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辅助系统未识别静止障碍物引发的事故争议

三包案例栏目

2023

12/28

三包案例栏目

分享至

2023-12-28 16:53:15

-->

驾驶辅助系统未识别静止障碍物引发的事故争议

案情简介:

        消费者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开启了智能车道保持及自适应巡航功能。路遇围挡,车辆未对围挡有任何警告提示或者采取主动制动,导致车辆发生碰撞,造成大灯、发动机舱盖以及前风挡玻璃损坏。消费者认为车辆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要求经销商免费为其维修车辆。

相关规定: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十九条:家用汽车产品在包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或者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量保证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选择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免除工时费和材料费)。第四十条:质量问题,指家用汽车产品质量不符合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企业明示采用的标准或者明示的质量状况,或者存在影响正常使用的其他情形。

检查过程:

        专家到达经销商处对消费者车辆进行检查,车辆处于待修状态,可以正常行驶。连接检测设备调取车辆故障码,未发现与消费者所述系统相关的故障码。

        驾驶车辆,行驶中FCW及AEB系统功能仍然能够正常工作,未发现系统异常。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车辆使用手册,查询到此品牌车辆FCW 和AEB系统局限性的有关描述如下

 

        从经销商处了解到,消费者车辆驾驶辅助功能采用毫米波雷达加单目摄像头的方案。单目摄像头可以识别平面的车道、限速标志以及对向的灯光信息,无法识别围挡类物体,对应的辅助功能为车道保持、限速提醒和自适应远光灯功能。毫米波雷达负责测量与前方活动物体的距离,并根据车速和与前方活动物体保持设定的距离(主动巡航控制和自动紧急制动功能)。

专家处理意见:

        现场检查车辆,未发现车辆存在消费者所述系统相关的故障码,驾驶车辆,未发现FCW及AEB系统功能异常。结合争议双方提交的材料,未发现消费者车辆存在产品质量问题,不排除因局限性导致事故的发生。建议消费者通过保险途径维修车辆。

        在此也提醒各位驾驶员,辅助功能往往都会有局限性,车辆的第一责任人还是驾驶员。安全驾驶,切莫分心!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或拨打 010-64696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