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为何伤不起?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9/0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9-02 09:42:22

-->

汽车召回为何伤不起?

    对于消费者而言,害怕的不应该是召回本身,而是国内欠缺对汽车质量监督的中立机构。

    最近与一位同事交流小车选购心得时,当记者提出丰田一款小车性价比很高时,却被对方嗤之以鼻。“丰田车你也敢买呀?我还要为自己安全多想想。”尽管这款小车的各种碰撞试验的安全评级及车上装配的安全配置上已远超同级车型,但为何消费者对它的安全性仍然心存疑虑呢?这不得不从丰田的多事之秋说起。

    在两个月前的一次锐志试驾活动中,一汽丰田公关室室长马春平就曾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2009年底销售形势渐入佳境时,2010年初的丰田召回令一汽丰田元气大伤;在去年底,一汽丰田终于摆脱了召回阴影,随着卡罗拉、花冠等车型的换款迎来销售新机遇时,今年上半年日本地震又给日系品牌带来巨大冲击。”为了弥补上半年的销量损失,下半年丰田开始绝地反攻,然而这时国家质检总局又揭露多起丰田断轴事件。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曾经被消费者认为是性价比最高的车型。不仅有可靠的产品稳定性,且外观时尚靓丽,燃油经济性突出。但在丰田遭遇一连串波折后,这些优势似乎已经荡然无存。韩国车迅速崛起,拥有了越来越多日系车的优势,性价比更为突出;大众凭借TSI+DSG的技术营销,迅速晋升为品质高、技术先进的代表车企;美系车也开始了形象转型,快速摆脱了技术落后,油耗过高的不良印象。只有曾经创造了“神话”的丰田遭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声。

    丰田是国内召回次数、召回车辆最多的车企,但对召回本身消费者却有不同的理解。召回事件是车企负责任的表现?还是承认自身产品有更多的缺陷?导致汽车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外,也有使用不当、路面状况等其他因素。例如,丰田因为“踏板门”遭到了美国政府的穷追猛打,但最终的调查结果却表示,丰田电子油门控制系统未发现任何缺陷。尽管这样的结论非常戏剧化,但至少有测试、检测的结果。

    对于消费者而言,害怕的不应该是召回本身,而是国内欠缺对汽车质量监督的中立机构。召回车辆的缺陷是摆在明处,而未召回车辆的危机却隐藏在暗处。除了依靠车厂的自主召回外,中立机构更应该担负起产品测试、监督车企召回的职责。作为质量的权威机构,国家质检总局是否应该为消费者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

【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