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强者的自我颠覆 试驾宝马i7 xDrive60L

发表于:2022-12-05 09:37

288 0

来源:牛车网

1977年至今,宝马7系用六代车型证明了宝马有能力打造出世界顶级的大型豪华轿车,也通过7系展现了宝马这个品牌在技术等各个领域的进步和发展。身为品牌旗舰,全新一代宝马7系在今年4月份首发,除了设计与技术的革新与迭代,其最核心的关键点在于,这次带来了纯电动7系——宝马i7。电气化浪潮下,传统车企自然也要有所行动,即便目前纯电动车型越来越趋同,但宝马i7却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体验。

(试驾车辆为宝马i7 xDrive60L M运动套装)

#外观设计:争议很大,气场很强

和全新7系一样,宝马i7同样诞生于CLAR平台,这也造就了它们高度一致的特性。毫无疑问,宝马i7热度最高、最具有争议性的地方就是前脸。美丑太过主观,不太好下定论,但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21世纪初的第四代宝马7系。克里斯·班戈主导的E65/E66在设计上完全推翻了此前7系的经典传承,即便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时间证明了他的成功和前瞻性,并且重新奠定了宝马的风格走向。另外,通过闪灵不难看出,宝马与劳斯莱斯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甚至有理由怀疑,大家会在宝马i7身上看到下一代劳斯莱斯古思特的影子。

车头的双肾格栅进行了再一次放大,其面积已经可以比肩劳斯莱斯的帕特农神庙,镀铬装饰的环绕华丽尊贵,并且随着机舱盖的角度更加水平,车头的姿态也更加垂直,营造了足够威严的感觉。作为电动车,格栅内部自然是封闭式处理,右侧“i”标识以示新能源身份。

采用Iconic Glow分体式大灯也是宝马i7的重大变革,下方主灯组是LED+激光的形式,而除了灯组的结构比较吸引眼球,上方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还采用了水晶材质。没错,大量施华洛世奇水晶镶嵌其中,点亮后拥有无比璀璨的视觉效果。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分体式大灯设计只会是旗舰系列(7系和X7)的专属,今后可以理解为顶级旗舰的象征之一。

而说到传承,其实i7的侧面轮廓依然充满我们印象中宝马D级车该有的样子,端庄沉稳,只是垂直的车头使得侧面的姿态也更加有气势。C柱粗壮的回旋镖造型同样是宝马的经典元素,由于这台车配备M套件,所以这部分进行了熏黑设计,而且侧翼子板也有“M”标识,同时这套21英寸双五辐轮圈也是M车型专属。

相比现款7系,宝马i7的车身尺寸明显增长,5391mm的长度已经超越了奔驰S级以及宾利飞驰,直逼迈巴赫S级和劳斯莱斯古思特。并且车门的开启方式也堪称越级,电吸门不用说,i7的四个车门都采用电动开启的方式,而如果是在手动模式下,车门也会带有助力效果,这可是超豪华车型才有的功能。除此之外,i7还可以通过中控屏控制四个车门的开合,甚至能实现四门同时打开/关闭。

充电部分,宝马i7将交流满充口放置在左前翼子板处,直流快充口则在右后翼子板处。车辆支持最高功率为195千瓦的直流充电,充电10分钟可以行驶170公里(WLTP工况);使用100千瓦的直流充电桩时,电量从10%充至80%仅需50分钟;支持最大11千瓦的交流充电,从0充满约10.5小时。

宝马i7的尾部就相对平淡一些,牌照框区域移至后包围处,与贯穿的银色饰条搭配。整个灯组造型与老款7系比较类似,经过扁平化的处理后科技感会更强,侧面加入了精致的压花图案和BMW标识。外壳也做了熏黑,熄灭后一体性非常棒。

#车厢及功能:嗅到了超豪华的味道

如果说大家对外观各抒己见,那么进入车内,宝马i7大概率会让你发出惊呼和赞叹。作为一台D级大型豪华车,其实前两代宝马7系在车厢高级感的营造上似乎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特别是W222 S级的诞生更是让同期的7系黯然失色。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次宝马成功扳回一局。

除了在中期改款3系等车型上已经见过的双联屏,相比老款宝马7系,宝马i7车厢内几乎所有元素都是焕然一新的,这又一次让我想起了班戈宝马时代的E65/E66。颠覆,是为了更好的进步。

首先在视觉观感上,宝马i7就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知道奔驰将各式各样的氛围灯玩的天花乱坠,而宝马则选择了逼格更高的水晶,此前的宝马iX将水晶用在了座椅调节按键以及iDrive操作面板上,而i7则采用Interaction Bar水晶互动式控制面板,整个中控台的水晶材质一直延伸至车门两侧,形成环抱式设计。水晶饰板下方则是氛围灯,灯光通过水晶呈现出的效果十分光彩夺目,而且水晶灯除了颜色变换,还会有呼吸和律动的效果,例如打开双闪时会变成红色,驾驶模式切换时也会随之改变主题颜色。另外,宝马i7将中控台和车门两侧的按键集成在了水晶饰板上,采用压感触控操作,需要对功能按键施加一定的力度,所以相对没有那么容易误触,考虑的比较周到。

其次是触觉和听觉反馈。水晶这种冰凉且晶莹剔透的触感带来新颖体验的同时,其档次也不输金属,此外高级真皮面料自然是i7车厢内使用最为广泛的材质,配合麂皮的顶棚,满足豪华的需求没有任何问题。而恰巧你财力雄厚的话,也可以选择羊绒材质的座椅,这套个性化定制Merino全真皮拼接羊绒座椅在全新燃油版7系上的选装价格为9.17万元,在宝马i7上选装仅需7700元。

这台宝马i7还配备了总功率高达1965瓦的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钻石环绕4D

音响系统,拥有多达36个扬声器,无论低音高音还是人声,对耳朵和心灵都是极为震撼的冲击,通过i7的音响放音乐,我甚至感觉平时手机里的那些歌都变好听了不少。总体来看,通过氛围营造和材质用料,真的让我从宝马i7身上嗅到了一丝超豪华的味道。

三幅式方向盘还是宝马一贯充盈的手感,两侧多功能按键保留了实用至上的实体按键,左侧后方拨片上标有“Boost”字样,具体功能展现我们后面再说。全液晶仪表的尺寸中规中矩,界面的显示非常炫酷且科幻,搭配大尺寸AR-HUD,符合其电动车的身份。

14.9英寸中控屏内置iDrive 8车机系统,屏幕内的滑动极为流畅迅速,点按时也相当精准干脆,放在业内绝对算是一流水准。整个主界面的设计也非常合理,空调系统常驻在底部,左侧可以直观快速的切换导航/音乐/二级菜单。挡杆区域则为iDrive操作面板,方向导航旋钮和音量旋钮均采用水晶材质。

身为一台大型豪华车,后排才是宝马i7的重中之重。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主打豪华舒适的纯电动车型,它们的后排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和瑕疵,都无法真正与燃油车的后排乘坐舒适性相提并论,而宝马i7刷新了这一认知,毕竟它和全新7系完全一致。

内部空间和座椅的柔软度没有任何问题,在功能性方面,宝马i7非常创新的在左右两侧门板上各配备了一块液晶屏幕,通过这块屏幕,后排乘客可以调节座椅角度、加热/通风的强弱(两侧扶手都能进行加热)、按摩的形式和力度,并且可以对左、右、后方以及车顶遮阳帘进行控制。

其中最精彩的功能是“全景娱乐屏”。是的,宝马i7在天窗下方配备了一块悬浮式巨幕,这是一块来自三星、分辨率高达8K的31英寸超宽全景显示屏,平时会折叠在天窗玻璃的下方,而需要使用时,可以通过中控屏或左右车门上的触摸屏将其展开。

除了强悍的硬件,体验过这块顶屏之后就能清晰感觉到,在人性化和实际使用过程中,宝马是对其做过非常多考量的。首先内部应用非常丰富,包括爱奇艺、芒果TV、优酷视频等诸多热门影视APP,而且可以通过蓝牙、投屏以及HDMI等方式来展现你想要的内容,无论是车内娱乐还是商务办公都很完善。另外这块屏幕能在滑轨上前后移动调整合适的观看距离,屏幕的角度也可以单独调节,甚至可以在屏幕内部调整画面比例、显示画面的位置(偏左还是偏右)以及声音来源(车内扬声器或耳机),易用性非常强。

最后要说的是宝马i7的后排老板位,右后座椅的座垫和腿托采用一体式设计,通过门板上的小屏幕可以一键实现躺平:副驾驶座椅向前移动并电动伸出脚托,老板位逐渐将腿托抬起与座垫形成平面。而当夜幕降临,除了环绕车厢的水晶和耳边萦绕的Bowers & Wilkins,抬头便是梦幻般的星轨天幕,拥有极致享受。

#动态驾驶&乘坐:目前最完美的豪华电动轿车,可能没有之一

全新一代宝马7系以及i7涵盖了纯燃油、插电、纯电各个动力版本,而我们今天主要以纯电的i7为主。先来看硬件参数,宝马i7搭载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这台i7 xDrive60L车型采用双电机四驱布局,最大功率544马力、最大扭矩745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4.7秒,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625km。后期还会推出i7 50L和i7 M70L,i7 50L将采用单电机后驱,其续航里程约645km;i7 M70L搭载双电机四驱,最大功率超过660马力、最大扭矩或将达到100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不到4秒,续航里程约605km。

大家可能对它们的定位和级别有些模糊,简单梳理一下。以纯燃油的现款宝马7系作为参考,从动力数据的划分来看:i7 50L相当于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的740Li;i7 xDrive60L相当于搭载4.4T V8发动机的750Li;i7 M70L相当于搭载V12发动机的M760Li。因此可想而知,这台545马力的宝马i7 xDrive60L其动力会是多么的汹涌澎湃。

需要注意的是,宝马i7提供七种不同的主题模式,包括个性化、运动、节能、舒缓、悦动、数字艺术、以及影院模式,后四种基本都是通过屏幕色彩、氛围灯以及遮阳帘等,来营造车厢不同的氛围,而前三种则是与驾驶更加相关的调整。

启动车辆、脚掌触碰油门,在默认的个性化模式下(宝马i7的个性化其实就可以理解为标准/普通模式,如果有特定的需求可以再进行调节),车辆移动的一刹那就能明显感觉到传统一线豪华品牌的成熟调校。起步的瞬间极为轻柔,后段随着踩踏力度的增加,车辆速度的提升足够线性,一切都在你的预期和掌控之中,而这种温润且底气十足的非凡气度是新势力品牌最为欠缺的地方。

柔,绝不等于弱,毕竟544马力真不是闹着玩儿的。无论当前时速多少,只要舍得踩油门,宝马i7回馈给你的加速度都有很强的冲击力,推背感随时都能体验到。这还只是所谓的普通模式,如果想要极致的暴力加速,切换到运动模式,i7便可以瞬间化身为高性能车型,油门踏板更加敏感,深踩后犹如洪水猛兽般瞬间涌来的力量让人眩晕,带来的感官刺激极为强烈。当然,这还没完,前面提到方向盘后方还有一个“Boost”模式的拨片,它其实相当于保时捷的Sport Chrono组件,可以为车辆提供10秒钟的极限动力状态,而且无论在何种驾驶模式下,“Boost”都可以随时随地开启。如果路上遇到挑衅,只需轻描淡写轻轻拨动按键,便可以将对手瞬间秒杀,是不是有西装暴徒的意思了?

不过在这里我也要挑一个小瑕疵,宝马i7的刹车脚感是我不太满意的地方,或者说不太适应,总感觉刹车力度的建立和我脚踩下的力度不成正比,前段较轻、而后段又较重。另外包括动能回收的力度,在松开油门踏板之后,宝马i7的拖拽力有些过于强,当然这部分可以通过车机进行调节,将能量回收的力度调至最弱即可。

加速和动力可以通过堆电机来实现,底盘可就考验厂家的功底了,而这正是宝马i7让我感到最登峰造极的地方。这台宝马i7 xDrive60L配备了魔毯智能空气悬架(燃油版735Li和740Li搭载的是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架)并搭配电控减震器,在路况良好的铺装道路,能够明显感知到车身稳稳压在路面上,一方面是车身重量带来的厚重感,另一方面则是悬架细腻的压缩和回弹动作让人几乎察觉不到弹簧和减震器的精密工作,经过微微起伏的路面,车身确实有种轻微悬浮的感觉,这种气定神闲的优雅可以让车内的驾乘人员时刻保持绝对的舒适。

面对颠簸的烂路时,宝马i7同样能够化解绝大多数冲击,至于减速带这种大的跳动,车辆也能尽可能将传到车内的动作减缓,做到“能感知到、但没有不适”,总体来看就是:大震化小,小震化无。需要注意的是,宝马i7的驾驶模式主要是对动力性能进行了区分,其实整个悬架的表现并没有太过明显的差异,整体还是以舒适性为主。另外,通过对比试驾燃油版本的全新宝马740Li,或许是细节以及调校上有所差异,再加上740Li没有配备“魔毯”,整体舒适性i7还是要更胜一筹。

转向部分,宝马一贯的方向盘设计握感没得说,这种撑住整个手心的感觉很棒,指向性十分精准,而且转弯时的角度变化线性而又清晰,丝毫不会拖泥带水,没有任何粘滞。另外宝马i7还配备主动舒适防倾功能,可通过主动调整车辆倾斜一侧的车身高度,使得过弯时的驾乘感受更加平稳。这台车虽然配备了后轮转向,但3.5°的后轮转向角度还是不够大,对于这么大的车身来说,其实开起来还是挺有压力的。

最后在辅助驾驶方面,宝马i7全车共计配备了超过30个传感器,其中包含首次配备的 Mobileye 800 万像素车载摄像头,软件方面搭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整体呈现出的效果还是十分不错的,跟车时的加减速控制足够老道,打灯自动变道功能也具有非常高的成功率,而且整套驾驶辅助系统可以通过方向盘左侧的按键一键开启,相当快捷。另外,后期宝马i7还将加入激光雷达等更为完善的配置,打造更高阶的辅助驾驶能力。

结语:一款具有颠覆性的产品,本身就是具有争议的,虽然大家对宝马i7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可以说明的是,全新7系以及i7的革新是成功的,毕竟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新时代,变革才有出路。至于CLAR架构,其实讨论油改电没有太大意义,产品落地后的实际成果,才是值得检验的标准。而诞生于油电共生平台的宝马i7,就是最完美的回复。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