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夏季车内有异味,从哪里查起?

发表于:2020-07-22 13:13

7155 0

度过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春天,有车家庭外出游玩的兴致愈发高涨。转眼间来到了7月,即将入伏,绿阴幽草胜花时正是夏日好时光。近期一些消费者向中国汽车召回网投诉、咨询车内有严重异味的问题,那么车内异味来源有哪些呢?日常保养车辆又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减少异味呢?

车内异味最复杂多样的来源—车辆内饰中国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曾对200辆汽车进行随机抽检后发现,90%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其中新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通常情况下车内异味来源几大类分别为:内饰、空调系统、遗落在车辆的食品饮料。其中车辆内饰涉及多个零部件以及不同的制造工艺,较为复杂。在汽车工艺与材料期刊2014年发表的《车内污染物的来源及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措施》中列举了车内污染物的来源—皮革、织物、胶粘剂、涂料、塑料、橡胶、泡沫材料、人造板材。通过对这些来源分析得出车内气味主要来自于皮革、橡胶、胶粘剂、复合地毯和人造板材等。以胶粘剂为例,汽车内部地毯、仪表板、门板、遮阳板都需要粘接成型,每辆汽车用胶量在5-25kg,如此大质量的胶粘剂分布在汽车各个位置,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影响不言而喻。根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调查报告,新车在出厂后,车内的有毒物质会持续挥发6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2020年汽车工艺与材料期刊发表的《某车型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探究》对车内各个内饰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普通意义上的VOC就是指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进行了进一步的测试,得出了以下两个结果。

通过测试结果可知顶棚和密封条对车内甲苯的影响最大。根据文章中使用的车型A零部件信息。汽车顶棚主要由车顶内饰和基材热压复合成型,除了同样引发乙醛散发的海绵外,在这种热压的过程中,会加速甲苯的挥发。这主要是因为甲苯是一种常见的典型有机溶剂,它经常用于一些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和加工中。

车内空气的阴晴表—空调系统 空调系统一般由制冷系统、供暖系统、通风和空气净化装置及控制系统等部件组成,而车主最需要关注的零部件之一就是空调滤芯。空调滤芯实际上是车内空调系统的一个“口罩”,相当于汽车空气质量的“门神”,现在大多数的车内循环空气流都经过空调滤芯,不过也有少数车辆不途径空调滤芯。在空气交换过程中,车内外的灰尘、附着物等微小颗粒难免被吸入空调滤芯。如果空调滤芯长期使用不注意更换,可能会导致滤空调芯堵塞或失效。空调滤芯不能正常工作或失效,就会让各种杂质附着在蒸发箱,导致蒸发箱工作环境和工作效果变差。甚至附着冷凝水还会导致部分发霉导致空调系统异味。这也是车内异味的来源之一,广大车主朋友定期对空调滤芯进行清理时,如果发现有异味也千万不要忘记对管路和蒸发箱等等部件进行检查。夏季在不用空调制冷功能时,建议提前把AC(空调泵)键关闭,并保持出风状态3-6分钟。这样可以把空调蒸发箱部位凝结的水分风干,有效避免了因为潮湿且不通风而造成空调系统中滋生细菌和异味的情况。

小习惯也会引起异味—尽量不在车内进食 有几类食品经常被人们带到车内,例如:①面包、饼干、薯片等;②烤肠、油炸食品、包子等;③糖果、水果、冰激凌等;④烤串、榴莲、气味较大的小吃等。逐一分析,面包、薯片等食品非常容易产生残渣碎片,需要仔细清理打扫,如果遗落在脚垫、座椅角落位置,非常难以发现。随着车内温度不断升高,这些食物的残渣碎片会腐坏有异味。

烤肠、包子等食品表面、内部的油脂汤汁很容易粘在皮肤表面,当你在用吃过油炸食物的手触碰车辆的时候像方向盘、排挡杆、中控台、收音机、坐垫等内饰部件后,残留在内饰上难以完全去除。经科学家研究发现会有大量细菌存在,这些细菌在夏季条件适宜的环境下飞速繁衍,也正是导致人体出现腹泻、呕吐、头昏等症状的元凶之一。冰激凌、水果等食物含有非常多的糖分,如果不小心掉落在车内,在高温的作用下非常短的时间就会变得粘稠难以清理,糖分对于任何生物来说都是基本能量,车内有糖分的存在非常容易吸引小虫,给后续清洁又增加了难度。烤串、榴莲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对于车内空气造成的影响极大,车内环境是密封的,遇到这类强烈气味的食物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挥之不去,多次在车内食用必然会导致有异味。夏季每当我们打开车门时都会感到一股热浪袭来,这样的温度环境显然不适合长期存放食品,那么矿泉水和饮料呢?骄阳似火天气里,人体非常容易口渴,一整箱矿泉水或饮料放在车内十分常见,但是这一整箱饮料,不及时的饮用完,即使保质期在一年左右,在后备箱被反复加热,无疑会加速这一过程容易出现品质变化。驾驶员、和乘客如果不及时饮用完饮料矿泉水,放在仪表板或座椅上的闷热环境里经过阳光暴晒容易释放有毒物质,有害人体健康。车内出现异味该如何缓解?那么对于新车来说,内饰的异味有可能是没有办法完全根除的,这时候开窗通风就非常重要了,夏天高温天气,开窗通风就是重中之重了。30℃以上的时候,甲醛和苯的释放量非常高,如果进入到车内感觉到有异味,可以用空调的外循环来解决。同时开启车窗与外循环,可以快速有效地将车内污染物浓度降低多倍。那如果天气特别好,开窗兜风,加快换气是很好选择,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当车辆以88km/h的速度行驶时,车内的换气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3.5次。异味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用活性炭来进行辅助,在相同条件的情况下,活性炭吸附甲醛比竹炭高出多倍。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保养小技巧

快来分享你的保养小技巧与经验吧!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17

用户总数

4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