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案例:车辆出现“渗漏液体故障”的争议处理

三包案例栏目

2023

12/21

三包案例栏目

分享至

2023-12-21 10:33:40

-->

三包案例:车辆出现“渗漏液体故障”的争议处理

        案情简介:消费者于2023年7月购买的某品牌SUV车辆,使用不足一周行驶不足1000公里时发现变速箱与发动机结合部下缘有渗漏油液的现象。消费者认为发动机或变速箱有问题,要求经销商为其更换车辆,经销商认为不满足三包退换车条件。

 

        相关规定: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十二条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沟通过程:

        专家远程联系争议双方了解到如下情况:

        消费者表示渗漏液体滴到下护板上少许,图片显示呈凝结状;经销商表示需要分离发动机与变速箱,才能检查具体渗漏位置,但消费者不同意检修。

 

        专家处理意见:

        案例中争议车辆出现渗漏液体情况轻微,且未经查明液体性质,未能判断渗漏的具体原因,进而未能判断是否需要更换发动机或变速箱或其主要零部件,因此,尚不能按照以上条款为消费者提供三包退换车服务。

        经过进一步分析双方提供的材料,专家认为渗漏液体不排除为防护蜡受热融化滴到下护板上。防护蜡一般为薄薄的一层,受热融化滴下来会在短时间结束。考虑消费者对于新车的爱护心情,建议争议双方暂时不要轻易拆检车辆,继续使用观察。同时,建议经销商备案车辆这一情况,后期观察如果非防护蜡受热融化且确实属于产品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或变速箱或其主要零部件的,仍然需按照三包退换车解决。

        争议双方表示尊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

        在本机构专家调解下,争议双方最终协商一致,均同意专家提出的暂时不拆检车辆继续使用观察的建议,并由经销商对该车辆情况进行备案。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或拨打 010-64696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