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宣布与Tesla合作开发电动汽车 Tesla何许人也?

汽车行业新闻

2010

07/1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0-07-12 09:42:32

-->

丰田宣布与Tesla合作开发电动汽车 Tesla何许人也?

    20107月8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与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公司Tesla合作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原型车,并计划于2012年推出该款小型电动汽车。这个消息再次让人们关注到Tesla这个名字,他是一家在汽车界几乎无人知晓但在电动汽车方面勇敢探索的公司。
 
  在著名科幻片《回到未来》中布朗博士从2015年返回地球蹲在厨房垃圾桶寻找能使“时光机器”启动的能源。今日看来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是疯狂的就像有些人曾对内燃发动机的支持者嗤之以鼻一样但至少这一笑话揭示了一个公认的真理??总有一天由石油燃料驱动的汽车可能只会出现在博物馆与木乃伊为伴。

  现在有一个公司将加速这一进程。它的名字叫“Tesla Motors”是目前全球唯一能产完全由电池驱动、零排放的电动车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电动车公司。1月29日它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一亿美金股票的招股说明为其进一步商业化发展和加深全球合作铺路。

  尽管还只是一个Start-up(创业新项目)但Tesla已让全球汽车业发疯。去年底通用副总裁的一次咆哮上了《纽约客》:“通用所有天才都说锂电池技术应是十年后的事丰田对此也表示同意但为什么加州两个完全不懂汽车业的小青年居然能做到而我们却不能?”

  作为一个技术先锋它至少证明了两件事:第一电动车是有可能的且不需在性能、设计上做出妥协第二为“更快乐驾车”和“社会责任”两个理由而购买电动车的需求大大存在。

  不过它也面临一些棘手问题电动车是一门昂贵无比的生意Tesla目前已经花费了近7亿美元的投资和政府贷款在风险资金、产业资本和政府高额贷款不断“充血”下多年来Tesla财务状况仍显捉襟见肘此番融资1亿美元能否改变电动汽车的未来?

  加州“怪胎”

  故事发生在加州而非美国汽车业“老巢”??底特律。

  看过纪录片《谁杀死了电动车》的人都知道上世纪90年代为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危害加州曾通过《零排放法案》通用也在1996年推出了革命性的EV1电动汽车但因国内众多顶级石油巨头及通用内部的利益博弈通用终以其未能迎合消费者需求为由关闭了这一计划。

  四年之后信仰之战打响??有关Tesla的历史简直就是“硅谷精神”的代表它集结了构造一个硅谷神话所需的几乎所有要素:从聪明绝顶的技术牛人、一掷千金的风头大佬到千奇百怪的经营策略气质上亦相当符合“硅谷传统”:靠技术驱动天不怕地不怕让旧势力震惊并向世人展示600628股吧)蓝本。

  2003年7月为向“交流电”发明者尼古拉?特斯拉致敬两位电子工程师马丁?埃伯哈德和马克?塔潘宁注册了一个名为“Tesla Motors”的公司希望能将AC Propulsion的Tzero原型电动车量产。

  AC Propulsion是全球最早的电动汽车设计和技术研发公司之一Tzero则是它手工制作的一个电动跑车品牌产量很少但基于交流电的各项技术却很先进。因成本过于高昂Tzero已被停止生产。

  两位小伙子开始了商业计划书的绘制并在2004年1月将借用的Tzero原型展示给诸多潜在投资者以说明电动跑车可能实现的性能。之前丰田、通用及福特等研发的混合动力车普遍采用镍金属氢化物电池而Tesla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

  富豪玩具

  目前Tesla向市场提供的唯一车型是环保跑车“Tesla Roadster”。无论从设计、环保抑或性能这款车都堪称“性感”。

  它拥有流线外形、强劲性能碳排放量比其他任何汽车都少最大输出功率近300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钟最高时速每小时217公里电池续航能力达400公里锂电池寿命高达16万公里……如果还不够让你意识到它的强大可以参考一下宝马推出的锂离子电池电动车Mini E:百公里加速需8.5秒最高时速每小时152公里续航里程200公里。

  因为颠覆了人们普遍认为的电动汽车只能适合短途代步的观念“Tesla Roadster”被《时代》杂志誉为“全球2008最大创新之一”订单如雪花般涌至布拉德彼特、乔治布鲁尼和施瓦辛格都成为粉丝之一。

  3月26日Tesla在其向证监会提交的补充材料中披露了截至去年底的总销售数字:937辆。但与其说这是一年多来的销量莫若说这是一年多的最大产能。Tesla现有员工500多名每天只能生产3辆整车而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日产量则高达数千辆。

  Tesla Roadster高达十万美金的价格很有意思??为何这个新产品一开始即选择了瞄准高端市场甚至不惜迎着美国媒体“富豪玩具”的骂名顶风而上?

  要知道汽车业是资金高度密集型行业。一般车厂推出新车的成本在3亿至5亿美金左右所以传统车商都是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汽车价格但小公司却无法实现产能扩大需要更多钱所以Tesla选择了一条与传统汽车商背道而驰的经营策略??既然无法迅速扩大产能那么就先做高端市场从最有可能购买高端环保车的“富豪榜”手中回收成本再说。

  这也是其汲取“硅谷智慧”的再次体现??硅谷和全球科技业熟知这样的经营策略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视等无不是在经历产品周期后价格才大幅下跌。

  “任何领域的新技术在到达大众市场前都须通过一定的版本优化。”Tesla CEO伊龙?姆斯克在博客中透露“也只有用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快速进入已有150年积累、并已砸入数万亿美元的汽车行业”。

  昂贵生意

  “很明显启动IPO就是为了钱。”4月初Riverwood Capital合伙人、原Tesla公司CEOMichael E Mark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

  为实现将电动车“以最低价格带至消费者”的目标Tesla必须尽快提高产能。尽管已经获得硅谷最疯狂的投资但它仍十分缺钱。

  Tesla现任CEO姆斯克是首个冲进信仰之战的风投大佬这位硅谷最有名的“PayPal帮”成员在第一轮融资中就加入董事会并带来1300万美金的第二轮投资2006年姆斯克再次领投4000万美金并将谷歌佩奇和布林、前eBay总裁杰夫?斯科尔等人拖下了水。

  2007年Tesla得到了第四轮的4500万美金融资总额已高达1.05亿美元2008年又有4000万美金再度进账姆斯克个人也另外追投了7000万美金20009年Tesla再获投资8250万美金。

  此外Tesla还从美国能源部获得4.65亿美金的“先进技术汽车制造业”贷款。作为交换或承诺Tesla计划两年内推出售价5万美金的四座家用电动汽车“Model S sedan”。

  “在可预见的将来公司仍可能继续亏损。”今年1月的招股说明书中Tesla透露出一丝无奈:自创立以来它已背负高达上亿美金的亏损。如果电动汽车未来10年至15年内不能占据最主要市场Tesla的路将在何方?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中国汽车召回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