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现用工荒 技术人才尤为短缺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2/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2-21 09:33:26

-->

汽车后市场现用工荒 技术人才尤为短缺

    2011新年伊始就上演了一场各用工单位纷纷抢农民工的大戏。细心的车主也发现了平日不太引人注目的街边汽车快保店、洗车店年后基本上都是门庭冷落。大多数的汽修店因为小工都没有回来,无法向平时那样正常地付钱洗车和保养,甚至在正规的品牌4S店也因为缺乏人手而难以做一些常规的检测与维修保养工作。表面上看,这似乎是整个社会似乎还没有从节日当中醒来,其实,深究起来,这是中国的汽车后市场长久存在的矛盾的一次升级。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正处于青黄不接这样的一个现状,技术人才短缺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整个汽车产业的进步。

    汽车业是近年来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尤其是过去的两年里,汽车在国内各大城市的保有量激增。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突破1800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第一大国。不过,近年来,随着厂家产能的不断扩大,4S店数量的不断增长,新车销售的利润也越来越薄,整个汽车经销行业事实上正在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与海外比较,中国的汽车制造与销售业是近年来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里发展起来的,因此越是远离其核心的末端,往往越有着明显的技术与人才短缺。这一方面是因为培养人才往往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内汽车以新车为主,一系列维修保养的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各方面的机制与架构都在探索之中,考虑难免有所疏漏。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最基本的人才问题应该不难解决。

    在眼下这个可以称为是过渡时期的阶段,企业自然会设法采用一些更加先进方法来减少对于人力的更多需求,如增加一些机械来提高工作的效率、探索更好的组织系统等。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上来说就不能够算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除了时间周期比较长之外,如今的一些价值取向也比较冷落技术工人之类的工作,尤其是在与造车的同行相比之下收入与升迁都明显不如人,就更难以减少人才流失或者至少是人员变动不定的困局。

    汽车工业快速增长,人才培养却很难跟上。人才紧缺,不仅影响产品开发、专业管理、汽车流通服务等,甚至影响汽车制造水平的提高。

    2008年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才报告》预计,未来5年汽车人才全面紧缺,包括汽车研发人才、汽车营销人才、维修人才、管理人才等。“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研发人才缺口50万,维修人才缺口80万。报告认为,汽车服务人才还没有得到大家的重视,目前全国只有几所高校设置汽车服务专业,规模也不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及市场营销的应用型人才。经过4年学习,学生应掌握机械和车辆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解决从新车使用到汽车报废回收全过程中各种技术问题和因汽车带来的能源消耗、有害物排放、废弃物等环境和社会问题的能力。

    那么如何培养售后服务人才呢?一方面是系统的职业教育,为售后环节培养更多的专业服务人才,以专业的技能和先进的服务理念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就是举办技能大赛。一般来讲,服务大赛的开展内容涉及一般维修、零件、钣金、喷漆、服务顾问等经销店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通过一次大赛,能甄选许多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能普及售后服务教育,一举两得。

【来源:】

【作者: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