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如何成为世界品牌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3/1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3-18 09:25:05

-->

自主品牌汽车如何成为世界品牌

    自主品牌亟待明确定义

    我国汽车工业企业在合资的初期,外商的技术封锁很严,中国工程师对图纸一点也不能改,只有国产化时解释图纸的权力。本世纪初,几大汽车企业集团对奇瑞、吉利、长城等内资企业搞产品研发的评价是在“瞎胡闹”。2003年国家的创新社会战略确立后,发现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在国民经济的各行业中是最差的,因此自主创新成为汽车行业的主要任务。当时自主研发的产品大家称之为自主品牌产品,这种产品合资企业不愿意生产,因此只能由内资企业生产,又称为自主品牌企业,它推动了乘用车内资企业的研发和市场发展,很多在合资企业无用武之地的工程师和“海归”的专家进入了内资企业的研发部门,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出了很多符合中国国情的汽车,使自主品牌不但在国内市场上站住了脚,战胜了比较经济学的“卫道士”,而且成为整车出口的主力军。自主品牌企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中国汽车创新水平和研发水平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初步落实了国家在汽车产业的创新战略。

    可见自主品牌企业和自主品牌产品是相互联系的,但这个名字起得很不严谨,当时大家都知道是指内资企业和他们研发的产品,从三四年前在国家文件中就用上了自主品牌这个词,但是国家一直对自主品牌没有给出定义,这就使一些人通过自己定义来钻空子捞好处,如确保今后对自主品牌有优惠政策时,合资企业也能拿到。尤其是经过一个“权威”中心给自主品牌定义后,味道就全变了。合资企业把老产品改进一下,再换个商标就可以成为“自主品牌”。乘联会会员多次询问秘书处:“权威”中心给自主品牌的定义,提醒了合资企业,可以把他们的“自主品牌产品”大幅降价保销量,压制内资企业发展,同时用外资品牌保利润,这种定义方式国家是否认可?秘书处只能回答:“要等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后才能有结论!”乘联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明确自主品牌的提法,起码应有区别地叫内资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国家制定政策时适当加以区处,才能真正促进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现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企业已经很多,而现行政策对进入汽车行业的门槛较低,对拥有万亿资产的跨国汽车寡头基本没有作用,反而限制了许多正在成长、亟待政策支持的内资企业。最近有人为此辩解说:目前国企经营机制很差,合资企业的外方一旦退出,这个企业由于没有开发能力,就会消亡。其实这个理由站不住脚。首先,除经营极差的企业外,十年内外商不会退出中国。第二,十年后中国将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其汽车研发能力基本上能与世界同步。韩国的汽车工业在外商退出后,企业不但没有消亡,发展反而加速了。第三,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有企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后的中国国企全部会成为上市公司,经营机制会有较大的改善,不能用不变的观点否定国企。第四,大的国有企业都在搞自主品牌,研发主力都集中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中,就算是真有外商退出,原来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也会通过内部调配方式进入自主部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反而可能会得以加强。

    最近在商用车领域也掀起了一个合资高潮,而且生产乘用车的国外汽车寡头很多还没有进入中国,他们也正在伺机通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家必须在政策上予以明确的支持才能促使内资自主品牌尽快壮大起来。现在国家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已经出来了,其中明确提出:在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可见国家在发展自主品牌上确实下了很大决心。所以,笔者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不能滥竽充数,自主品牌亟待明确定义。
 

    内资自主品牌需要公正宽容的环境

    过去中央政府的各项政策对合资品牌非常有利,仅从今年开始自主品牌企业的税费才与合资企业相同,而且国家从来没有对自主品牌在税费上有过明显的支持。在有关汽车市场政策上,很多还是对自主品牌不利的。如新出台的车船税法,优惠到2升轿车!真不知道小排量汽车的排量应该是多少?自主品牌能够在这样的逆境中迅速发展实属不易。经过多年的努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不但在数量上快速增长,而且在市场份额上也增大了。

    对于这样的业绩,国内一些媒体却视而不见,丑化内资汽车产品的报道司空见惯,报道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和质量快速进步的文章却少之又少!有些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攻击,自主品牌在这样的环境中要得到发展就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由于国家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至今还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没有落到实处,因此自主品牌汽车占优势的小排量汽车市场近几年来一直在萎缩,自主品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正是努力向上进取的结果。

    一些人还在评论自主品牌向中高级轿车(B级轿车)发展是不自量力,其实近年来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在快速扩大,这也是走了很多弯路后,不断吸取教训才成熟起来的。最早推出B级轿车的是华晨金杯的中华轿车,是靠国外的设计公司设计车身和用世界著名的底盘总成拼出来的,后来很多厂家用仿制的办法或主要是模仿的办法设计中高级轿车,但是很难掌握全部技术诀窍,产品水平也未能得到市场认可。近年来,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采用全套引进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汽集团把马6改进设计后,与马6共线生产奔腾轿车,投产以来市场销量一直在上升。上汽集团全套引进了罗孚的技术,经过改进设计后生产的荣威市场反响也不错。最近试驾了广汽传祺,这是广汽在引进阿尔法?罗密欧技术上最新研发的自主车型。传祺对原平台做了全方位的改进和提升,单是发动机领域就进行了500项技术提升。可以说,传祺的整体水平已经远远高于原平台,其操控性、稳定性表现非常突出,尤其是高速的噪音和振动都很小,经过了解才知道发动机上对双平衡轴的改进起了关键作用。

    上汽、广汽等企业集团自主品牌的成功崛起,为自主品牌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那就是立足世界汽车工业的新成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严格的要求获得突破式发展。以广汽为例,1985年与标致合作时,广汽安排了大批技术人员赴法国学习汽车设计制造,积累了对现代汽车工业体系的完整认识。后来,广汽与本田和丰田展开合作,这个时期正是日本制造发展最成熟、全球扩张最剧烈的时期,这批人又掌握了精益生产思想精髓,对全球最新汽车工艺和细节上的锤炼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因此,传祺起步瞄准的就是世界级的技术和品质。从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嘉宾的赞誉来看,广汽的自主品牌发展策略显然取得了成功。

    事实上,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维持原有发展模式已不可取,只有借鉴国际最新汽车工业成果,向着更高方向持续努力,才能把汽车工业真正做强。当然这个过程中,曲折和反复是免不了的,因此政府政策对内资自主品牌提供实在的支持,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能否提供一个公正宽容的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增加出口是发展的重要手段

    “十二五”期间国家实施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进口汽车将会继续加速,进一步挤占内资企业的市场。特别是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率很低,自主品牌要加速发展,增加出口是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合资企业汽车产品的零部件配套80都在国内,促进了国内汽车配套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加上内资汽车企业在研发、技术和质量上投入巨大,内资自主品牌的质量和技术每年均有大幅的提高,但品牌形象的提升却非常缓慢。外资企业又不愿让在中国生产的合资品牌产品出口,抢占他们全资汽车企业的国际市场,这就给自主品牌企业出口创造了良机。自主品牌企业因此在向上提升的同时也可以借助于大批量出口来快速提升品牌形象,反过来可以进一步促进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另外,加速开拓国际市场除了可以提升品牌效应,国际市场本身也是非常可观。乘联会估计,今年乘用车出口的增速起码也会超过40,而且在“十二五”期间,估计中国乘用车出口量能超过100万辆,其中最少有80万辆是自主品牌产品。自主品牌企业也接受了过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很多教训,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恢复得较快,现在看来自主品牌汽车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从而真正做成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来源:】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饶达】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