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销售利润剧减 售后成盈利重点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8/2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8-29 09:19:03

-->

汽车经销商销售利润剧减 售后成盈利重点

    汽车4S店的利润,已由最早的售前利润占主导,逐步转变为以售后服务的利润为主。

从销售利润到售后服务利润

    火热的8月,今年的中山汽车市场迎来一波又一波的降价促销热潮,商家们努力想在这个比往年相对平淡的月份争取顾客。中级车市场,降价2万元已成为常态,A级车市场团购、秒杀,层出不穷。

    中山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表示,汽车4S店的利润,已经由最早的销售利润占主导,逐步转变为以售后服务的利润为主,售后服务成为车主和经销商关注的重点,是汽车行业日趋成熟的表现。8月的降价促销,更是加速了这一转化。

市场:经销商利润剧减

    记者走访中山汽车市场发现,在中级车市场上,无论是从去年开始就大张旗鼓直降3万元的一汽马自达的马六,中级车前三甲之争的东风日产天籁、东风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目前都有2万元左右的优惠,最新上市的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和东风悦达起亚的K5的优惠幅度也比较大,第八代索纳塔最高优惠可达3万元,K5甚至也出现了2万元的优惠。

    除了中高级车之外,降价的风波也袭击A级车市场,长安马自达2010款马自达3最高优惠2.5万元,上海汽车荣威350现金优惠1万元,一汽丰田2010款花冠全系优惠1万元,上海大众斯柯达2010款明锐最高优惠8000元,另外,再加上厂家的多种优惠形式,如1元秒杀等,市场的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在这样的优惠价格下,经销商卖车的利润是少之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售后为经销商看重。近日,广汽丰田迎来了“心悦服务”一周年。综合专业、人文关怀、尊贵体验等各方面需求,继续强化“尊贵、贴心”的渠道理念。

    在维修技能方面,各商家也越来越重视。每年的中山市汽车维修技能大赛,都是中山市各大4S店非常看重的一项大事,着重向市民展示各4S店的维修技能。一汽丰田中山三联4S店是这项大赛的常胜将军,每次夺得比赛冠军,该店都会在展厅前面非常醒目地悬挂条幅,做重点宣传。

趋势:售后成盈利重点

    宝马汽车中山经销商中山合宝4S店,在建店试业初期,针对如何迅速提升客户的来店量,提高该店的客户保有量方面,工作的重点放在售后方面,中山合宝总经理曹金杰告诉记者,在汽车市场产品的同质化日益严重,同品牌的竞争更加剧烈的趋势下,如何提高售后服务无疑是最好的出路。
 
    东风悦达起亚中山永奥店副总经理陈鹏称,从去年开始,几乎做到了每周都有不同形式的促销,汽车销售价格的一降再降。在国三尾气排放即将禁止上牌的前期,亏本2万元买车是常态,有的车型甚至达到了3万元,车型在市场上的大力促销,在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去年中山地区单一品牌上牌量的排行中,东风悦达起亚中山永奥店取得了中山市前五的好成绩。

    陈鹏表示,去年的大力促销,甚至亏本走量,就是为了取得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以求在今后的市场上,取得规模较大的保有客户,在售后服务中,取得利润。

分析:

盈利重点转变是必然

    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前,中山地区没有几家4S店,汽车市场可选择的品牌不多,车型也少,市场缺乏竞争力,汽车销售的价格也往往不透明。

    汽车4S店在中山地区主要还是单个品牌一家4S店经营为主,汽车销售无疑占据汽车4S店的主要利润。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加快,中山地区的4S店由最早的20多家,快速发展为现在的80多家,二级网点在汽车市场更是随处可见。

    日产、丰田、本田等热销的日系品牌,中山地区4S店多达4至5家专营店,市场竞争加剧。这就导致了汽车市场销售的价格越来越透明,经销商的利润也就越来越薄,4S店的利润最早销售占到70~80,现在逐渐萎缩至10~15。

    另外,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4S店客户的保有量也迅速增加,随之衍生的维修保养、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置换等方面的业务,成为4S店盈利的重点。汽车4S店盈利的重点由销售转向服务,是汽车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也是汽车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

【来源:】

【作者: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斌】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