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全新奔驰S级车机评测:有面子没里子!

发表于:2020-09-14 15:21

734 0

向来以豪华内饰著称的奔驰S级让无数小姐姐上车就喊热,为了测试这个段子真假,不少年轻人暗暗发誓一定要买奔驰S级。

那么,奔驰S级在同级内饰豪华氛围营造方面真的无敌吗?

真的!

至少在过往历史中,它凭借豪华内饰赢得了无数消费者的认可。但这一次,随着全新奔驰S级全球亮相,“豪华”一词却被画上问号。

9月初,全新一代奔驰S在全球多地同步亮相。作为智能座舱最速体验官,我第一时间前往北京展出中心。

 

设计:

从整体布局来看,新一代奔驰S撇弃了上一代双联屏设计,转而采用独立中央大屏布局;加之氛围灯的应用,给人的感官体验依旧惊艳!

全新奔驰S级的这一巨大改变,被称为奔驰品牌全力拥抱数字座舱的转折点,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所有奔驰车型将彻底从”优雅豪华型“向”科技豪华型“转变。

那么从消费者角度看,没有了优雅豪华的奔驰,还会有人买账吗?

发布会后,不少消费者直呼全新奔驰S级的中控大屏设计太过直白简约,就像借鉴了荣威Marvel X的设计理念。但也有部分人认为不可能。

因为“借鉴”向来是形容行业后进剽窃前辈创意,以达到武功速成的目的。奔驰作为汽车工业百年老将,何以沦落为借鉴后辈呢?犯不上。

但我认为并不一定。江山辈有人才出,后起之秀往往具有更强创新能力。别的不敢说,汽车领域,车载大屏幕和智能座舱方面,中国车企具有很强的实力。

2012年,特斯拉Model S以17寸大屏幕给传统造车企业们上了一课,让造车“前浪”明白了”原来车还能这么造“,也让所有的消费者成功记住了这个新势力企业。

彼时,太平洋另一头的中国正在研究如何在汽车领域实现品牌向上,科技感爆棚的座舱设计给了他们新的灵感。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传统车企联手BAT正式在车联网领域出道,征战汽车市场。

荣威首先打出19.4英寸全球最大尺寸屏幕(内置斑马系统)卖点,随后广汽新能源Aion LX推出双联12.3英寸冷弯屏(内置腾讯Ai in car),比亚迪则拿出14英寸可旋转大屏幕(内置比亚迪自研的Dilink系统),理想汽车的4连贯穿式大屏幕(系统自研),新势力造车企业拜腾甚至推出过48英寸的超大屏幕等。

总而言之,欧美日大厂的传统硬件技术有多强,中国车企在智能座舱、车联网软件生态方面就有多优秀。

从市场来看,这种科幻感十足的大屏内饰和基于大屏的智能网联座舱确实拉动了中国车在市场的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尽管感性告诉我们奔驰很牛,但理性来看,中国作为奔驰最大的市场,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借鉴一下中国车企在智能座舱领域的创新成果,也不无可能。

关于全新奔驰S级的内饰设计就说这么多,接下来看看屏幕背后的硬件方案。

 

硬件:

全新奔驰S级车机系统采用了16GB的RAM和320GB的固态硬盘,处理器未知。

据官网介绍,其存储带宽达到41790MB/S,GPU浮点运算能力高达691gigaflops,整体处于一流水平。强大的硬件方案保证了这套车机系统在多后台、高缓存运行的情况下依旧能做到丝滑流畅,完全符合百万元级别车型的硬件水准(不差钱)。

显示方面,座舱内一共有5款屏幕,分别是12.3英寸裸眼3D仪表屏(业界首创)、12.8英寸OLED中控大屏、10英寸后排左右信息娱乐屏以及8英寸的后排中央扶手简易控制屏。

先说中控大屏幕:首先12.8英寸相比市场竞争对手来说并不算大,其次黑边框的处理也着实一般,显示方面其采用了OLED材质,分辨率达到了1888*1700,显示效果足够细腻,同时这块屏幕带有触摸震动回馈,方便盲操作。

总体而言,外型设计一般,但实用性到位。

所以编辑实在无法理解为何不少网友惊呼”奔驰大尺寸豪华大屏幕“,到底是豪华在哪里?

尺寸和自主品牌A级轿车不相上下,造型设计业界也早有案例,黑边框的处理着实一般。

如果你非说这是惊艳的,那么比亚迪汉上的屏幕、小米的透明电视和XPS13的4K超载边框显示屏只能是非地球物种了。

不过,除了设计之外,奔驰S级在硬件创新实力够强。

行业第一个使用裸眼3D仪表盘的车型。

裸眼3D显示技术在游戏机、PC端早有应用案例,但做到车规级前装实属第一次。

裸眼3D显示技术是一种采用视差障壁技术、通过一定技术手段,实现在不使用专用眼镜的情况下,观看文字及图画时所呈现3D影像的效果,体验非常棒。

从体验的角度来看,这种裸眼的3D屏幕可以创造出强大的空间维度感,给人沉浸式的视觉体验,绝对是革新级的视觉体验。

但从功能需求来看,我认为仪表盘并不是最需要3D裸眼显示的地方。

仪表的主要工作是提供车辆信息,辅助驾驶员更安全的驾驶,3D裸眼仪表固然炫酷,但沉浸式的体验反而可能带来视线转移风险。

如果能把这种3D裸眼显示技术用到后排的信息娱乐屏幕,让后座的老板能在旅途中享受一步3D电影,涨工资的事基本就稳了。

除此之外,全新奔驰S级也是全球第一家前装量产AR-HUD(抬头显示)的车企。

HUD 全称抬头数字显示仪 (Heads Up Display),又叫平视显示系统。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把重要的信息映射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彻底解决驾驶员视线偏移问题,这种技术在战斗机上早有应用。

AR-HUD比普通的HUD更强大,它的呈现方式是3D,能将箭头与前行马路方向重合在一起。无论是易用性、显示效果,还是给予驾驶员的满足感和体面感,AR-HUD要远远胜出。

奔驰S级上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AR-HUD)系统。可以让辅助图像显示出10米远的距离,同时配合驾驶辅助系统和导航信息,可提供了大量增强现实内容。

从现场体验来看,奔驰全新S级的AR-HUD确实令人惊艳,尺寸够大、分辨率清晰(展示厅光线复杂,编辑没拍摄好)功能方面支持自定义运动、ADAS、节能显示等,比较非常丰富。

 

软件:

如果说硬件是一台车机的硬实力,那么软件就是这台车的软实力。硬实力决定了车机能不能用,软实力决定了车机好不好用,用的满不满意。

评价车机的软件水准可以从两方面入手:操作系统的UI设计和交互逻辑;软件生态的丰富性和可拓展性。

操作系统的UI设计与交互逻辑

全新一代奔驰S采用了第二代MBUX信息娱乐系统。 UI设计的特点是“大大大”,最大化突出了选项按钮,以致于每一个页面只能容得下三个。屏幕背景采用了虚拟地图,屏幕顶部设计有三个快捷线,左边是IP登录,中间是检索,最右边是分屏投放。

触控交互逻辑采用了很传统的卡片式式,操作起来非常不方便。

给大家举个例子。如果现在处于导航页面,我需要调一下驾驶模式,共需要:退出导航(全屏覆盖,必须退出),左右滑动页面找到驾驶模式选项、找到相应选项、返回到桌面、重新点击导航,共5步。

相比之下,国产哈弗F5上的 Fun-Life系统就会好很多。它采用了场景即桌面的设计(类似于分屏设计),其左边三分之一是可自定义的,雷打不动的小场景,右边四分之三的页面用以内显示详细内容。

同样以目前处于导航页面,需要调一下驾驶模式为例子。用户只需要在小场景处直接点击车辆设置、找到相关选项,然后点击小场景导航栏共3步。当然两步也能完成此操作,因为场景即桌面的UI设计并不会因为打开另一个功能而被全屏覆盖,在操作其它功能的同时,导航会缩小到了小场景窗口继续提供到岗信息。

同样,在Fun-Life系统上完成大部分功能都能在两步之内完成,而在MBUX信息娱乐系统上必须按部就班的走完5步。

因此能看到,奔驰S在触控交互逻辑方面并没有投入过多的想象力。对于此方面,我的建议奔驰S级同样可以去抄一下国产车型哈弗F5上Fun-life系统的作业。

因为车机操作系统的交互逻辑和手机有很大不同。手机设计初衷是需要营造用户沉浸式的体验。而车机恰恰相反,追求极致的简洁。

最后再顺便提一下奔驰S的中控屏与后排两个屏幕以及中央扶手便携式邀请屏幕之间交互逻辑。

在不设限制的情况下,各个屏幕之间都可以分享自己内容,也都可以看到对方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如果想要分享内容和电脑的分屏一样,只需要拖动当前屏幕的内容到对方屏幕位置就能实现分享。

同时出于安全考虑,中控屏主拥有家长权限,可以关闭分别关闭后面两个屏幕,防止小朋友乘车中误触驾驶设置等等。而后排两个老板屏幕具有老板权限,它可以开启隐私模式,在此情况下,你的屏幕就是独立,其它屏幕不能给你分享内容,也不能看到你此时浏览的东西。

后排中央扶手屏幕可以看做是一个基于安卓平板适配的遥控器,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方便后排乘客躺卧时候时远程控制后排两个屏幕。

丰富的软件生态才能创造愉悦出行体验:

从功能来说,第二代MBUX信息娱乐系统集成了非常庞杂内容,从左向右滑动依次有媒体、APPS、商店、舒适性、导航、电话、媒体、设定、信息等。

细分之下,这些功能可以归为两大类:第一、不用联网即可使用的本地功能;第二、基于互联网生态的拓展功能。

如收音机、无线电台广播、大灯延迟关闭、座椅按摩、氛围灯等基于车辆本地硬件配置开发、在出厂前就内置好、不需要联网就可以使用的功能就属于本地功能;而听音乐、看视频、玩游戏、聊微信等需要实时网络才能完成的生态拓展功能。

得益于豪华的配置,奔驰S级把本地功能开发做到极致。这种极致可以笼统的概括为,你能在其他车看到的的本地功能,它全都有。

在拓展功能模块,全新奔驰S级内置了喜马拉雅听、浏览器和腾讯视频三个APP,但在实际体验后,只有喜马拉雅听可以使用,浏览器和腾讯视频都不能打开。

除此之外,奔驰S级有一个应用商店,但打开后里面没有可以在线现在的内容。

对于生态拓展方面,奔驰S级工作人员在接受牛车网采访时候讲到:“目前给大家展示的还不是我们量产形态,同时我们的车机支持OTA升级,后续会增添更多的功能。”

 

写在最后:

就目前体验到的功能来看,全新一代奔驰S级的强项依旧是传统硬件开发,3D裸眼仪表,AR-HUD投影等都是业界最前沿的科技产品。而相比于强大的硬件,奔驰S级在车机系统UI交互设计、软件生态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目前国内已经诞生了第三方腾讯Ai in car、百度小度OS、阿里斑马OS、华为Hicar;主机厂自研比亚迪Dilink、吉利GKUI;新势力自研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等智能车机解决方案,堪称百花齐放。

借助于这些软实力,自主品牌车型,新势力造车企业可以在车内实现语音发微信、在线听歌看电视、玩游戏等几乎等同于手机和PC端的所有生态功能,非常丰富。

这种软实力也增加了中国品牌的溢价能力,那随着中国品牌向上,智能座舱在中国消费者购车选项比重增加,BBA如何应对全新领域的竞争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且留给你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