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 你“召”还是“不召”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5/1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5-10 09:05:45

-->

中国车企 你“召”还是“不召”

    说到汽车召回,我们脑海里第一个闪现出来的品牌就是“丰田”。

    2010年丰田召回事件犹如美国大片一样跌宕起伏。先是美国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女车主泪忆生死时速。丰田章男犹如救火队员一样四处奔走,还特意来到中国举行说明会,现场之火爆程度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一时之间对丰田的口诛笔伐之势愈演愈烈。对于召回危机,丰田没有辩解,而是赔款、加装刹车优先系统,尽可能为车主做好善后服务。转眼到了2011年初,美国交通部公布了丰田“不自主突然加速”的调查结果,结论是:没有发现丰田汽车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存在缺陷。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梅德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自主突然加速的发生,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驾驶者踩错了踏板,可能踩到了油门而不是刹车………对于这个结果,丰田依然保持沉默。

    4月27日,由于后驱动轴存在故障隐患,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表示将召回5.1万辆2011年款坦途皮卡。

    一辆汽车由几千个零部件组成,要想做出一部完美的、没有任何缺陷的汽车,虽然理论上是可能的,但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而在现实中,汽车是商品,不是艺术品,需要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生产,不可能做到完美、极致。因此不可避免的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可知的情况,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去解决。这也是制定汽车召回制度的初衷,能够让厂商有机会在产品出厂后对缺陷进行补救,最大限度的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一个汽车企业的产品很少甚至没有召回过,真的是一件好事情吗?而在中国,这样的车企不在少数。


    自2004年中国开始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截至2011年5月5日共发布召回公告328起,其中丰田就有 34起,共召回汽车约150万辆;就是以德国精湛工艺与技术著称的梅赛德斯-奔驰,也召回了13次,共召回汽车近6万辆。再看看我们的自主品牌,奇瑞3起,约2.3万辆,其中约1.8万辆是2005年因遮阳板故障进行的召回吉利1起,召回2175辆……

    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不由得令我肃然起敬,原来我们已经基本做到了出厂零返修,原来我们的质量已经远超国际水平。虽然,偶尔会有媒体爆料,奇瑞QQ方向盘脱落,我宁愿相信这只是个案;尽管各大网站论坛上对奇瑞等自主品牌小毛病的投诉从没间断,我宁愿相信这些毛病并不会影响安全。因为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老大哥,我们对你有太多的期待!

    从做织布机起家,丰田汽车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做一部能够减轻工人劳动量和减少废品率的机器,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不管是以前做织机,现在做汽车,还是未来做其他的产品,服务于社会是丰田直不变的核心价值观。

    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在以国际车企为标杆,不管是在照猫画虎的山寨他们车型外观的时候,还是在学习、赶超他们先进技术的时候;是否也可以先学习一下这些国际车企的理念。

    在我们国内部分车企追求产量、产品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想想汽车企业为社会做些什么?中国每年约6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日益困扰中国各大城市,汽车企业是否应考虑一下作为企业公民,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所应有的贡献。

    反观我国召回制度是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社会需要公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假如那些有问题的企业总是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侥幸心理,而召回制度本身却对这种现象视而不见、束手无策,对于那些老实的企业、老实的消费者就是一种不公平。

    中国车企 ,你“召”还是“不召”,是个问题,该由谁发问?(马进)

【来源:】

【作者:新华汽车】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