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胎企业大范围开展自检测试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4/14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4-14 09:46:32

-->

中国轮胎企业大范围开展自检测试

     对于“不合格产品生产地均为中国”的报道,各地主管部门和企业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国轮胎企业也纷纷投入产品的自查之中。目前,欧盟各成员国主管机关有何动作?中国企业自查情况如何?未来应对措施有哪些?就此问题,本文采访了轮胎PAHs测试第三方机构、中国REACH解决中心所属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品部负责人邵彦东。

    记者:欧盟轮胎制造商协会发布抽查结果以来,欧盟各成员国有何反应?

    邵彦东:3月1日,欧盟轮胎制造商协会公布了抽查结果后,欧盟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对此事件给予了高度重视,不同程度地采取了相关措施。英国主管当局是最先反应的,英国环境署在3月7日发布公告,表明要对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拟加强对境内轮胎的监管。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对轮胎的抽样测试,预计在官方检验结果发布之后,将会有进一步的监管动作。但由于欧盟轮胎制造商协会只是一个民间协会,他们的抽查结果并不代表欧盟官方的检测数据,而只能作为官方参考数据,所以至今还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召回等处罚动作及其他处罚行为。但有消息称,有些企业的产品已经暂时滞留欧盟海关,等待抽查结果。

    记者:作为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欧盟官方要求测试方法的机构,瑞旭公司与很多轮胎公司已有合作,目前国内企业情况如何?

    邵彦东:从我们帮助企业进行检测以及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国内企业之前已经收到欧盟进口商的很多调查,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组织相关的产品进行自检测试,但出于费用和周期等考虑,很多选择的测试方法均非官方指定方法,导致结果可参考性不强。但此次事件确实让中国轮胎企业更加意识到了应对PAHs的重要性,在测试量和测试标准方面都提高了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对于提高我国企业环保意识、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增强国际竞争力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那么,就你了解,目前国内企业测试结果怎样?技术能力如何?

    邵彦东:由于涉及企业商业行为,目前测试结果不是很方便透露,但从已经得到的一些数据看,我们对国内轮胎的环保性能是持乐观态度的。虽然当前中国轮胎PAHs超标的情况还比较普遍,但企业还是有技术能力生产环保轮胎的。

    记者:您认为中国企业树立绿色品牌的难点在哪里?有何建设性意见?

    邵彦东:制约中国轮胎企业树立绿色品牌的难点在“成本控制”上。众所周知,国产轮胎高端的不多,售价较低,因此成本控制很重要。比如环保轮胎成本主要在环保油和橡胶上,而国内目前还没有自主的环保油生产技术,普遍采用进口油,价格比国产油要高一倍,因此成本也会增加将近一倍。再比如,工程胎、卡车胎常用的环保再生胶,国内能够生产的厂家很少,价格高昂,因此很难满足轮胎生产需要。就目前的形势,我建议中国轮胎企业应强化环保意识,采取国际的环保标准《橡胶.硫化橡胶化合物中油的芳香族测定》(ISO 21461-2006)来进行内部质量控制,加快技术创新。

【来源:】

【作者:中国质量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