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高科技系统:车辆停驶2秒 鹰眼自动报警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3/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3-21 09:51:26

-->

北京交通高科技系统:车辆停驶2秒 鹰眼自动报警


交警正在监控路上的违规行为。朱嘉磊摄

鹰眼锁定违规穿越道路的行人

    一辆车在车道上仅仅停驶2秒、行驶的车上掉下个包袱、不文明司机随意将烟头丢到车外……这些都逃不过一只灵动的“鹰眼”。

它是市交管局交通事件自动检测系统,根据调设的灵敏度,甚至可在短暂的2秒内监测到突发事件并自动报警,大大缩短了交管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发现时间,提高了对事件的处置效率。

现场

报警到收信仅需10余秒

    昨天上午9点38分,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一台本来安静地显示着四环内地图的电脑突然“不安分”了,先发出一阵短暂的警报提示音,然后屏幕上自动跳出一个报警画面,画面的右下角显示地点为东三环的潘家园桥西,画面中间的红色箭头指向最外侧车道,原来那里停着一辆打着双闪的故障双层巴士车。

    电脑前的民警一见报警画面,立即通过电台通知朝阳交通支队,支队又迅速通知交通大队,再由大队通知附近的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理。记者注意到,从系统发出报警到最终传达给民警,只用了10多秒钟。

    自动“报信”的是市交管局交通事件检测系统,那台“不安分”的负责报警的电脑正是和检测系统相连的专用电脑。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可以更有效快速地处置事件,目前全市各支队大队已直接使用这套系统,他们在发现事件后,可以更快地部署警力赶往现场处理。而且只要未处理完,系统会不停地发出报警。

    9点46分,记者通过电脑屏幕看到,民警已赶到现场,在围着故障车转了一圈后,民警和司机商量了一番,司机随即坐进故障车。9点56分,司机慢慢将故障车开出主路,停到辅路上,主路恢复了正常通行。

揭秘

灵敏检测小至一个烟头

    市交管局科信处工程师宋玉宏介绍,系统主要检测的是本市车流量最大的二、三、四环3条环路、部分环路的辅路及联络线。它通过安装在这些路段上的“电子眼”设备拍摄视频画面,然后由检测仪对画面比对分析后,自动检测出事故、拥堵、环路逆行、环路停车、行人及骑车人走上环路、遗撒及烟雾(着火事故)等7类异常交通事件。

    记者了解到,目前使用的电子眼设备中,除一定数量的多功能电子眼“兼职”用于事件检测外,有157个是“专职”的摄像机,它们仅用于交通事件检测。

    “就算是一辆车在车道上仅停驶2秒,或者司机扔出一个烟头,系统都能监测到。但这种行为并不对交通产生影响,系统不会报警。”宋玉宏说,系统的灵敏度还可以调设。目前交管部门在高峰时段将系统的灵敏度调设得低一些,比如针对高峰时段的拥堵情况,系统可能会在5秒发出报警,但在平峰时段,车辆停驶2秒系统就会报警了。

    对于突发的交通异常事件,交管部门有几种主要的搜集发现途径,除事件检测系统外,还有122接警系统、通过电视监控画面人工发现意外事件以及路面巡逻警力发现事件等。其中,事件检测系统具有自动优势,能在设定的数秒之内报警,从而提高交管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效率。此外,系统具有的拍摄功能可将事件的整个发生过程完整记录,交管部门能通过回放录像即可看到整个事发过程。

    不过,检测系统承担的仅是发现任务,在发现之后,紧接着上阵的是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另一个强大的系统??指挥调度集成系统。

系统自动搜索最近警力

    接收到检测系统发出的报警后,指挥调度集成系统会自动上阵。集成系统首先要做的是搜索事件周边的交通资源,包括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电子眼等科技设施,还有警员、警车的警力资源信息等。记者看到,系统搜索出来的警力资源信息十分详细,包括民警姓名、手台号等信息。

    与此同时,电视监控系统已在实时查看现场情况,指挥中心会根据搜索出来的最近的民警信息,部署支队通知该民警赶往现场进行处理。如果突发事件影响范围较大,集成系统搜索出来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可以适时调整信号灯状态,还会通过室外诱导显示屏及时发布交通绕行信息。

    “这就是集成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搜索的原因。”市交管局科信处指挥系统技术管理科副科长陶智敏告诉记者,作为交管部门科技手段重要组成部分的事件检测系统和指挥调度集成系统,更侧重于使用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它可完成作为科技手段要做的发现事件到自动处置的整个过程。

录像选段

发现路面遗撒

    2009年5月12日晚上,北展路西由西向东方向的第二条车道,突然出现在报警画面上,只见红色箭头指向路中间躺着的一个鼓鼓囊囊的大编织袋,过往车辆纷纷躲避。这袋被主人遗落的货物显然影响到了车辆的正常行驶。记者注意到,系统是在包袱掉下5秒后发出报警的,这正是给系统设定的报警时间。

发现二环逆行

    2010年1月1日上午,在建国门段北向南方向的二环主路上,一名逆行的骑车人出现在报警画面上仅2秒,系统就发出了报警。记者看到,骑车人虽然贴着路边走着,但还是让不少司机下意识地打轮躲闪。

    考虑到骑车人在环路上的危险,交管部门正要部署警力进行处置,但幸好骑车人自己逆行着从主路的入口处离开了主路。

发现撞车事故

    2010年7月13日上午,在三元东桥西的主路外环方向发生一起三车相撞事故,检测系统在设定的事发5秒后发出了报警画面。记者在画面上看到,一辆在中间车道行驶的出租车突然减速,试图并线进入一旁的高速路入口,就在迟疑间,后方驶来的一辆蓝色货车追尾撞上出租车,被撞出的出租车又撞上一辆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的白色大巴车。这起事故几乎占据了三条车道,事故路段车速顿时减慢,车辆无法顺畅通行。

    根据这个报警画面,交管部门迅速部署警力进行处置。虽然当时也接到了该起事故的报警电话,但交管部门显然更早地发现了这起事故。(钱卫华)

【来源:】

【作者:京华时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