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极星2和小鹏P7,谁才是家用运动轿车首选?

发表于:2020-12-21 16:09

639 0

随着第一电动“智电先锋”活动的进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喜欢新能源车型的朋友通过平台试驾到自己心仪或关注的车。而我们在后台查看试驾车评价留言时,发现大家对小鹏P7的看法出奇地一致,都认为它是一款偏重驾驶和性能的中型纯电轿车,很多用户也是基于这种判断来试驾这款车的。而最近编辑部正好也有一台非常具有驾驶乐趣的车型——极星2,听说它的驾驶质感也非常不错。那么小鹏P7和极星2这两位“体育特长生”到底谁更适合家用呢?接下来就抛开颜值,从价格、空间、智能化、驾驶质感方面好好盘一盘。

售价对比

这次我们对比的两款车型具体为极星2的2020款首发版,官方售价为41.80万元;而小鹏P7则是2020款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官方售价为27.69万元。可以说从价格上来看,现阶段小鹏P7还是很有优势的,因为哪怕是2020广州车展期间上市的鹏翼版顶配也要比极星2便宜将近一万元。虽然极星2在广州车展期间也发布了一款入门级版本,售价在33.8万元,可即便如此,对比小鹏P7来说仍然没有价格竞争力。

空间对比

如果作为家用车的话,空间是重要的选择指标,它将决定车辆的使用效率和场景。因此我们测量了小鹏P7和极星2的车内和后备箱空间。我们发现极星2在空间方面有16项数值要比小鹏P7优秀,尤其是前排以及后备箱空间。而小鹏P7仅有后排乘坐空间以及座垫的尺寸方面会更好一些。(对比图左侧为极星2,右侧为小鹏P7)

主驾空间对比.jpg

主驾坐垫对比.jpg

副驾空间对比.jpg

副驾坐垫对比.jpg

后排空间对比.jpg

为了更直观一些,我们请身高190cm的体验者进行了驾乘空间的测试。当体验者坐进小鹏P7的主驾驶席,并将座椅调整到最适合驾驶的位置时,头部还有一拳余两指的距离。而极星2的主驾驶席位置也能提供相同的头部空间,在这点上,两款车型表现一样。

在副驾座位上,两款车都能给体验者提供比较宽敞的乘坐空间,整个人可以很轻松的坐着。另外两款车的手套箱位置也不会太低,哪怕你是大长腿,也不会经常磕到前面。

体验者坐进后排时,如果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动,可以看到无论是小鹏P7还是极星2的空间表现都是比较局促的。其中极星2的后排空间对大个子就更不友好了,体验者甚至需要保持低头姿势才能坐到车里,腿更是直接顶在前排座椅后面,看上去就不太舒服。而小鹏P7还能让体验者保持正确坐姿,但头部实在没有多余空间了,腿部也塞得严严实实,很难舒展。

最后再看看两款车的后排地台。能够看到小鹏P7的后排中间地台并不是很好,但比较宽;而极星2的后排中间地台虽然比较窄,但有点高,因此两款车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坐感受会比较差一些。

小结:其实无论是数据还是真人评测,两款车在乘坐空间方面表现差不太多,都是“前排享受,后排难受”。特别是对于那些大个子来说,坐进这两款车的后排之前,可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车机智能对比

除了空间以外,高智能的车机系统也是家用轿车非常重要和使用的配置。我们认为一款优秀的智能车机系统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素质:开启应用速度快、切换应用速度快、语音识别速度快、语音控制功能丰富、中控屏UI清晰合理。

在语音控制方面,小鹏P7能够通过语音交互功能很多功能,不但可以进行“非常规”操作,而且反应灵敏。而极星2的语音交互则相对简单了一些,只能控制常用功能,而且反应略显迟缓,体验不如小鹏P7好。

IMG_5887_副本.jpg

幻灯片1_副本.jpg

小结:通过多项对比,我们认为还是小鹏P7的车机系统更加智能,因为它不仅反应灵敏、运行顺畅,而且当遇到比较复杂的情况时,小鹏P7的车机系统还有很多彰显“智慧”的动作,非常人性化。比如当手机没有链接车载蓝牙,而你想要通过车机系统拨通蓝牙电话时,语音系统会提示你接入小鹏P7的蓝牙系统,并直接打开中控屏幕里“车辆设置”中的蓝牙设定页面,让用户可以直接操作最后一步,省去了寻找蓝牙设置的繁琐操作。

动态对比

在动力方面,2020款后驱超长续航智尊版的小鹏P7搭载了永磁同步单电机,最大功率196kW,峰值扭矩390Nm,驱动形式为电机后置后驱。而极星2采用永磁同步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300kW,峰值扭矩660Nm,驱动形式为前后置四驱。小鹏P7使用了80.9kWh的电池包,续航里程为670km;而极星2使用了71kWh的电池包,续航里程为450km。从参数来看,小鹏P7在续航上更好,而极星2在动力输出方面更优。

而在实际驾驶体验上,我们对这两款车都有详细的试驾体验,大家可以通过下方传送门阅读。总得来说,两款车无论是动力还是操控都带来了非常好的感受,再加上静谧性做得也很不错,让我们能够舒服、畅快和自信地游走于城市之中,飞驰于高速之上。

总结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能够看到虽然两款车的尺寸有差别,但空间表现相差不多,极星2在数据上更好,但实际体验来说还是小鹏P7更舒服一些。智能化方面,小鹏P7的优势非常明显,极星2则落后很多。而在行驶质感方面,两款车同样优秀,打个平手。因此从车辆的综合素质来看,两款车其实并无明显的高下之分,如果您只想享受纯粹的驾驶乐趣,对后排空间以及智能化没有过多需求,我们建议选择极星2,如果除了驾驶乐趣还希望车能更聪明,那我们推荐小鹏P7。不过以上推荐是从车辆本身考虑的,如果再加上价格因素的话,那选小鹏P7就完事了。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