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亿元助力市场升级 二手车新政有望出台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5/23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5-23 09:50:30

-->

近亿元助力市场升级 二手车新政有望出台

    一项投入近亿元的财政支持项目,将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引入快行线。

    去年9月,商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试点的通知》。本周,记者获悉,自第一期40家二手车市场升级改造试点接受验收之后,今年4月份,又有59家列入第二期的试点当中,将于6月底进入验收和总结阶段。在验收合格之后,每个项目将获得1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目前,第一期合格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所得的财政支持到位。

    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一系列涉及二手车发展的新政正在酝酿和探讨之中,有望于年内出台。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放开对4S店的二手车经营权、试行机动车临时产权制度、对摇号中签弃号者实行一定约束”三项建议,而在北京,“车牌分离”的方案也在讨论中。

新政或将出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量与同期相比小幅增长,市场总体表现稳定。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87.1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43万辆,同比增长13.6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出现了几种新变化。首先,异地转移登记比例增加,占总交易量的11.73,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个1.32百分点。其次,从区域来分析,在经济发展较快的东部地区,二手车市场比较活跃,交易量比较大;而经济发展较慢的西部地区则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支撑点。

    从前四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我国的新车销量并不乐观,但是二手车市场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沈荣预计,“全年二手车增长率应该不会低于13”。

    一系列的新政和举措也有望将二手车市向上推高。市场研究集团益索普上海分公司相关专家称,预计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新政策将会于年内出台,“解决二手车市场的问题,除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之外,国家有关部委还将在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按照专家分析,新政内容涉及放宽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增值税以及完善流通法规,培育二手车市场。

    在产权登记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放开对4S店的二手车经营权、试行机动车临时产权制度、对摇号中签弃号者实行一定约束”三项建议。

    北京限牌措施规定,购买二手车必须先取得购买指标。对于置换客户来讲,虽不需要摇号,但仍要等到二手车转移登记完成后才能获得新的购买权,等待周期十分漫长,而且二手车经销商也无法获得二手车的拥有权。

    因此,专家提出建议,在北京地区试行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采取“车牌”分离。即二手车被商家收购后,商品二手车获得一个可用临时性号牌来标识的编码,并以这辆车的编码替代号牌进行流通,车辆不能上路行驶。在流通环节,商家可进行临时产权登记。

    据中国流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协会已与车管所进行沟通协调,希望能够解决产权登记的问题。另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这已经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重视,‘车牌分离’有望在北京实现。”
 
    但难题在于,目前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存在差别税率,拍卖机构的增值税为4,二手车经营公司为2,二手车市场则全免。这使得一些涉及二手车交易的4S店通过在二手车市场内成立经纪公司进行避税。这种现象不仅带来了大量的税收流失,也使得经纪公司车源数量的扩大受到局限。对此,业内人士称,“变化难度比较大,而这此项变化则需要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批。”

财政资金助力

    新政尚未出台,但各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已正在进行中。

    “此次升级改造我们共花费了近300万元,验收合格后,100万元的财政支持已经到位。”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浙江海外海集团执行总经理朱师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像朱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去年9月,商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试点的通知》,来自11个省市的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成为首批的试点单位。“升级的要求既有硬件,也有软件,以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对接为主。”负责此次升级改造具体执行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如此表示。

    按照通知要求,被列入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达到要求并经验收合格的企业,将获得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支持标准原则上为每个项目100万元,不超过总投资额的50。

    不过此次升级改造中的信息平台系统推进则难言顺利,包括北京在内的多省市试点项目,均没有完成达到信息的共享与对接。“这其中确实有企业的顾虑。”一位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由于系统平台要求上报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市场内的各家商户,难度很大。其次,要求上报的数据包括二手车出入库时间、价格、车辆情况等信息,而相关的平台又来自于商业公司,所以作为商户来说提交这些信息过于敏感。

    “一些成立多年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拥有自己的一整套信息系统,且运用成熟,不愿再把信息重新在新平台上输入一遍。”上述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表示。

    据沈荣透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制定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从技术角度规范二手车商户,对二手车进行标准化的描述。目前,标准已经上报相关部门,但何时发布还不得而知。

    此外,《中国二手车价格指导手册》也为二手车价格指导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来源:】

【作者: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