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激励机制等多因素致汽车人才争夺加剧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6/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6-21 18:10:01

-->

缺少激励机制等多因素致汽车人才争夺加剧

   一边是职业经理人频繁变动:孙晓东跳槽PSA;张欣退出北汽;黄华琼转投福田。另一边是企业重金求贤:北汽赴德揽才;上汽股权留人;东风日产招兵买马。这段时间汽车行业的尤为集中的人事变动引发了众多的关注。在盖世汽车网日前进行的一次针对业内人士的调查中,将其原因归结为高端人才缺乏、缺少激励机制和社会心态浮躁在汽车业的体现。  汽车行业吸引力不足

  在关于汽车行业与其他制造业人才状况对比的调查中显示,相比而言汽车行业“高端管理人才更缺乏”得到了30的投票;更有高达66的参与者赞同汽车行业“更缺激励制度”的观点。

  人才的集中频繁变动与企业间相互挖角的“乱象”同时折射了汽车行业缺乏激励机制的问题。从可获得的在内地与香港上市的24家汽车公司的总经理级高管2010年薪酬中发现,年薪过百万者寥寥。而家电与工程机械等其他制造业企业高管收入远高于整车行业。高管整体薪酬偏低,被视为汽车企业激励制度不健全的表现之一。

  而从近几年汽车与其他行业间的人才流动中,也可发现汽车行业吸引力不足。2011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离开上海通用,出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兼通用汽车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实转投微软;南京菲亚特首任总经理茅晓明在离开南京菲亚特辗转他行;原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徐敏从奇瑞离开后开始执教生涯,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加盟天津一家飞机制造企业。而其他行业人才鲜有向汽车行业流动的案例。

  心态浮躁成跳槽隐忧

  就汽车行业本身而言,为何当下人事变动如此频繁?在针对这一问题的调查中,“汽车业高层次人才需求和争夺升级”这一选项获得了约49的认同。而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心态浮躁在汽车业的体现”这一选项也获得了多达47的支持。

  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社会转型,不可避免出现不安定感和浮躁感,这种浮躁心态表现之一就是急于求成,只顾眼前利益。这也容易造成企业人才的流失以及盲目性流动。譬如,有些企业过分看重短期销量目标,忽视产品质量与长期利润。汽车销量上不去,销售高管立马换人,员工也在折腾中信心渐失。另有企业打着汽车的幌子,在资本市场挣“快钱”,车企经理人职业青春因此耽误。业界呼吁应对这种迹象提高警惕,避免对整个行业造成伤害。

  大国企不招待见

  在对于“未来高端人才变动可能的趋势”的投票结果显示,合资企业将是最受高端人才青睐之地。22的投票者认为未来会出现人才流向合资企业的趋势。而认为人才将集中流向民营企业的也有15。相比而言,认为人才会流向大国企的人很少,仅有8。

  分析原因,合资企业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者,这无疑对众多人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拥有相对成熟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国际化品牌背景,这两大因素也促使合资企业成为许多经理人,尤其是“海归”人才的首要选择。

  而民营车企相对较灵活的机制,良好的发展空间以及有吸引力的薪酬也获得许多高端人才青睐。这与民营车企近几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分不开,另外部分民营车企实现对外出口同时,开始在海外设厂谋求全球化扩张,这都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尤其是具备海外市场经验的人才加盟。而大国企虽是与国际汽车企业组建合资公司的主力,但由于这些企业本身并无多少有竞争力的产品。另外,大国企体制臃肿僵硬也受人诟病,吸引力相对较小。

【来源:】

【作者:北京晨报 孙金凤】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