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比特斯拉更稳重 抢先体验蔚来NOP领航辅助驾驶

发表于:2020-11-23 16:30

687 0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北京车展上,蔚来虽然没有带来新的产品,但发布了NIO Pilot辅助驾驶系统的新功能—Navigate on Pilot(简称“NOP”)领航辅助功能。虽然只是一次软件升级,但同样值得大家关注。这是除特斯拉之外全球第二个真正实现准自动驾驶的软件版本,包含自动变道、自主上下匝道等高阶辅助驾驶功能。据悉搭载NOP功能的软件将于10月中旬陆续推送给购买了NIO Pilot的用户。而蔚来这次发布的NOP领航辅助功能到底能够带来怎样的体验呢?早在车展前夕,蔚来就已经组织了一次关于NOP功能的媒体试驾活动,今天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关于蔚来NOP的使用感受。

什么是NOP?

在目前NIO Pilot辅助驾驶的车道保持和自动跟车的基础之上,加入了高精地图与NIO Pilot辅助驾驶系统的深度融合,使车辆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段内,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汇入主路;在主路中巡航行驶时根据限速自动完成变道、超车等行为;根据导航规划自动上下匝道,自动驶离主路。在NOP行驶过程中,车辆将综合道路限速和环境感知等信息,智能调节自身速度。

NIO Innovation 2.123450.蔚来领航辅助.Keynote.jpg

虽然说起来不难,但为了实现领航辅助这一功能,是需要硬件、软件及多方面的协同配合工作才能完成的。

首先是硬件方面的冗余。1个Mobileye EyeQ4处理器,1个前向三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个驾驶员监测摄像头。这些硬件不仅要满足当下技术的需求,同时也要能够支撑起未来将会达到的高度。就像是一台配置很高的电脑。配置够高,也就意味着可以迭代更加先进的软件。这次推出的领航辅助驾驶是在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换句话说,没有强大的硬件支撑和之前软件的迭代,也就没有现在的领航辅助。

NIO Innovation 2的身份.0.蔚来领航辅助.Keynote.jpg

开头提到过,领航辅助是NIO Pilot、导航地图和高精地图深度融合后实现的。导航地图很好理解,就是我们平时导航时常用的比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等,高精地图又是什么呢?

所谓高精地图,是和普通的导航地图对比来说的。导航地图是基于GPS卫星来定位和导航的,它的定位精度在10米左右。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导航地图的时候,你可以看到自己正处于某某路或某某大街上,但它无法显示你具体在哪条车道上。对于普通的导航来说,这个精度已经足够了,因为它只需要为你指路,但不需要帮你看路。但当应用到自动辅助驾驶领域,这个误差就不够了,系统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周围的情况,处在哪条车道,从而自主完成并线、超车、避让、进出匝道等一系列动作。

_MGM0628.jpg

这时就需要高精地图了。高精地图的绝对坐标精度通常都会在亚米级,也就是小于1米的精度,横向的精度甚至会更高,可以精确到10-20厘米。所以,普通导航地图只是给我们绘制出了道路大体轮廓,而高精地图不光可以描绘出轮廓,还能告诉我们这条路有多少车道,什么地方变宽了,什么地方变窄了。甚至哪有隔离带,哪有障碍物,哪条车道之间是虚线,是实线,还是双黄线等等,都能知晓。

timg.jpeg

绝对精度高,是高精地图的一大特点。而除此之外,它还能准确的反映出道路形状,每条车道的坡度、曲率、航向、侧倾等等一系列数据。有了这些做背书之后,车辆不光可以通过自身搭载的雷达、传感器来判断周围的情况,更可以通过高精地图对更远的距离进行提前感知和推算。实际体验中我们也能够明显的感受到高精地图对NOP系统工作时起到的关键作用。

NOP用起来感受如何?

先来说结论,只要你足够的熟悉它,那么NOP确实可以很大程度的满足你对自动驾驶的一部分期待。相比于特斯拉的NOA,还能给你更多的安全感。蔚来的NOP领航辅助明显要保守很多,但绝非能力上不如特斯拉。在实际对比之后我们也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两个品牌在这项功能上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技术策略,最终呈现的结果也有所不同。

首先来说特斯拉,由于销售的是全球市场,各个国家的交通状况有所不同,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其实更多的是依靠车本身所搭载的硬件和软件的算力来实现。另外由于谷歌地图在国内的缺失,对于交通状况极其复杂的中国高速,NOA的很多决策会显得有那么一点激进,有些时候会非常极限的去完成变道,体验上会让人有点害怕。

_MG问我M0577.jpg

相比之下蔚来的策略显然要更加依赖高精地图的配合。在NOP领航辅助行驶的过程中,车辆同样会在合适的时间超越前方慢车,并用红色行车线在界面上标出,但整个过程就要保守很多了。车辆通常会选择后方车辆距离很远的时候才变道,虽然看上去比较慢,但优点是明显会更加稳重一些。

B33A512495.jpg

基于高精地图,车辆在进入匝道或是弯度较大的道路时,会提前依照道路曲率,周围交通流速度,高精地图限速等多重因素计算出推荐限速,并不是傻傻的只按照路标限速牌行驶。这一点对比特斯拉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对于NOA和NOP,我们很难给出明确的孰优孰劣,它们一个相对激进,一个保守为上。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蔚来作为我们的中国品牌,对于中国路况及驾驶风格的优化更为出色,而特斯拉激进的风格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没有针对国内真实的道路情况进行本土优化导致的。

总结

经过一番体验下来,不可否认NOP领航辅助功能的表现还是比较惊艳的,最符合它的使用场景是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内。相比之前,系统能够自主做出更多操作,进一步缓解我们的驾驶疲劳,并且我相信随着NIO OS 2.7.0的推送,当有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使用该功能时,大数据也将帮助NOP领航辅助系统,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像真人驾驶员。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