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研究的国家队

汽车行业新闻

2010

09/2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0-09-29 09:21:07

-->

电动汽车研究的国家队

    这支“国家队”把电网、核心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囊括其中,打破了以往只由汽车企业作为主体孤立研究和发展电动车的框框

  整车及电驱动专业委员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近年来,承担了“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研究开发”等多个国家“863计划”,并从强混技术入手研发混合动力电动汽车。2010年4月,北京车展上,展出2款纯电动概念车E-wing;2010年7月,长春车展上,展出奔腾B50纯电动轿车、威志B50纯电动轿车以及合资公司的大众新宝来纯电动轿车和威驰B50纯电动轿车。
  东风汽车公司
  2010年8月,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明确首批《纯电动轿车开发》等共16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未来5年,东风公司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目前公司拥有风神I-Car和东风日产帅客等电动车产品,并计划在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引入日产电动车“Leaf”。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较早研发新能源汽车并具领先地位的企业。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上,已经有比较可靠的弱混和中混产品,强混产品也即将完成样车。2008年北京奥运会,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表现最佳。今年6月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是其重要方面。目前,已有悦翔两厢、奔奔MINI、green-i纯电动概念车。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2006年收购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后开始进入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电机生产领域,并重点研发电动车动力总成技术。其电机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可涵盖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电动车。目前建有电动车动力总成系统实验室和年产5万台电动车动力总成生产线。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旗下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已经完成“电气传动及自动化、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电力电子器件”四大板块为主导的产业布局,目前,这家企业已经参与到国内大多汽车企业电动车研发中,为企业提供电动车动力总成技术。

  电池专业委员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2009年,重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并投资50亿元建成20条电池生产线。力神公司从1997年开始从事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拥有惟一一家电池行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有相当的研发实力。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1992年开始研发锂电池及关键材料,开发了以锰酸锂和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两个系列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为中国电池行业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1987年进入该研究总院攻读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后留院工作,1995年创建比亚迪。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锂电产业被列为集团公司重要产业,预计2020年锂电产业将实现500亿元销售额。2010年7月,其控股子公司成飞集成募资总额资金近10亿元,用于增资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旗下的上海航天电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电源)承担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高性能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及管理系统产业化》(2009~2012年)重大项目。上海世博会示范电动车使用该公司生产的电池产品。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1998年开始进行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研究。目前,研制出普通型和快充型两种系列三个型号的充电机设备,用于环卫车、电动大巴车、小型乘用车等。2008年,旗下梅岭化工厂曾与中道能源公司研制的绿色环保电池,并与南方汇通集团、中国江南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共同组建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池产品开发和设计。

  充电与服务专业委员会

  国家电网公司
  计划2010年内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截至2010年8月,国家电网系统已累计签署268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占全国273个地级以上城市的98。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2009年,与中海油合作成立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通过建设全国性电动车能源供给网络,提供专业化、网络化的运营服务。目前在国家电网的充电站建设中,普天也积极投入其中。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已在深圳建成包括2个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内的首批充电设施,并与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政府签订了推广电动车方面的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对电动车产业目前还在观望阶段,与中石化相同,中石油拥有大量现有网络可以配合电动车充电服务。但中石油已表示目前在新能源方面,公司仍将发展重点放在煤层气、页岩气等新能源产品上,暂不涉及充电站建设。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2010年2月,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有北京市政府背景的首科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利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公司,旗下房地产业务将帮助更多的公共设施和民用住宅配备充电站或充电桩设备。同时它还具有科技贸易和矿产资源两大业务,前者可以帮助联盟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后者则涉足贵金属和能源类矿产的开发,可以为电池产业提供原材料保证。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