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更新补贴方案已拟定 限购政策回调风向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8/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8-25 09:51:21

-->

北京汽车更新补贴方案已拟定 限购政策回调风向

  日前有媒体称北京市政府已经制定了《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方案》,将对淘汰老旧汽车的车主给予政府补助,同时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对淘汰并更换新车的车主给予企业奖励,该方案拟于8月1日起实行。

  业内人士表示,该方案的补贴力度不够大,对京城车市促进力度有限。但这是治堵限购出台后,北京首个车市促进政策,表明政策随市场形势在进行回调和完善。

补贴力度难促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副会长苏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京市政府拟给予报废老旧汽车补助为每辆车2000元-1.45万元不等,但并没有对企业奖励的金额做出规定,有企业可能为促进销售而进行奖励,但这只是企业行为。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表示,政府为了鼓励淘汰老旧车型,可能对汽车生产企业进行引导和鼓励,但由于车企的状况不同,不太可能对车企进行强制执行。

  该政策对于北京车市的作用,市场普遍反映较为谨慎。苏晖表示,政府出台该政策,不仅是在为明年北京“国Ⅴ”标准的实施做准备,同时也是为提升北京GDP做支撑。但是由于补贴标准比以前1.8万元的力度更低,消费者的报废更新需求可能会受到动摇。

  张欣表示,如果政策补贴力度不够大,那么政策效果很难显现。因为政策不能强制消费者淘汰老旧车型置换,且当前“国Ⅲ”以下大多以私家车为主,小排量且年限不长,这些用户不会为了补贴而多花几万元进行汽车更新。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政策对真正有更新需求的人来说是好事,但对其他车主来说,淘汰更新后即便收到补贴,加上购置税、车险等费用,也比不换车要损失至少几万元。因此政策如果不是强制执行,那么导向性作用大于实际作用。

  当前,经销商对淘汰置换补贴政策给予更多期望。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严景辉表示,当前车辆更新占新车销售总量近四成,未来北京新增汽车数量受限的情况下,预计更新汽车的市场潜力更大。他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对下半年的车市将是切实利好,预计可促进京城车市销量增一成。

  对于是否有可能提高补贴标准,张欣表示,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缩减,公共交通建设速度快,加大补贴将增加财政压力,提高补贴的可能性较小;其次,补贴的受益者将是全国车企,因此北京提高补贴不太现实。

 政策或延后

  传闻提到的8月1日执行大限未剩几天,也仍未见正式公布的实施细则。苏晖表示,8月1日能否执行,要看这几天实施的细则能否出台,否则可能延期执行。张欣表示,至今,该政策只是在“研究”中,北京市政府并未明确表示过政策的执行日期,而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状况中,该政策很可能无法在8月1日开始执行,即便是出台了,预计促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此外,北京市国五标准明年实施的宏伟蓝图正在遭遇现实的重重障碍。业内人士表示,要达到排放标准,需要努力的不仅是发动机的改进,更需要油品质量达标,即便是最好的发动机如果用低于国五标准的油品,也无法达标。此外,张欣表示,北京率先实施国五标准,并未在全国推广,异地油品质量参差,或导致北京国五标准无法有效实行。

  迟亦枫表示,治堵限购出台后,淘汰更新政策可能会成为北京车市的首个促进政策,这表明政策随市场形势在进行回调和完善。(张怡)

【来源:】

【作者:中国证券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