证手续。可一查吓一跳,他发现自己的驾照下竟平添了3单交通违章记录。车管所人员向梁先生出示了违章记录的电脑页面。记者从他现场抓拍留证的画面中看到,由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提供的记录登记表列明了3起违章的详细信息,处理机关均为该支队机动大队。

  3起交通违章分别发生在今年的2月23日、3月24日及5月1日。违章地点有两个,第一起在大广高速,后两起在广州环城高速。车牌号分别为粤FHM728、粤S8526X、粤S 2A453,粤F是韶关牌,粤S是东莞牌。梁先生则表示:“我不知道大广高速在哪里,更从来没有碰过韶关和东莞的车,也没有那里的司机朋友。”

  3起交通违章的违法行为一栏均显示为“1352”,“意思是超速”,扣3分,罚款150元。以3月24日在广州环城高速的违章为例,违法内容为“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该路段“限制速度每小时80公里”,而“实测速度每小时94公里”。

  “不在乎罚款,纯粹是冲着分数而来。”梁先生指着罚款一栏说,3起违章均已通过银行缴费,经办人是网上车管所。

  没办理:却“开通”了网上车管所

  “原来全是通过网上操作,就能一把偷掉我9分。”据越秀区车管所经办人员查实,梁先生驾照里的3起违章都是通过网上车管所办理。“这就更冤了,我根本没开通过网上车管所,连网上车管所是干什么的也不了解。”

  在岑村的广州市车管所,梁先生被告知,开通档案里显示的正是他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信息,唯一不同的是所登记的手机号码,“既不是我本人的,也不是我亲戚朋友的。”据悉,通过网上车管所办理违章记录,会有对应的验证短信发送至登记手机。因此,这看似有意而为的唯一信息差别,让梁先生始终蒙在鼓里。

  依照相关规定,开通网上车管所必须由本人携身份证和驾驶证原件到车管所大厅办理。梁先生表示,他没有丢失过身份证,驾照也一直放在家里,从来没有借给别人。对这样的结果,他感觉“不可思议”。

  没想到:“僵尸驾照”或被盯上

  根据2013年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

  3起违章的处理日期为8月12日,恰巧就是在梁先生要换证前的5天,所扣9分也刚好处在限额之内。“如果我没有去查,等到期后记分清零,那就真的‘神不知鬼不觉’了。”梁先生好气又好笑地感觉到,对方正是奔着他的“僵尸驾照”而来,“不惊动你,没对你造成实际损害,可能很多人就自认倒霉算了。”

  6年前,跟不少大学同学一样,梁先生赶在毕业时考上驾照。可自取得驾驶证后,他就再没有摸过方向盘,家人也一直没有买私家车,名下更无车辆登记。据从事汽车买卖的相熟朋友介绍,他知道持此类“僵尸驾照”的“伪司机”不在少数。

  分属两地3个车牌的3起违章事故,瞅准时机地在5分钟内偷走9分,梁先生觉得对方“手法纯熟,怎么看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事主:苦苦追查两月 不知怎么回事

  梁先生说,为了弄清对方的底细,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他多次拿着违章记录材料询问车管所,可总被以“对方私隐”为由,拒绝透露调查进展以及盗用分数的车辆当事人信息。

  “我是被偷分的受害者,对方是偷我分数的加害者。我已全无隐私可言,反而是对方的私隐更受保护?”对于车管所以偷分一方私隐为由,拒绝透露信息的做法,梁先生坦言难以接受。

  梁先生盘点了一下车管所手上掌握的嫌疑人材料:手机号码、3个(代)办理的车牌号码、车辆信息、银行账号、转账记录,本人现场开通网上车管所时的监控画面。而作为当事一方,他却两个月没有等到任何调查进展的反馈。

  “这可是犯罪。”梁先生表示,对方在开通网上车管所时冒充身份,伪造身份证原件,加上买卖分数等嫌疑,“我一直在追问,足足等了两个月,知道的信息仍然跟开始时一样,还是一笔糊涂账。”

  车管所:清除违章记录 已还事主清白

  不愿无端背上违章“案底”,在工作人员的层层建议下,梁先生为此事走遍越秀区车管所、广州市车管所、白云交警支队。上周,白云交警支队致电梁先生,表示已为他“平反”,将分数还回,并成功清除相关违章记录。

  “太可怕了!”梁先生表示,在须本人到场和持身份证原件等规定限制下,他仍被冒充开通网上车管所,“如果将来有人盗用我的资料,继续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岂不是防不胜防?”

  记者先后联系广州市车管所、白云区车管所,以及广州市交警支队安教处,对方均未就此个案作出回应。

  律师:冒用他人信息 “偷分”属违法

  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延宇表示,“偷分”属于冒用他人信息躲避交通处罚的违法行为,根据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一经查实,偷分者可处以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

  “按照梁先生所说”,刘延宇称,出于公务职能,车管所有义务帮助梁先生核查清楚原因,并作相应反馈。由于网上车管所的开通须由本人办理,但梁先生并无本人办理情节,如果此种情况普遍存在,说明审核程序不严格,使得驾照持有人的资料被他人冒用,那么车管所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负上行政责任。

  刘延宇表示,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及制止“偷分”行为的扩大化角度出发,他建议梁先生到公安机关报案。

  背景:分数买卖黑市 行内公开秘密

  “买卖驾照分数已经是行内的公开秘密。”在广州某4S店工作的仪姐(化名)介绍,自从扣光12分吊销驾照的新交规实行后,车辆违章太多,驾照分数不够扣的司机,一方面能找亲朋无偿“顶包”,另一方面也瞄准了梁先生这样的“僵尸驾照”持有者,“逐渐发展成如今的一门生意。”

  据悉,如今每分卖价约100至200元,买价约300元,中介人负责牵线,并指导卖家操作,从中赚取差价。

  “做这门中介生意的,有个人、驾校教练、甚至4S店。”仪姐表示,这是一个钻法规空子的供求市场,做的是你情我愿的“双赢”买卖,可像梁先生这样被粗暴偷分的,“难度太高,风险太大,一般中介利润也划不来。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来源:】

【作者:广州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