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活动意义重大 绿色交通让生活更美好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9/2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9-22 11:19:39

-->

无车日活动意义重大 绿色交通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将在9月22日开展,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城市未来”,旨在鼓励人们更多关注和选择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出行方式,并传递政府应对资源环境约束,发展绿色城市交通的决心。

    目前,不少城市已经提前部署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社会公众也积极响应。江苏企业家陈光标为响应无车日活动,在南京砸毁一辆6.0升排气量的“大奔”,并向其公司员工发放200多辆自行车,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尽管这种响应方式引起不少争议,但这则新闻客观上增加了公众对城市无车日活动的关注。

    目前,城市交通正面临着城市功能区过于集中、人口增长过快、交通拥堵、能源消耗加剧、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主要依赖化石燃料的小汽车,其数量迅猛增长和在出行中使用量的持续增加,以及由此造成的大气污染与交通拥堵致使的社会成本不断上升。

    在此背景下,无车日活动的举行意义重大,有助于在全社会建立发展绿色交通体系的共识,鼓励政府采取措施改善非机动车和步行出行环境,完善公交服务,提高公众对使用小汽车出行带来环境问题和交通拥堵的认识并更多地绿色出行,促进城市交通健康发展,从而增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毫无疑问,在无车日活动中,各地领导干部、公务员应该率先垂范,选择公共汽车、轨道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同时,领导干部的示范行动应该避免过分“作秀”,力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往年的“无车日”活动中,一些地方领导带头骑自行车上班,可身后却跟随着大批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公众对这种“排场”心存疑问。同时,各地应以无车日活动为契机,推出促进绿色交通发展的长效措施以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建设绿色交通体系、改善城市环境。

    我们注意到,有关部门在建设绿色交通体系上作了不少努力。比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将在部分示范城市推进“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把促进绿色出行纳入日常工作中。

    公众也应该积极建立绿色交通的理念。无车日活动并不是要让大家告别汽车,而是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引导大家在关注自身生活品质的同时关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公众应以自觉的、点滴的行动,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无车日活动每年只有一天,推行和选择绿色交通的努力却应该贯穿于每一天。当绿色交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时,大家会发现,减少出行对小汽车的依赖,交通会更加畅通安全、空气会更加清新、天空会更加蔚蓝,生活会更加美好。

【来源:】

【作者:经济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