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解析5:汽车召回与汽车三包有什么区别?

三包案例栏目

2019

05/27

三包案例栏目

分享至

2019-05-27 15:14:39

法规解析5:汽车召回与汽车三包有什么区别?

 

    汽车召回和汽车三包都以强化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促进提高汽车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根本目标。两者都是汽车产品后市场管理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起着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完善的作用。汽车召回与汽车三包在实施过程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也是两者的共同点。两者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措施基本相同,即修理、更换、退货。
    但是,不同才是重点!不同才是重点!不同才是重点!(惯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性质和立法目的不同 
汽车召回解决的是普遍性、安全性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目的是防止缺陷产品对消费者和公众产生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维护公共安全。汽车三包要解决的是个案性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消费者利益。

 

    注:

    汽车三包规定及其释义,是指《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及其释义;

    汽车三包标准,是指《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GB/T 29632-2013;

    信息和专家管理办法,是指《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

    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是指《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
    2.责任性质和责任主体不同 
    汽车召回属于行政责任范畴,责任主体是生产者。汽车三包属于民事责任范畴,责任主体是销售者,销售者在承担三包责任后有权按照合约约定向生产者追偿。

 

   

    3.调整的汽车产品范围不同 

    汽车召回的产品范围是汽车与汽车挂车,无论车辆是家用还是公用,无论是消费品还是生产资料,都被纳入召回监管范围内。而汽车三包的产品范围仅限于家用汽车产品,即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和使用的乘用车,其范围比汽车召回的监管范围要窄很多。
    4.涉及的产品质量问题处理期限不同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对汽车召回没有期限限制,在汽车产品整个寿命周期内出现的缺陷,生产者都应当进行召回。汽车三包有2年或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三包期,3年或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包修期。
    5.解决问题的方式和程序不同 

    对于汽车召回,生产者必须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计划,然后按照召回计划实施召回,包括通知每一位缺陷汽车的车主,向社会公布召回信息,向主管部门提交阶段性报告和总结报告等。对于汽车三包,销售者主要是根据质量问题的情况,按照《汽车三包规定》的要求进行修理、更换或者退货,如果与消费者之间有异议,可通过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则可通过第三方争议处理、申诉调解、仲裁和诉讼等方式解决。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或拨打 010-64696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