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协管员拍照时发现司机返回不得贴条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4/0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4-01 11:43:53

-->

北京要求协管员拍照时发现司机返回不得贴条

  昨日,西二环内,一个路边停车场的价格标牌已经更换,身着统一制服的管理人员正检查停放车辆的计时条。新华社发

  交通协管员如果正对着违停车辆牌照记录,司机返回现场,这《违停通知单》就可以不贴了。昨天,市交管局消息,协管员上岗前在各交通队接受了培训,遇到上述情况,协管员不得强行贴条,首先要劝导司机驾车驶离违法停车区域。

  昨天,亚运村交通队培训了辖区内交通协管员,内容主要是告知单填写、证据采集。《告知单》的两张单子内容包括:车辆类型、号牌颜色、时间、地点、协管员姓名。牌照记录每次要拍3张照片,而且要清晰。

  协管员“贴条”的一个规范是:协管员正处理违停时,如车辆驾驶员返回,协管员不能强行“贴条”,首先要劝导司机驶离违停区域。

  2006年,交管部门对协管员队伍规定了七条“铁规铁纪”,对有严重违纪行为的协管员,追究责任并辞退。如果发现协管员有违法行为,市民可拨打122或各支队及各交通队电话举报。

  协管员七条“红线”

  ● 利用岗位职责之便,向道路交通违法当事人索要钱物、谋求个人私利或为他人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方便的;

  ● 值勤协管员随意粘贴、更改、撤销违停处理单据的;

  ● 工作中挟嫌报复,对无违法停车行为机动车故意粘贴处理单的,或对违法停放车辆多次重复粘贴处理单的;

  ● 录入员违反录入、处理的相关规定,私自增加、更改、撤销违法记录的;

  ● 违反保密规定的;

  ● 打骂当事人的;

  ● 工作期间饮酒或酒后上岗的。

   ■  释疑

  为何重启协管员管理停车?

  截至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80万辆,道路拥堵突出。北京前交管局副局长、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认为,北京拥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停车没有管理好,道路占用率太高。“400多万辆车,大概有2/3在路上停着,要是管理好了能最大限度腾出路行驶。”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警力确实不足,尤其是在车辆保有量如此大的基础下,交警又要承担动态和静态管理,工作压力极大。在全市全面开展交通治理的前期,停车管理被列为重点。所以,重新启用协管员是一种对警力的补充,治理效果也会有所体现。

  协管员的管理行为是否有法可依?

  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协管员重新恢复协助管理停车,并不是授予执法权。他说,协管员粘贴《告知单》和《报告单》是依法履行协助管理的职责。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八条第四款,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规定,以及公安部《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五条关于交通协管员可以在交通民警指导下承担“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违法行为”和“及时报告道路上的交通、治安情况和其他重要情况”的规定,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队伍,可以协助交通警察劝阻、告知并向交管部门报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协管员的工作哪个部门来监管?

  目前,交通协管员已经纳入交管局管理体制内,从前期选拔人员、聘用到培训、上岗、监督,都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规定。为做好此项工作,交管部门已做好交通协管员和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审核岗位必须由民警负责,并将录入、审核岗位人员名单进行备案。而且协管员发生违规行为,交管局还会追究相对应的管理交通队。本报记者 郭超

  ■  案例

  车被协管“贴条”副主编告交通队

  《汽车驾驶员》杂志社副主编钟先生因车被协管员“贴条”,曾将西城交通支队西单队告上法庭。

  2006年1月11日,钟先生去工商总局办事,将车停在门前停车位上,20分钟后,发现车被协管员贴上“违法停车告知单”,后钟先生被交管部门处罚200元。

  钟先生诉称,法律规定只有交警才有权贴罚单。协管员非公务员,也没有法律法规授权。请求法院判交管部门撤销处罚,退回罚款。

  交通队代理人表示,交通协管员为西城区政府组建,经培训后上岗,他们的行为只属于举证。协管员当时拍摄的现场照片显示,钟先生的车前轮已压在人行道上,属违章停车。

  法院审理判决,交通协管员未违反规定,交警处罚并无不当,驳回钟的起诉。(记者郭超)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